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流传千古的老子传说(图)

作者:楚若薇 发表:2023-08-09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尹喜得知老子经关,特地穿上朝服出来迎接老子。
尹喜得知老子经关,特地穿上朝服出来迎接老子。(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老子将要离开中原,西出函谷关,以登临昆仑。关令尹喜观察天象,看到东方有紫气向西涌来,由此得知将有圣人出关西行,遂命人清扫了四十里道路,并对关吏孙景说:“如果有器宇非凡、车服脱俗的人,不要让他过关。”  

这位关令尹喜,是天水人。他的母亲在一次午睡时梦到天上降下红色的云气,笼罩在身体周围,遂怀了身孕。尹喜出生时,他家的旱田竟长满莲花。尹喜长大后,眼睛炯炯有神,光芒四射;身体修长,神采奕奕;双手下垂过膝;体格魁梧,有神仙般的容貌。尹喜从小就喜欢阅读古代典籍,擅长道家导养之学和星宿天象。乐于助人不图名,不追求荣誉和地位。曾经担任周朝的大夫,因为预知天象而上书请求来此担任函谷关令。

果然,有一天,看见老子坐着青牛拉的白车要过关。关吏进来禀告,尹喜一想到自己终于能见到圣人而高兴不已,遂穿上朝服出来迎接老子。尹喜跪在地上,恳请您暂时留住在这里,但遭到老子谢绝。

老子说:“我只是一个地位低下的老翁而已,居住在函谷关以东,我的田地在函谷关西边,今天只是暂时过去取一些柴火,你为什么要留我呢?”尹喜再次叩首说:“今观您神采奕奕,超尘脱俗,乃天下至尊,哪里是取柴之人?我知道您将西游,风餐露宿已有时日,愿您在我这里稍作歇息,希望您不要拒绝我的请求。”

老子说:“你是怎么知道我要过函谷关的呢?”尹喜说:“去年冬天十月,天理星向西运行经过昴宿,到本月初一,东北风三次吹过函谷关,东方的真气形状像龙蛇,向西而去,这是大圣人出现的征兆。因此知道必有圣人过关。”老子开心地笑道:“善哉,看来你是了解我的。我也早就知道你,你有通神之见地,将超脱尘世为仙。”

尹喜再次向老子作揖说道:“敢问您的姓和字,是否可以让我知道?”老子说:“吾姓字渺渺,从劫至劫,非可尽说。我今天姓李,字伯阳,号老聃。”老子在中原时,没有传授过任何人,也知道尹喜命中应当得道,于是暂住关中。   

尹喜将老子迎到官署,设宴好生款待,对老子行弟子礼。老子在函谷关留宿百余日,把内外修炼之法全部传授给尹喜。《史记・老子韩非列传》有相关记载:“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其所终。”《历世真仙体道通监》也记述了尹喜请受《道德经》的经过,老子遂着成《道》《德》五千言授与尹喜,“喜拜受欣跃,持诵奉行。道成已,遂传后学云。”

历史上一致公认老子西行,但究竟向西去了哪里,离开时经过的是哪个“关”?长期以来悬而未决。国内外研究老子的专家学者,对老子著书之“关”,比较认可的有两处:一处是位于河南省灵宝县东北肴山之中的函谷关;另一处是位于陕西省宝鸡市西南大散岭上的大散关。就地理位置而言,函谷关在东周都城洛邑之西;大散关在西周都城丰镐以西。

鉴于《史记》中记载有:“孔子适周,将问礼于老子。”可以此推断出,老子处于东周时期。关令尹篇中也说道:“后与老子俱游流沙,化胡。”关中四关是东函谷关(东汉后建潼关取代),西大散关,南武关,北萧关。东晋葛洪着《抱朴子》,直接点明老子所过关卡为散关:“老子西游,遇关令尹喜于大散关,为喜着《道德经》一卷,谓之《老子》。”   

透过诸多文献看来,出了函谷关,只是离开了东周都城洛邑,唯有出了散关,才是真正离开了周朝天下,到了化外之地,最后杳无踪迹。宋代苏轼于散关故地亦有诗云:“尹生犹有宅,老氏旧停辀,问道遗踪在,登仙往事悠。”

离去之前,老子对尹喜说:“我今天就要走了,返回到无名的状态。”尹喜叩请随侍老子。老子说:“我遨游于天地内外,穿越乎玄冥之间,四维八极,上天入地,无所不至,你想要跟随我,怎么做得到呢?”尹喜说:“赴汤蹈火,上天入地,就是丢掉性命,化成灰烬,也甘愿追随。”老子说:“你的骨相虽然与道相合,修行道法将会成为真人。但你学道的时间尚短,还未具备神通变化,如何能够跟随我呢?你还需精修道法,顺乎自然,将来修成之后教化四方。”

话音刚落,老子就飞升到空中,坐在五彩祥云之上,光芒四射,金光闪闪,照亮十方,冉冉升空。光芒照亮了周围的馆舍,色彩绚丽,过了很久才消失。尹喜眺望云霄,两行热泪,依依不舍。那天,江河泛溢,山川震动,只见五色光贯越太空,遍及四方。

从此之后,尹喜按照老子所传授的修身要旨,去奢灭欲,屏绝人事,在日常生活中清虚自守,要求自己像射箭一样保持“心平体正”,三年之内道成。凡是老子传授的书,尹喜都能领悟到其中的精妙之处。《汉书・艺文志》着录有尹喜撰述的《关尹子》九篇,但已亡佚。《庄子・天下篇》、《列子・黄帝篇》和《吕氏春秋》中都载有关尹的对话和思想片断。《列仙全传》还记载了得道后的盛况:授予尹喜玉册金文,封为文始先生,尊位为无上真人,“赐紫芙蓉冠,飞青羽裙,丹襡袖,交泰霓裳,罗纹黄绶,九色之节。居二十四天王之上,统领八万仙士。自此方得飞腾虚空,参侍龙驾。其家长幼二百余口,即时拔宅升天。”

《吕氏春秋》(不二篇)举天下豪士有十人,关尹列于第四位:“老聃贵柔,孔子贵仁,墨翟贵廉,关尹贵清,子列子贵虚,陈骈贵齐,阳生贵己,孙膑贵势,王廖贵先,儿良贵后十人者,皆天下之豪士也。” 元顺帝至元三年(1266)加封文始尹真人,无上太初博文文始真君。还为道教派别之一的“楼观道”奉为祖师。

尹喜的故事可以告诉我们的是:人要想得到“非常道”的道,必须朝着放下世间的奢欲、清虚自守的总体方向努力,遵守人的道德是必不可少之事。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