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中国体制改革(二)(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8-0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一个被中共操纵的表决机器、橡皮图章。
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一个被中共操纵的表决机器、橡皮图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接续:中国的体制改革琐谈(一)

【看中国2023年8月1日讯】上次写了再谈中国体制改革(一)。主要是解释国家的概念,国家政府功能,美国政府体制。下面接着谈中共掌权后,中国政府体制的构成。以及在经济发展和改革中,政府体制的改革。主要是谈政府机构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情况和个人体会。

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机构的最大区别,一是中共党凌驾于国家机器之上,一党独裁专政,中共党的总书记(或主席),又是军委主席,又是国家主席。中国国家一切大事是由中共的中央政治局决策,中共中央办公厅,是凌驾于国务院之上的,它既是国家的权力机构,又是党的办事机构。中共的办事机构还有中宣部,中组部。高级干部的选拔由中组部决策,选拔、任命。中共党的组织干部在政府机构编制之中,党的活动经费,主要来自于政府经费。其二,中国政府的结构和人员编制,随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背景变化,而有明显的变化。举一个例子说:现在的新闻出版总署,在1949年叫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1952年被撤消。1954年国务院成立后,其业务管理部门叫文化部出版事业管理局。“文革”期间,一般书籍已经停止出版印刷,但是需要大量出版印刷毛主席著作,于是新成立一个叫“毛著出版办公室”,归属国务院。1973年成立国家出版属于管理局。1982年设文化部出版管理局,1985年改称国家出版总局,归文化部管,1986年又归属国务院,1987年撤消出版总局,设国务院新闻出版署。2001年升为部级单位,仍属国务院,改称新闻出版总署。

中国军队,按照中国《宪法》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但是它也是中共党管的。中国军队的最高领导和指挥权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军队设有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参谋部等行政部门。但是中国军队中的机构不属于国家政府机构。

中国的政府,在中共建国初期,叫做中央人民政府,到1954年才成立国务院。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一个被中共操纵的表决机器、橡皮图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是1954年在北京怀仁堂开的,但是人大历次用选举方式表决的事情或法律,都是党的会议先确定通过后,再拿到人大走过场,只是做给人民看的一个“民主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虽然成立时间早,但也只是一个摆饰,似一个花瓶,实质是中共的统战机构。

50年代初,中国政府机构设置的原则是精简机构,减少层次,规定干部和勤杂人员的比例,加强中央集权等。到1953年底中国政务院的工作部门有42个。1956年国务院机构总是是81个。1956年至1959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提出中央向地方放权,扩大地方自主权。此期间,撤消合并了国家建委等10多个单位,国务院部委减少5个,国务院设置68个工作部门。到1959年底,国务院共设39个部委,21个直属机关和办事机构。国务院机构总数为60个,比1956年减少21个。

1960年至1965年,在“文革”之前,正值国民经济调整,政府体制改革,主要是精简事业单位的干部,调整中央机关。到1965年底国务院机构共有79个单位。

1966年至1976年,这时正是“文革”十年动乱期间。中央部委撤消合并成了32个,其中有13个部委由军队接管,即实现“军管”。比如把原来的煤炭、化工、石油三个独立的工业管理部,合并成一个燃料化学工业部。名义上合一了,但由于行业分工不同,在生产指挥上还是各自为政,只不过在干部调配上,可以跨行业使用。不久,燃化部就又分为煤炭部和石油化学工业部。

1975年邓小平主持国务院工作,国务院工作部门恢复到52个。1976年毛泽东去世,1978年祸国殃民的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被逮捕法办。

自1976年至1980年,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并兼任国务院总理。他在位期间,维护的是毛泽东,此期间提出两个“凡是”,并决定在天安门广场修建了毛泽东的灵堂。

1981年胡耀邦上台,担任党中央主席,后改为总书记,邓小平担任军委主席。胡耀邦担任总书记一直到1987年辞职。他主持了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真理标准讨论,以及早期的改革开放。

1978年3月,国务院将原石油化学工业部分为两个部,即石油工业部和化学工业部。11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出台的政策是拨乱反正、对毛泽东的功过,以“三七开”定论。国家进入调整领导体制,恢复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时期。

80年代有两次改革调整。1982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此时已经开始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为适应新形势,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干部年轻化,并以精兵简政为原则,大幅度撤减经济管理部门,改革历时3年,国务院部门由100个减为61个,人员编制由5.1万减少到3万。领导干部平均年龄由58岁下降到54岁。开始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

1988年,中共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由直接管理,变为间接管理为主。提出要强化宏观管理职能。此时国务院部委数由45个减为41个,中央直属机构,由22个减为19个。国务院人员编制消减9700人。这年改革,国家计委、经委合二为一,成为新的计划委员会。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以及核工业部合并为能源部。劳动人事部改为国家人事部,国家物资局变为物资部,城乡建设环保部变为建设部,航空、航天两个部合为航天部,水力电力部变为水利部,国家计量局和标准局与经委质量局合并为技术监督局,新组建劳动部。

1989年发生的学潮,学生和平请愿就是要求政府反腐,廉洁奉公,要求给人民民主自由。“六四”屠城后,中国的政权被江泽民政治流氓集团掌控,赵紫阳被免职、软禁。国家又置于专政独裁统治之下。江贼当政时,邓小平表面上是辞职隐退了,实际上他是在后台摄政,或叫“垂帘听政”。邓小平被中共吹捧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直到他在1997年去世,江贼才敢为所欲为。

1991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后,世界上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红色政权,就剩下了中共和朝鲜、古巴等几个小兄弟。

1993年为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中国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中共第一次提出政府机构改革的目的是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任务是减少压缩撤消工业经济部门。这次调整后,国务院剩下41个部委,直属办事机构为18个。能源部撤消,建立电力部、电子部和煤炭部。中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这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86个减少了27个,人员精简20%。

1997年建立了国家电力公司。其他经济部门逐步改组为不具政府职能的经济实体,即或为国家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单位,或改为行业管理组织,将原有政府管理职能移交给政府行政部门。

1998年改革,实行政企分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撤消了10个经济部门,包括电力部、煤炭部、冶金部、机械部、电子部、化工部、地矿部、林业部、轻工总会、纺织总会。新组建4个部委,即:国防科委、信息产业部、劳力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局。该名称的有3个,即:国家计委改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委改名为科学技术部,国家教委改名为教育部。保留了22个部委。改后,国务院由原来40个部门,变为29个。

自1998年至2000年全国各级当政机关精简行政人员115万。

2003年改革提出的目标是: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所谓协调是指“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相互协调。改革结果,国务院由28个部门组成,撤消了经贸委和外贸部,其职能并入了新组建的商业部。国家药品监察管理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计划生育委员会改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未完待续)

备注:

国务院机构改革统计数,已经按全国“人大网”数年前公布的官方数据核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