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口气” 这一口阳气太重要了(组图)

发表:2023-07-02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园打太极拳
太极拳、法轮功、五禽戏等传统养生功法能强身、补气,也就是为阳气增加动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人来讲,阳气就是生命的根本。《黄帝内经》讲:阳因而上,卫外者也。阳气充足,才能像一面盾牌一样保护人体不受外邪的侵袭。阳气充足,脏腑机能强,气血充足,人也不容易得病。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这一口气其实就是阳气,阳虚是在提示我们身体中的阳气不足了,夏季是补充阳气的最佳时机。下面就说说补充阳气的2个误区4个方法。

补充阳气的2个误区

误区1:只补不改

阳虚会引发许多身体问题,很多人就想赶快把阳气补足了。但是,如果你一边补,一边消耗,补阳气就成了原地踏步。

阳气的消耗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不好的行为都会损耗你的阳气,如果想补充阳气,首先想的办法就是改习惯。

误区2:只阳不阴

有些人认为,补阳只需要吸纳阳气就可以了。其实阴阳一体,两者可以互相转化,所以没有绝对的阳虚。

一般来讲,阳虚是在阴虚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比如晚上不睡,身体就无法通过睡眠滋补阴液,白天不起,人又无法跟随太阳升发阳气。同时,因为阴阳是制衡的关系,一方强,就无法固摄另一方,日久必然成阴阳两虚。所以,补阳也不能忘了补阴。

补充阳气的4种方法

1、晒背

中医认为人体的前为阴,后为阳,人体背部属阳中阳,行于背部的督脉是阳脉之海,主持一身之阳气。

古人认为日光“晒背”最好,太阳是真火,能温通百脉,阳火专往阴寒处钻,祛除寒湿,利五脏六腑。

虚寒体质、寒湿内盛,经常便溏腹泻、四肢寒凉怕冷者,借早上8~9点的太阳,或下午3点以后的阳光晒背,20分钟左右即可。

2、艾灸

艾灸有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扶阳固脱、升阳举陷、拔毒泄热,防病保健、双向调节等作用。

艾火连续的燃烧,能使温热之气由孔穴传达经络,脏腑相互联系,十二经脉循行全身,经过艾灸的火攻,能强壮人的阳气,补益人的真阴。

3、运动

“动能生阳”,运动是提振阳气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阳气虚的人不愿意大幅度运动,可以选择太极拳、法轮功、五禽戏等传统养生功法,这些功法能强身、补气,气为阳,补气也就是为阳气增加动力。

4、饮食

饮食能够帮助我们补阳气,而吃一些甘温食物,可以温补心阳、肾阳、脾阳,这三个脏腑可以说是阳气升发的“发动机”。

姜
姜是助阳之品,干姜能温中回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伏内如果是阳虚很重的朋友不妨在中午11点之前,喝完一杯枣茶。姜是助阳之品,干姜能温中回阳。姜枣茶可以升发阳气,把寒气从身体中逼出,补阳而不伤阴,同时还能祛湿。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