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关键年代掌舵者 永远的行政院长孙运璿(组图)

作者:赵苹 发表:2023-07-1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特大

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璿
怀念台湾关键年代的风雨舵手——“永远的行政院长”孙运璿。(摄影:赵苹/看中国)

国际情势诡谲多变,台海战争暗潮汹涌。从二十世纪动荡苦难中走过来的台湾,仰赖“护国神山”台积电而成为世界聚焦中心。您知道台积电的幕后推手是谁吗?如果没有他,没有台积电,今日台湾恐怕早已风云变色。青史留名,典型在夙昔,怀念台湾关键年代的风雨舵手——“永远的行政院长孙运璿

读圣贤书 所学何事

孙运璿,1913年出生于贫脊的山东省蓬莱县,为家中长子。幼时因父亲离家求学,只能与母亲、弟妹相依为命,因家贫无依受亲戚欺侮,养成好强、不服输的个性。父亲每年返乡都会问他看了哪些书,将来想做什么?并对他说一些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忠孝节义的历史故事,叮嘱他将来对儿子说,儿子再对孙子说,代代传承。

他想往文学方面发展,父亲却不认同。问他:“读圣贤书,所学何事?”父亲认为现在国家需要俄文人才和工程人才,因为懂俄文的人才太少,以致我国外交上屡屡吃亏。希望他学好俄文,将来就读中东铁路附设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国家争回权利。于是,孙运璿随父亲前往天寒地冻的哈尔滨学习俄文,其后考入哈尔滨工大。以一股挫俄国人锐气的拼劲苦读,成绩极为优秀,以当届第一名毕业。

济南事件 五三惨案 1928年5月,济南城门前的日本士兵
1928年5月,日军侵华,发生济南事件。图为济南城门前的日本士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28年,日本将魔爪伸向山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侵占东北,屠杀百姓,令人发指,实行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孙运璿立志毕业后一定要到关内报效国家,但是日本人不想让学有专精的年轻人回国参加建设。他只好乔装成往来关内外做买卖的商人搭乘火车,惊险通过一个又一个关卡,当他看见“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在望,下车穿越关口之际,抬头看见青天白日国旗缓缓飘扬,心情无比激动!

后来,他到连云港电厂工作,新机器、新设备、建电厂……学以致用,也训练了领导能力。他为同事们打气:“我们不要靠外国人,自己来做,做好了是中国人的光荣。”

抗日战争 守土有责

1937年7月17日蒋中正发表庐山声明
1937年7月17日国民政府主席兼军事委员长蒋中正发表《庐山声明》。(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37年“七七事变”点燃全面抗战炮火。国民政府主席兼军事委员长蒋中正发表《庐山声明》:“如果放弃尺寸土地与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那时便只有拚全民族的生命,求我们最后的胜利。”“地无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