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抵京 美中恢复气候谈判(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7-1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7月17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北京饭店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会面。(克里气候特使推特帐号)(16:9)
2023年7月17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北京饭店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会面。(克里气候特使推特帐号)

【看中国2023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7月17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北京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会面,这是两个月内第三位美国高级官员访问中国。

克里表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迪拜开始前的四个月,中美两国取得实质进展至关重要。克里还敦促中方与美国合作,减少甲烷排放并降低燃煤发电对气候的影响。

“在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希望能开始采取一些重要措施,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和美国的严肃目的是解决人类自身给全人类带来的共同风险、威胁和挑战。”克里说。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周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克里将呼吁中国“不要躲在发展中国家的说法背后”来逃避其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拜登政府认为,气候变化是美中在激烈竞争中可以合作的领域之一,并任命前国务卿克里为气候特使。克里将在北京逗留至周三,预计将重点讨论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排放的减排措施,以及COP28的筹备工作。

这是克里身为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第三次访华,标志着中美高层气候外交得以恢复。去年夏天,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引起北京强烈反应,以至于暂停气候等多方面谈判。  

解振华告诉克里,自从两人被任命为特使以来已见过53次面。

共和党批绥靖 民主党为克里辩护

美国总统拜登的气候特使克里于7月16日抵达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会谈,成为不到两个月内第三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官员。

因之前国务卿布林肯和财长耶伦的北京之旅都未能取得重大突破,外界对此次气候谈判能否改善双边关系都持谨慎态度。

克里上周四(7月13日)向国会表示,气候变化迫在眉睫,美国和中国必须找到共同应对这一问题的方法,并希望他们能够在说服北京“摆脱煤炭转型”方面取得进展。

但共和党人似乎不买帐。共和党鹰派人物、众议员麦考尔在7月13日的听证会上表示:“我对(拜登)政府继续与中共接触却没有取得任何实际成果或任何可证明的东西深感担忧。对抗中共及其议程应是国务院的首要任务。”

共和党众议员布莱克本则将克里赴中谈判描述为绥靖。 “纳税人为克里出资的中国之行是安抚普遍侵犯人权和压迫本国人民的独裁政权的又一次软弱尝试。”她在13日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应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名义与我们最大的对手合作,而应该专注于阻碍北京实现全球统治的目标。”

美国经济自由项目研究主任斯托勒周六批评克里赴中显示拜登政府态度软化。

共和党参议员沙利文(Dan Sullivan)14日也发推呼吁克里取消北京之行。

民主党人则认为,克里访华并非向中国示弱。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级成员、民主党众议员米克斯表示,他乐见美国就气候、其他外交领域议题重回谈判桌。

监督和问责小组委员会高级成员、民主党众议员克劳表示,“实际上这是一种与世界接触的力量展示,而且是从自信的角度进行的。”

北京仍继续批准新煤电厂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中国煤炭消费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承诺到2030年开始减少碳排放,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英国非营利组织全球变暖政策基金会质疑中国是否会兑现以上承诺。“中国无意脱碳。尽管它声称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实际上,如果没有只有化石燃料才能带来的持续经济增长,共产党对权力的控制将会下滑。”基金会的一份报告写道。

目前,北京仍在继续批准新的燃煤电厂。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地方官员批准建设至少20.45吉瓦的发电能力,是去年的两倍多。

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全美的净零排放。美国环境保护局则要求大多数化石燃料发电厂在2035年之前将碳排放量减少90%。拜登表示,到本十年末,美国的排放量将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至少50%。

2022年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将自2024年起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征收费用,拜登政府提出了一项打击污染的规定,包括要求运营商对环保人士和其他人报告的大规模甲烷泄漏做出回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