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回不去了?谢金河揭“5大警讯”(图)

发表:2023-08-28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金河
谢金河点出中国经济近几个月来的5大警讯,示警30年一遇的大变局正呈现在世人眼前。(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国的经济近期出现衰退趋势,从房地产危机、失业危机,到近期的股市低迷都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担心是否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点出中国经济近几个月来的5大警讯,示警30年一遇的大变局正呈现在世人眼前。

谢金河26日在脸书上以“台股和港股最近的距离”发文,分析世界股市的变化,指出这个星期美国股市受辉达财报影响,一度出现回档,不过深圳、上海、香港股市仍持续积弱不振。他提到,今年以来日本日经指数最大涨幅逼近三成,台股也接近两成,费城半导体指数一度大涨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大幅上涨38%,唯独中、港股市持续低迷。

到这一周为止,上海、深圳、香港股市全部出现负报酬,香港恒生指数下跌9.33%,国企指数下跌7.9%,深圳成份指数下跌8.04%,上海A股下跌0.08%。所有指数都跌到年缐以下,呈现完整的空头排列。到了8月21这天,台股收盘16381.49,香港恒生指数收盘17623.29,双方差距1241.8。谢金河指出,这是自1997年以来,台、港股市最接近的距离。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频频爆雷,从恒大、碧桂园一路蔓延开来。这一期的《经济学人》周报拿习近平骑龙的照片当封面,全面探讨中国面临的经济困境。过去外媒谈论中国都是正面表列,如今都是负面评价。谢金河认为,这一期的《经济学人》在中国很可能被查禁。

受中、港股市跌跌不休影响,整个中国社会愈来愈焦躁。上周上海的半夏投资负责人李蓓跳出大骂外资是搅屎棍;高盛集团因为调降中国股市评等,办公室人员被带走。不过,中国证监会仍然努力斡旋外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香港会晤外资负责人,希望外资别撤离。中国的官媒也站出来说,中国股市是全球资产配置的“核心战场”。

这几个月来,中国从房地产泡沫、人民币跌破7.3关卡、年轻人失业率不再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陷入困境,如今股市再陷长空。谢金河直言:“卅年一遇的大变局,正呈现在世人眼前。”

中国陷入双率杀戮、股债双杀

谢金河19日的脸书帖文指出,从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的显学。在2000年之前,中国的GDP成长率经常在二位数以上,到2017年之前,中国保8也是常态。在经济飞跃成长的年代,有人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不过这样的情况却在近期迎来转捩点,谢金河提到,贝莱德最近在中国房市风暴中踩到地雷后,整理出一份报告,指过去40年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新格局的时代正应运而生。

谢金河说,在2017年前后,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的生产基地不可能被取代,美国发动贸易战最终也会伤到自己,但最近中国经济噩耗频传,其颓势正逐渐浮现。

谢金河指出:“美中角力多数人只看到地缘政治风险下的战争压力,其实无形战争比有形战争更可怕!”这些无形战争包括各种领域,其中之一是双率的杀戮。美国不断拉升利率,这一年多来,美国联准会升息11次,共升21码,美国基本放款利率在5.25至5.5%,一般人只要把钱拿去存美元定存,利率有5%以上,于是全世界的钱都往美元那里走。

更可怕的是,中国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在美国利率接近零的时候,发行利率在8.75到9.25%的美元债,在FED拉升利率下,中国房企逐渐挺不住,这是最近的爆雷始末。除了房地产美元债压力,中国的老百姓也会因为利差大,而争相把钱存到美元户口,造成中国资金不断外逃,而人行努力降息更增加资金外逃的压力。

谢金河提及,接下来是股债双杀,深圳、上海及香港股市连环下跌,形成“死亡螺旋”。恒大在美国宣布破产,进一步冲击中国的债信。下一个是地缘政治的猎杀,美国围堵中国的力道正在加大。

独裁错误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经济学人》报导,以今年第二季的数据来看,中国年度经济成长仅有3.2%,远逊于接近6%的美国。文章指出,中国的决策越来越受到意识形态支配,许多问题都源于领导高层。虽然政策频频出错,但习近平仍不断收紧权力,重视国家安全优先于经济发展,让情况更加恶化,经济与金融部门绑手绑脚,难以提出有效刺激成长的方法。

即使陷入通货紧缩,经济成长远不如预期,北京当局仍无意积极救市。一连串的错误政策,加上战狼外交盛气凌人,美中贸易、科技战持续,针对民企的整肃又一波接一波,这些都让外资却步。

此外,中央集权式的经济擅长模仿却不擅创新,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制度越独裁对经济的损害就越大。文章指出,中国在迅速成长40年后,已步入“令人失望”的时期,并没有因为贸易成长使民主自由得到发展。

《路透社》则分析,许多中国年轻人在解除疫情封控后,并没有像经济学家预期的那样大力投入消费,而是将薪水存起来,为了疾病、失业等可能状况做准备。中国就业市场疲软,青年失业率屡创新高,有8成的私营部门仍在从被当局的监管打压中慢慢恢复。

尽管有经济学家提出,部署更广泛的公共服务、更优渥的社会福利、给予更高的工资,或向国民分配国有企业的股票等等,可以改善状况,但问题是该由谁来买单。如果是企业,恐怕会对就业和经济增长形成新打击,剩下的就是政府部门。

有专家直言,地方政府、商界和金融精英的财富和权力往往取决于对资产的控制,真正的冲突可能是中央和地方之间。如何分配及调整成本,将成为未来2年最具争议的政治问题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