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和十一郎 150首情歌唱尽人生悲欢(图)

作者:凯新 发表:2023-07-17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河上的月亮和竹子  凯新
张宇和十一郎,150首情歌唱尽人生悲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情歌天王张宇,自1993年发行第一张专辑以来,演唱多首经典情歌,歌词真挚,唱腔独特。他与太太十一郎相爱43年、结婚26年,两人从12岁认识、17岁相恋,历经4次分分合合,一个作曲、一个写词,谱写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情歌,见证两人爱情,比如<用心良苦>、<一言难尽>、<月亮惹的祸>……等近150首歌曲,唱出他们的生活,也唱尽人生的悲欢,每首歌里都藏着专属他俩的爱情缩影。

分合4次 歌词记录爱情的心境

张宇与十一郎在12岁念国中时相识于校园,17岁时开始交往。那时张宇的本名叫张博翔,十一郎的本名叫萧慧文,因为萧慧文特别喜欢狄龙扮演的十一郎,于是张宇便为她取了笔名“十一郎”,萧慧文则称他为“张宇”,一个“宇”字包含了满满爱意,上面宝盖“宀”是家,下面“于”分开便是十一,彼此的暱称都是对方的影子。

初相恋之时,张宇和十一郎常在一起用吉他弹弹唱唱,两人一起编织音乐梦。而当年张宇在酒吧唱的歌,几乎都是两人的爱情见证。

因为上不同的大学,两人不得不异地恋爱,距离遥远,感情联系也随之越来越少,于是张宇跟十一郎提出了分手,为此十一郎在某夜晚写下了那首<雨一直下>:“就是爱到深处才由他,碎了心也要放得下。”

一个月之后,放不下心的张宇去看望十一郎,发现她暴瘦而心疼不已,就央求复合。就这样,前后历经4次的分分合合,最后张宇明白自己根本无法割舍掉她,他已经不习惯没有十一郎的日子。在最后一次复合的时候,十一郎对张宇说:“如果这次再分开,就不要再和好了。”张宇向她保证:“绝对不再分手。”坦言认识很多女生,只有她一个人会让他一再回头。十一郎就又用歌词记录心境,写下了一首<趁早>:“我可以永远笑着扮演你的配角,在你的背后自己煎熬。”

在这次复合之后,2人真的也再没分开过,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也成就了音乐上的一个合作经典。张宇的每首歌曲创作里都有十一郎,十一郎也只为他写歌,连刘德华的邀约都拒绝了。

在交往十多年的过程中,张宇和十一郎共同面对了大大小小的事件,刚出专辑后因反响不大而面临低潮,她看着痛苦的他写下一段文字、再由张宇谱曲,就有了这首<用心良苦> :“你说你想要逃,偏偏注定要落脚,情灭了爱熄了,剩下空心要不要。”

歌曲一经发行获得很大反响,两个月卖出三十多万张唱片,张宇也因为一歌而红,成为台湾歌坛一颗升起的冉冉新星,那一年,他26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