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脱钩是向中共输血 中国经济恶化中共神话破灭(视频)

发表:2023-07-10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于上周四抵达北京进行了4天访问,拜会了中国总理李强和几位政府高官。这是近五年来首次访中的美国财政部长,也是上个月继国务卿布林肯访中过后又一位访问中国的高级官员。《看中国》就此采访了资深评论员程翔先生。

耶伦向中国表示,美国无意和中国脱钩断链。据法广报导,她在访问过后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中之间有明显分歧,双方应清楚和直接沟通。她说,“这些会谈是让美中关系建立在更坚实基础上的努力的一个步骤”。

美国近几个月限制向中国供应高科技技术,尤其是芯片技术。中国认为,美国此举是阻碍中国发展,以保持美国优势地位。耶伦表示,“美国这些行动是出于简单的国家安全考虑。我们并没有利用它们来获得经济优势。”

拜登对华政策一厢情愿

对于耶伦访中,程翔认为这是拜登政策的一厢情愿表现。“为何这么说?美国以三分法来定义美中关系:竞争、合作、对抗。美国认为在军事上、南海与台湾问题上,它和中共搞对抗。在这些问题上与中共对抗是对的,因为媚共不能克制中共武统台湾的野心。但它在踩中共红线的同时,又想和中共搞好关系,例如经济上的。在经济上,它和中国激烈竞争。中共曾说过,关系是整体的,不可能这里掐个你死我活,再要求我与你合作。拜登这种思维不被中共所接受,中国外交部也说不接受将两国关系分成三个部分。”

不脱钩等于向中共输血

程翔指出,拜登派布林肯去中国访问,是以较强硬的方式,这体现了它和中共搞对抗的一面;接着他派耶伦到中国,希望与中国合作及竞争,“我觉得拜登的政策是自相矛盾的。如果你确认中共对全世界和美国是威胁的,当你觉得需要对中共实施很多高科技禁令,你怎么可以祈求中共在其它方面与你合作呢?你派耶伦去中国的目的是什么?耶伦说得很清楚,两国不能脱钩,经济不能脱钩。”

程翔表示,众所周知,美中的经济连接很密切,脱钩会影响美国的利益。但若是不脱钩就等于向中共“输血”。由于中国的体制问题,它的经济现在已经千疮百孔,它的投资与地产已经一蹶不振,不能通过投资来带动经济。消费方面,当全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只得1000人民币,它不可能靠消费来刺激经济了。

中国经济恶化 中共神话破灭

程翔又指,在贸易方面,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已大幅下降,虽然疫情过后,贸易有少许回升,但却经历了严重内伤。很多在美国生产的美资企业都迁移到其它东南亚国家。“我们看到拉动经济发展的三辆马车,消费、投资及贸易都处于萎缩状态。在此情况下,若是美国坚持对中共强硬,不再继续向它输血,相信中国的经济会进一步恶化,共产主义的神话就会慢慢不攻自破,而中国的老百姓也会从自身的体会,看到习近平的政权的虚弱性。削弱习近平的政权对中国人及世界和平来说是件好事,所以我看不到在中国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形下,还要向它输血的原因。”

中共巴不得耶伦到访

程翔说,中共其实巴不得耶伦来中国,因为她来会舒缓紧绷的美中贸易,所以中国希望她来。之前布林肯访中过后,拜登批评习近平独裁,中共因此气得跳脚。这次耶伦来,中国财政部发声明说欢迎耶伦到访,并说脱钩断链不符合两国的利益。“我觉得,以两国的经济和贸易结构来看,脱钩断链对美国在消费的层面上会造成打击,东西昂贵了,供应链断了会造成国内的消费波动。但对中共来说,它们受伤的不只是消费,而是整个产业。我们觉得,如果美国政府能看清这一点,通过脱钩断链来削弱中共的经济能力,从而使它不能对台湾及国际社会处处逼人,这才是一个好的对华政策。”

奉劝中共少搞小动作

被问及中国对待耶伦的规格,比如没有红毯欢迎,以及耶伦在中国的第一餐是自己解决的,这是不是中共对她的羞辱?对此,程翔表示,中共很喜欢在这种礼仪事情上做文章,体现它对人家的冷落。“这种事其实在外交上不是很计较的,你对我隆重欢迎,我会高兴但不会影响实质关系;你对我冷淡,我也ok,这只是面子的问题。我奉劝中共,最好这种小动作少做为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