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首次在韩国担任交响乐团指挥(图/视频)

发表:2023-07-01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器人示意图
机器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在韩国国家剧院举行的一场音乐会中,机器人首次担任韩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指挥人类交响乐团演出。

据路透社、《每日星报》(Daily Star)、NextShark报导,6月30日晚,由韩国工业技术研究所设计的双臂机器人EveR 6在首尔韩国国家剧院首次亮相担任指挥,指挥韩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这次演出共有5首曲目,机器人EveR 6参与了3首曲目的指挥演出,有一首曲目是与首席客座指挥崔秀烈(Choi Soo-yeoul)共同指挥完成演出。

拥有人形面孔的机器人EveR 6上台后首先向国家剧院的观众一鞠躬,随后转身开始挥动手臂指挥现场国家交响乐团进行表演。

对于机器人EveR 6的首次担任指挥演出,崔秀烈表示,指挥的动作非常细腻,机器人EveR 6能够比想像的更好地呈现如此多的细节,优点在于稳定的音乐节拍控制。以专业指挥角度来要求的话,EverR 6有一个“关键性的弱点”:它无法监听交响乐团现场演出的效果,即机器人“听不到”。

不过,崔秀烈对于EveR 6的这次演出给予肯定,他说:“这是一场音乐表演,表明人类和机器人可以共存且互补,而不是一定要用这个取代另一个。”

研究韩国传统音乐的观众李永珠认为,在韩国国家剧院的演出中,虽然机器人EveR 6指挥在控制节奏方面无可挑剔,“但缺乏‘呼吸’,或者说缺乏让交响乐团集中注意力做好演出准备的能力”。看来机器人要完全胜任乐队指挥工作,还需要继续进行科技研发。

62岁的宋仁浩(Song In-ho)在观看演出后表示,机器人EveR 6指挥水平似乎处于初级水平。“我想,当它配备人工智能(AI)来理解和分析音乐时,它或许能够自己独立完成指挥。”

机器人EveR 6

这款名为EveR 6的机器人是由韩国工业技术研究院在2022年开发研制的,它是仿照人体设计的,可以表达一些情感,拥有可以快速改变位置的颈部和手臂。因此,机器人能够准确地达到人类指挥所需的速度和完成动作。

韩联社报导,崔秀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于机器人来说,最具挑战性的是现场演出过程中的即时交流互动,特别是在音乐背景下。在演出中,我会展现出人类指挥家如何通过领导技能和解释音乐的能力从机器人中脱颖而出。”

尽管EveR 6是韩国第一个担任乐队指挥的机器人,但在全球交响乐团的表演中机器人指挥的数量已呈增加的趋势。这些机器人指挥有2008年本田Asimo、2017年瑞士Yumi、2018年日本第二代人工智能机器人Alter 2与2020年第三代机器人Alter 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