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逢生靠转弯 人生最高级的智慧(组图)

发表:2023-07-0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
人生处世如行路,光明长照智慧人。

人生在世有谁会从始至终一帆风顺呢?生老病死,人生百十年,都要经历大大小小的坎坷。正所谓:人生处世如行路,常有山水阻身前。”

你可曾想过,路走不通的时候,换条路走走?想不通时,换个思维试试?心里苦闷时,转个念头想想?

易经》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事物发展到极点的时候就需要变化,变化了就会通达,通达才可以长久。这样上天会眷顾,无往不利。

当你学会转弯,人生就要转运了,而这,就是人生最高级的智慧。

第一、懂得物极必反、盛极而衰,及时转念

春秋楚国人范蠡,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辅佐越王勾践一举消灭了吴国。于是勾践封赏群臣,将范蠡封为上将军,范蠡盛极一时,权利在勾践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然而范蠡没有被名利冲昏头脑,而是冷静地分析了自身处境:

现在对越国最大的对手吴国已亡,其他的诸侯国不是离得远就是国力弱,不能对越国构成威胁。天下已经太平,这时功高盖主及其危险。

范蠡又深知勾践的性格是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人,于是,他在仕途非常顺利的时候,向勾践辞官。

勾践当然不想失去范蠡,以平分国家为条件来挽留他,但范蠡仍携妻儿悄然离去。

范蠡功成身退,勾践身边的还有大臣文仲辅佐,但不久,勾践果然疑心过重找了个罪名将文仲处死。范蠡在人生紧要处,知道转念,免去了杀身之祸。

在人生的风风雨雨中,能做到全身而退,清醒智慧的人能有多少呢?《道德经》曰:“曲则全,枉则直,洼则赢,弊则新,少则得,多则祸。”

一个人如果能一直对事情保持清醒,对自己和他人认知准确,那么在适当的时候放弃,在该离开的时候离开,就能够自我保全。

正所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任何事情发展到最好的时候都会开始走下坡路。

在人生顺利之时不贪功,不拖延,及时转弯,急流勇退,是大智慧。

第二、事有两面 选择往好处想

如果有人问我们一件好事和一件坏事,你想先听哪个?大部分人会想先听好事,因为人的本性是听到好事心情舒畅,听到坏事会焦虑烦心。


以积极的角度看待世界,心境如大海般宽广。

事物的本质果真如此吗?老子说:“福兮,祸者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好坏也要看你怎么看。

农夫和挑夫一起深入树林探险,农夫在切水果时不小心把手指切断了,挑夫大声说:太好了,老天给你奖励了。”农夫一听很生气,于是把挑夫扔到深坑里独自走了。

第二天一群野蛮人抓住了农夫,要杀掉他祭祀,却突然发现农夫的指头断了。这是个不完美的祭品,于是放了他。

农夫赶忙跑到深坑边救起了挑夫,并向他道歉。

挑夫说:这没什么好道歉的,如果我们一起前行,说不定他们会拿我当祭祀品了。

你以为是好事,结果却是坏事;你以为是坏事,结果却是好事。凡事都是好中有坏,坏中有好。

王阳明说:“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世间所有的问题都是心的问题,心若通透达观,就没有过不去的事。

生活中的种种难题,不断的困扰着我们。实在想不通时,让心转个弯,看透人生真相不过福祸相依,人生际遇亦是高低起伏的曲线。

这样才能做到: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

第三、山穷水尽,换道而行

大部分人都不愿意改变,就像我们总是习惯了去同一家餐馆就餐,去同一家商场买衣服,走同一条路去上班。

习惯让我们感到安全。

可当有一天,以往的经验无法带你走出困境,你是不是需要改变呢?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说:不能循往以御变。

从前有个造纸工人,在生产纸时不小心弄错了配方,生产出的纸不能书写。主人知道后非常生气,解雇了他。

他很沮丧,一天他的朋友劝道: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你不妨换个思路,看看能不能从错误中找到新的出路。

一句话点醒了他,于是他发现这批纸吸水性非常好,他将纸切割好当作家庭用纸,拿到市场上卖,居然非常畅销。


转个弯,走出困境。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周易》有言:曲成万物而不遗。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曲折往复的。

走在人生路上,难免有此路不通的时候,不妨转个弯,如果依然不通,那就继续转弯,直到走出那条新的路。

人生就是不断修正的过程,天下之大谁能保证事事顺畅,无所不能呢?

遇到路行不通的时候,正是上天提醒我们该修正的时候,认清形势,及时转弯,比一意孤行,头破血流要理智得多,也智慧得多。

一个人最高级的智慧,就是会转弯。转念,是清醒,转弯是抛弃成见。在山穷水尽时,做到即时转弯,必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