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明复3日去世 新华社终于“发声” 无一字赞誉成焦点(组图)

发表:2023-07-2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统战部部长 去世
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7月3日去世。(图片来源:中华慈善总会网站)

【看中国2023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中共情报专家阎宝航之子阎明复去世近20天后,新华社终于在21日报导,“民政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阎明复(部长级待遇),因病于2023年7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2岁。这是官方媒体首次正式刊发阎明复去世消息。

阎明复本月3日去世 新华社终于发声

新华社称,阎明复去世后,中央有关领导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不过,从新华社稿件来看,内容无一字赞誉阎明复。

新华社只写道,“阎明复为辽宁海城人,1946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2月至1978年6月先后在全国总工会、中央办公厅、中央编译局从事翻译工作。1978年6月至1983年11月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党委副书记。1983年11月至1985年11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1985年11月至1987年11月任中央统战部部长。1987年11月至1990年11月先后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1991年5月至1997年5月任民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97年5月离休。阎明复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新华社 报导
从新华社稿件来看,内容无一字赞誉阎明复。(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但新华社只字未提未,阎明复最为外界熟知的事迹,就是他在1989年“六四”运动中的角色。

当年5月,他曾与胡启立等人前往中国青年报社等多个媒体,与记者当面对话。此后,学生开始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抗议,阎明复特地委讬严家其等学界人士前往劝说,阎明复并约见学生领袖王丹、吾尔开希等人在统战部进行对话。

此外,1989年5月16日,阎明复还得到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授权前往天安门广场与学生对话,更表示愿意一起静坐且充当人质,树立了“开明派”的形象。但“六四”事件爆发后,阎明复与胡启立等开明派即被免去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1990年他更被免去统战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等职。

阎明复去世消息7月初传出后,就有中国民运人士透过脸书哀悼,并指阎明复“一生都是追随共产党的体制内人士”,但也因此六四后被贬职,付出政治代价。

据新闻媒体人高瑜在推特上透露,在阎明复去世、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告别仪式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送去花圈,但在告别式现场被人刻意遮挡。

国际间谍惨死 阎明复晚年叹“家破人亡”

提及阎明复或许鲜少普通百姓知晓,但提及阎明复父亲阎宝航,当年可谓是大名鼎鼎。

阎宝航是中华民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潜伏于国民政府内的共产国际间谍,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1949年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等处任职。“文化大革命”时死于秦城监狱。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曾撰文指出,阎宝航曾留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是曾任东北保安军总司令、后任中华民国陆海空军副司令张学良的密友,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身边的大红人。也因他与中华民国最高层关系密切,成为中共极力拉拢的对象,后被中共领导人周恩来秘密发展成中共党员,专门负责收集战略情报。中共1949年建政后,阎宝航一直非常低调地为中共工作,既不是什么“当权派”,也不是什么“走资派”。但是,在十年“文化大革命”中,阎宝航全家人受到中共迫害,3人被迫害死。

当年高龄的阎宝航被关进秦城监狱,他在监狱代号是“反革命罪犯67100号”。而67124号则是他的小儿子阎明复,时年36岁。阎明复在秦城监狱被关押7年半。

王友群指出,1968年5月阎宝航在一次拳打脚踢的提审后,昏迷不醒,凌晨被送到秦城监狱定点医院“北京复兴医院”,但却“很久没有人来抢救……当晚,阎宝航去世,身边没有一位亲人”。

而在阎宝航的死亡报告上,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毛泽东妻子江青批示,阎宝航是现行反革命分子,不通知家属、不留骨灰、不留遗物。 1973年,中央专案组给中央的报告上写道,“阎宝航是证据确凿的国民党特务”。从阎宝航被抓捕到去世,他最信赖的中共总理周恩来,没有出面为他说一句公道话。

至于阎宝航妻子高素,40年代在重庆曾多次被周恩来赞为“我们的好大嫂,革命的好妈妈”,但“文革”中却成了“反革命家属”,不仅被断生活来源,最终患肺癌去世。

阎明复曾在晚年写道,“十年浩劫,给我们家带来极大的灾难,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父亲、母亲、二哥相继离开人世,幸免于死的兄弟姐妹和他们的亲人,也受到难以倾诉的创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