古人的智慧 两万年前岩画上的“密码”(图)

发表:2023-08-3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岩画 壁画 遗迹 考古 118716842
岩画上刻画着古人的生活,与古代的智慧。(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考古学家在欧洲岩洞壁画上发现一些意义不明的标记,有人对此展开调查,耗费大量的时间与搜集资料,逐渐揭开这些符号背后隐含真相

古人的智慧 两万年前岩画上的“密码”

千、万年前的古人,他们在消失后遗留的物品或遗骸,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回归尘土,不过有一样事物却能跨越如此长久的时间,到现代依然历久不衰,向现代人展现他们过去生活的世界,那便是隐藏在许多久远山洞中的岩石壁画。考古学家致力于探究各个出土文物与遗迹背后的故事与真相,在剑桥考古杂志上有研究团队对于欧洲万年的岩洞壁画进行研究,其中有远在两万年前创作出的古老画作,他们发现画作中隐含的细节,这些难以发觉的“密码”,背后代表的是超乎预期的古代智慧。

本·培根对于两万年前的岩洞壁画标记进行分析,这些壁画出现在欧洲各地的洞穴中,在其中沉寂上千年的光阴,过去人们在上头留下牛、鹿、鱼等动物的样貌,不过在它们的图画上出现的标记与点痕,却令人感到困惑,无法得知他们究竟想以此传达些什么。培根对于这个谜团起了兴趣,他有了想要揭开谜底的目标,于是从网络与大英图书馆着手展开调查,耗费大量时间查阅、收集资料,尽可能地取得充足的数据与寻找重复模式,他发现一部分岩画上出现“Y”型的符号,推测这些符号背后代表着“分娩”的意涵,因为是一条线从另外一条线生长出来。逐步地抽丝剥茧,对于首次解开古老秘密的感觉,培根以难以置信的诡异来形容自己奇特的感觉。

虽然培根是个足不出户的人,不过他在后来开始与学者接触与合作,受到继续调查的鼓励,开始与一个研究团队合作,有来自杜伦大学的两名教授与伦敦大学学院的教授。他们通过计算现代相似动物的出生周期,推测这些岩画上出现的标记是按照阴历月份留下的动物交配季节记录。杜伦大学的保罗·佩蒂特教授表示,生活在冰河时期的狩猎采集者是首个使用日历系统与标记记录那些生态事件讯息的人类,他提到法国的拉斯科洞窟壁画、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洞,这些超过万年的古老洞穴中,同样也有古人留下的早期计时记录,这些计时方法也在后来变得司空见惯。

或许古人并非像有些人印象中的原始与野蛮,培根表示我们的祖先比以前想像中的与我们更加相似,这些生活在千、万年前的祖先忽然间变得亲近许多。过去那个四处未曾开发的世界,到处都是危机四伏的环境,遍布周围的威胁与维生的难度,可能使人们激发出现代人意想到不到的智慧,全是为了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逐渐向未来构筑文明。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