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未减反增?分析:数据不实欲盖弥彰(图)

发表:2023-08-18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街头。(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街头。(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政府统计处发表的人口数据,令人跌破眼镜的是,2023年年中香港人口的出乎意外地出现15万增长。17日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称,人口增长反映香港已踏入由治及兴新阶段,经济平稳发展,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港,“用脚”对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认为政府统计处数据不实,欲盖弥彰。

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数据指,2022年年中至2023年年中,本港人口录得7,498,100人,与2022年年中人口7,346,100人比较,增加15.2万人,升幅为2.1%。

政府表示,人口升幅主要由于期间录得17.4万名香港居民净移入(即移入多于移出),包括3.1万名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以及14.3万名其他香港居民的净移入。在同期内,人口录得2.2万人的自然减少(即死亡多于出生),出生人数为3.26万人,死亡人数为5.46万人。

17日,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称,人口录得增长反映香港已走出2019年黑暴阴霾,踏入由治及兴新阶段,加之目前本港经济平稳发展,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用脚”对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

陈国基指,在7个月内,香港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共收到约12万宗申请,批出超过7.5万宗,其中“高才通计划”反应热烈,接获超过4.1宗申请,批出超过3万宗,反映香港魅力依然。

他认为,不论对回流港人、世界各地人才或访港旅客来说,香港仍然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大都会;政府欢迎各地人士来港把握新机遇、开拓新体验。

众所周知《国安法》后香港便上演了一场开埠以来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根据入境处数据显示,2020年7月初至2023年6月底,三年期间经机场净流出的居民人数高达约53万之多,加之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出生率全球包尾等,各种迹象均反映香港人口正在递减。

时评人颜宝刚表示,翻查数据,由1997年回归以来,统计处的纪录从未有过14.3万人这么高的人口净移入。

那么,统计处是怎么变出“港人口增逾15万”的美丽故事呢?时评人冯睎干表示,“奥妙”尽在“流动居民”这个细节——今年中的香港“流动居民”高达24.87万人,是近12年的年中数字之冠,比去年中增加了近10万。

他说,自己认识好几个“移了民又被归入‘流动居民’的人”,他们返港处理一些要事,只要留港逾一个月,都被政府纳入“流动居民”。

他又指,以BNO签证移英者,香港政府根本不会视作移民,只要他们回港住够日数,哪怕超过9个月不在香港,都算作“香港人口”一部分。

冯睎干说,由此可见,政府想吹高人口数字,其实不难。只要微调定义,降低门槛,数字就会很漂亮,人口就显得更稠密,到时政府以“人口增长”为由,砸巨款搞什么“都会”、什么“大屿”(编注:指北部都会区、明日大屿),都出师有名了。

此外,时评人冯智政分析新增人口的年龄分别,发现在新增的15.2万人中,其中12.63万为60岁以上的长者。分析认为这些长者人口的增加并不会对本港经济做出贡献,反而加重政府财政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