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字看什么是“王”(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3-07-3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是敬天信神的,因此不能使用现在无神论的思维来想古人。
古人是敬天信神的,因此不能使用现在无神论的思维来想古人。(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现在很多中国人抱着西方民主的思想和中共灌输的错误史观来看中国古代社会的意思,认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是对百姓的欺压,皇帝发罪己诏是装样子给人看的,就得出君王没有想做好的。咱们应该看看这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认错给人看有什么不对吗?有错要认错,当然是给人看的,同时也给天看,不然就不去祭祀天坛等啦。现在人不能用现在无神论的人的思维来想古人,古人是敬天信神的,给人看给天看可是大事!难道要向现在的中共政权一样做错事从来不认才对吗?

王也不是贬义词。中国的道家文化是中华文化根源。文字上,一代表道,创世第一步,一分天地。一分天地后,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就是二的写法。创世的第二大阶段是二分阴阳。之后神在天地间造了人,两横中加上小小的一横就是三,人虽小却处于中心,是万物之灵。创世第三大阶段就是形成了天地人三才。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就是万物都是在宇宙真理(道)的规律下衍生出来的。《圣经》中整章的创世纪内容,中华文化中“一、二、三”三个字就言简意赅的总结出来了。

王是什么?是贯通三才的人,是授命于天、管理人间和掌控大地的人。这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意思。王这个字本没有贬义。

那授命于天来管理人间的人,看到大地出现灾害,百姓们受苦,认为自己没有执行好天命,让子民遭殃,因此要向百姓和天神谢罪,发罪己诏不就是很自然的事吗?根本不是摆样子。

天道是真诚慈善的,授命于天的君王都普遍是慈善的。慈善爱民是君王的基本特征。正常社会下,当然只记录不符合常规的事,所以古代往往记录一些君王做错的事或暴君,大家统计一下古代有多少君王,你能拿出来说是暴君的有多少?你就知道合格的君王是大多数了。

现在一些人总拿坏的君王说事,因为没有在正常人类社会生活的习惯。加拿大新闻里没有好事、全是坏事,因为好事是正常状态,不值得报导,偶尔的坏事才应该被关注、被关注才能被解决。那些坏君王被记录在史册,是要后世君王引以为戒,而不是让后人作恶的,更不是中共那套说辞,别人一批评中共的恶行,它们就搬出某个君王的错,说:“某个皇帝不也做了什么吗?”问题是那些坏君王的行为在我们传统价值观里是被否定的,不是让你照着做的。中共的恶在于它颠覆了我们的价值观、善恶标准,而不在于它说古代的那些事存在不存在。一些中国人现在把古代一些作为反例记录的事拿来以偏概全、当常态来说,认为古代君王跟共产党统治者一样不好,恰恰是中共洗脑灌输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