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共军和谈的国民党高阶将领为何层出不穷?(组图)

蒋介石谈共产党的攻心战术

作者:傅龙山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7-0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蒋介石与毛泽东在重庆。
图为蒋介石与毛泽东在重庆。(网络图片)

蒋介石领导8年抗战成功,但打完坚苦卓绝的对日抗战,在短短四年的时间,丢失了诺大的中国大陆,1949年退守台湾。

抗战结束后,随着国共内战的开打,“勘建总队”(国防部戡乱建国工作总队)于1948年由国防部成立,下辖六中队,分别驻防苏北、皖北、豫南、鄂北、鲁南、冀东等地,直接受蒋经国主持的“勘建中心小组”指挥,该小组负责地区情报活动。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下野,李宗仁任代总统;当时的李宗仁为了要跟中共和谈,下令撤销“勘建总队”。当时不只是李宗仁,许多国民党党政高层主动与共产党和谈。由蒋经国提拔任兼任“预备干部训练总队”总队长的贾亦斌也暗中与中共联系和谈,准备与国军伞兵总队的部分兵力于南京“起义”。1949年3月蒋经国得知消息,情报部免职贾亦斌,由副总队长黎天铎接任,但贾亦斌后来要胁命令黎天铎将部队与莫干山当地的共军游击队合流。

李宗仁、傅作义、龙云。
当时不只是李宗仁(左一),多位国民党高层主动与共产党和谈。

为什么与共军和谈的国民党高阶将领层出不穷?之所以会退守台湾,并不是没有缘由,蒋介石带领各方专家学者亲自审订著述的书籍《苏俄在中国》,对共产党攻心战术有详细的梳理。以下附录《苏俄在中国》补编:俄共在中国三十年来所使用的各种政治斗争的战术,及其运用辩证法的方式之综合研究。

第三章攻心战术

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以为“物质力量的行使,乃属手段,而迫使敌人服从我们的意志才是目的”。(注一)苏俄和国际共党的政治战术,要从敌人的内部攻击敌人,其主要目标就是打击敌人的“意志”。

共党为了施行他这一攻心战术,首先要接触敌人。就是因为他要使敌人服从他的意志,必先要与他接触。先有接触而后能渗透,有渗透而后能宣传,有宣传而后能动摇他敌人的决心,改变他敌人的政策,分化他敌人的阵营,最后在他对敌人接触渗透与宣传战的中间,使他能从容选择时机,予以决定的一击。中共匪党在这一战术上所取的方式如下:

第一节 对时间上的心战

共匪要与你取得接触,才能进行其说服的工作。共匪的说服工作之特点,就是无限期的使用时间来游说你。今日说服无效,明日再来;本周说服无效,下周再来;今月今年说服无效,下月下年再来。他甚至于作五十次以上的说服,不达到其转变你的思想和决心而不止。他这无限期的利用时间来说服你,就是他要与你直接接触的方式。

第二节 对空间上的心战

如果共匪不能与你直接接触,或是你坚决拒绝他的游说,他还有其间接的接触的方式。他联络你的左右来说服你,或运动你的亲属子女来包围你。尤其是他渗透政府的决策机构或某些行政部门,来妨害你反共政策及其执行。换句话说,他无限度的利用空间,来包围你。这是他运用间接接触的方式,来使敌人服从他的意志。

第三节 对敌人环境上的心战

这一种对敌人环境上的攻心战术,又可分二项来说明。

一、施用压力

苏俄的第五纵队国际共党,为了执行其侵略的任务,对于一个自由国家,要渗透他的政府,偷窃文件,采取情报,来供莫斯科决定其战略和战术之用。尤其要煽动群众,操纵舆论,造成一种压力,与苏俄对这个国家的压力互相策应,迫使这个政府不得不采取一种有利于苏俄侵略者的政策,或使这个政府采用其错误的战略。

列宁认为布尔雪维克不应该相信敌人自动的让步。一九○三年,列宁说:“在会议中作战,不惜决裂,不惜一切代价。只有如此,反对派才会让步。”(注二)这就是说,布尔雪维克只有不顾一切后果,对反对派施用压力,才能使他让步,而这种让步才是可信的。这一方法,他们在中国所施用的最显明的事实就是:

(子)民国二十五年,共匪与我们取得联络之后,商谈如何收编共军,并使共党与其他党派在政府统一领导之下,共同参加抗战的途径,但是他就借此机会在社会上发动其所谓“抗日救国同盟”的组织,联络各省地方军队,煽动大城市的学生群众,游行示威,制造一种压力,企图迫使国民政府联俄容共。(注三)

(丑)抗战期间,共党虽派代表参加国民参政会,但是他对于国民参政会,屡次以退席或拒绝席为要挟。例如二十九年新四军事件(注四)发生之后,以及三十三年西安谈判之时,(注五)他都曾采取这种手段,对我们政府使用压力,并企图引起参政会对政府的责难,制造一般国民对政府的误解。到了抗战结束以后,美国军事调处的期间,为了张家口事件,共党的代表即以“全面决裂”为威胁,而对马歇尔特使和我政府施用压力,企图迫使我政府接受其无理要求的条件。(注六)这都是最显明的事例。

二、制造恐怖与多方胁制

列宁在一九一八年说道:“在资产阶级阵营里,他们是否相信,这没有先例的破坏之革命,能够从容、平静,以和平的方式,不加苦楚,不施痛苦,没有恐怖,也没有惨酷来进行么?”(注七)这就是说,共产主义的“革命”,不是从容、平静,以和平方式来进行,而必须采取恐怖和惨酷的手段。中共匪徒亦是如此,而且比俄共还要变本加厉。共匪为了控制他的组织和群众,其惯用的手段,一面是诈术,一面是暴力。而其使用暴力,又必制造恐怖并肆行胁制,使其党徒和群众不知其将置何人于死,且不知其死于何时,死于何地,死于何种惨酷的方法之下。并且他不仅掌握你的生命和自由,威胁你的财产、事业、地位和名誉;并且控制你的父母、夫妻、儿女,乃至你的亲戚、朋友和邻里,使你顾虑他们的生命和自由,无论你的意志如何坚强,只要你听到他们的哀号,看到他们的惨状,如此百般的连累和多方的胁制,必使你的意志,由动摇而屈服,由屈服而丧失而后已。

(子)共匪对于他暴力控制的匪区,将原始的野蛮手段和现代的科学方法,混合使用,使受刑者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而一般民众也就陷入恐怖,受其挟持。自民国十六年湘西赣南的农村暴动直到今日,这种暴力控制,三十年间,始终是普遍的继续的实施无已。(注八)

(丑)共匪对于其匪区之外的自由地区,凡是他的组织之所在,也就是他对于党徒及群众使用暴力的处所。并且他利用人事的牵连和胁制,即令在他的组织不能存在和发展的地区,亦可组织其外卫团体或是布置其间谍网来制造恐怖,胁迫群众,使他们不能不跟着他走。(注九)

第四节 制造环境

共匪为了要与你接触、商谈并举行会议,他不仅制造目标、转移目标,使你不能不与他接触、商谈乃至举行会议,并且他还要改变你反共的气氛,制造和谈的环境,使政府与社会上反共的意志皆为之动摇,反共的战线亦因之混乱和瓦解。最显著的实例,就是我们抗战胜利结束之时,共匪一面实行武装叛乱,而一面推行其反内战运动。国际共党夸大宣传我政府制造“内战”,同时指责我国“内战”是国际和平的威胁。在这种气氛与环境之下,我政府不能不与共匪进行政治协商并接受美国军事调处。(注一○)

共党在其攻心战术中,特别运用其辩证法的否定律与质变律。共党攻心战术的作用就是他要动摇敌人的意志,而使其服从他的意志。所以他要对你施用一种压力,制造一种恐怖之外,还要制造一种环境,务使你的意志由动摇而屈服。尤其是在你与他的中间,制造一个中立地带,在表面上是和平、安全,乃至于志得意满,而实际上,只要你放弃其固有的立场,踏入了这个陷阱,那共党就可使你不知不觉之中,从量变到质变,而后不由自主的被他牵着你的鼻子来走,这亦就是他否定你的时候了。

(注一)战争论第一篇第二页。

(注二)列宁全集第二十八册,第七九页。

(注三)本书第一编第三章第六节、第七节,第九五一至九五三页。

(注四)本书第一编第三章第十七节,第九七五页。

(注五)本书第一编第三章第二十八节,第九九二至九九四页。

(注六)本书第一编第四章第二十二节,第一○四一至一○四三页。

(注七)列宁全集第二十七册,第一四○页。

(注八)本书第一编第三章第三节,第九四五至九四八页。

(注九)本书第二编第二章,第五节,第一○九一至一○九四页,说明共匪外卫团体及其间谍组织,渗透各种群众的情状,可以参看。

(注一○)本书第一编第四章第十二节、第十三节,第一○二二至一○二五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