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日 从孔子的话看中共的荒谬(组图)

作者:章振华 发表:2023-07-0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香港市民发起九龙区反送中大游行,下午1时30分从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游行到高铁西九龙站,主题为“废除恶法、独立调查、重组警队”。
2019年10月香港市民发起九龙区反送中大游行,下午1时30分从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游行到高铁西九龙站,主题为“废除恶法、独立调查、重组警队”。(摄影:周秀文/看中国)

《论语‧颜渊》篇有一段话,是孔子与子贡对治理国家的讨论,他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子贡问治理国家的关键要素是什么。孔子说:“粮食充足,军备充足,人民信任。”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项,那么这三项应该先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项,那么这两项应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人终究是要死的,但如果失去人民的信任,那就没有立国之本了。”

十三经注疏本《论语‧颜渊》子贡问政条
十三经注疏本《论语‧颜渊》子贡问政条(摄影:李子霁/看中国)

“信”为立国之本

可见在孔子看来,军队强大、经济丰饶,也比不上政府的诚信,以及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政府的诚信乃是立国之本,而个人的诚信是立足社会的基础。无论如何都不可以舍弃。

兵法说过:“以正治国,以奇用兵。”用兵作战要神鬼莫测,出其不意。但是治理国家就必须以正治众,以德服人。如果一个人总是不讲信用,人格上就等同于破产了,没有立足社会的根基。同样地,如果一个国家的当政者失去诚信,人民就将不再信任他。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失去人民信任的政权,也已经名存实亡,距离垮台不远了。

所以古时候的当政者,在追求“足食”、“足兵”的同时,都注重推行德政,以求取得人民的信赖与信任,来永保江山的稳固。否则,一旦在信用上崩溃,即使兵强国富,人民积压已久后的大反扑,不仅指日可待,也是当政者想压也压不住的。正所谓:“飙风不终朝,暴雨不终日”,就连天地之间的狂风暴雨都不能持久不灭,更何况是人所维系的暴政呢?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英国国旗从香港礼宾府徐徐降下。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英国国旗从香港礼宾府徐徐降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邓小平:对港政策五十年不变

1984年4月20日,英国碍于形势险要,主动放弃1997年7月1日以后在香港行使主权与治权。同年6月22日、23日,邓小平公开宣示:

“在1997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北京除了派军队以外,不向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干部。我们派军队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而不是去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我们对香港的政策五十年不变,我们说这个话是算数的。我们的政策是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1985年5月27日,英国作为香港的原宗主国,代香港人向中共政府协商出《中英联合声明》。《声明》列出了三项“基本方针”。分别为

一、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权、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二、确保“社会、经济制度不变和生活方式不变”。

三、“人身、言论、宗教信仰、出版、通信、选择职业、学术研究、迁徙、旅行、集会、结社和罢工”等权利和自由。

对此,邓小平不只一次公开保证说:“《联合声明》确定的内容肯定是不会变的。”

他还说:“在国际上说话也是算数的,讲信义是我们民族的传统。”

对,一定会算数:“我们在协议中说五十年不变,就是五十年不变,我们这一代不会变,下一代也不会变。”

“港人治港不会变,由香港人推选出来管理香港的人。”

“台湾在香港的机构仍然可以存在,他们可以宣传‘三民主义’,也可以骂共产党。”

反送中运动4周年 台北千人上街游行撑香港
23条立法残害香港自由。图为反送中运动4周年,台北千人上街游行撑香港。(图片来源:中央社)

一国两制的谎言 证明中共毫无诚信可言

然而,在“香港回归”27周年的今天,我们看到香港的生活方式一步一步被中共摧毁。在国际的眼皮底下,中共蚕食着香港人一项又一项的自由,违背《中英联合声明》中一个又一个的承诺。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中共27年来对香港的治理,“足食”方面没做到,让香港人过得一天比一天还穷。“足兵”方面算是做到了,不过讽刺的是,驻港的军队不是为了守卫香港,而是反过来镇压香港人民。至于最重要的“民信之”,那更是完全没做到了。中共不仅失去港人的信任,也因此失去了中共在整个国际社会中的信用。这样的政权,岂不荒谬?即使表面上依旧维持着高压的治理,但从历史的演绎看来,人民受不了的奋起,以及随之而来的政权土崩瓦解,往往也只是忽然之间的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