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边异人的预言 宰相的死亡与逃过一劫(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6-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井 井水 水 114443081
井边泼水的异人说出了未来的预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被迫奉命前往遥远异国的袁嘉祚,惆怅地来到一口水井边,这时井边有一人突然泼水吓他的马儿,接着说出不明所以的话语,没想到隔天的一切都如那人说的内容发展。

井边异人的预言 宰相的死亡与逃过一劫

唐朝时期,袁嘉祚是一个为人正直,坚持行于正道的人,他具有对上级直言不讳的胆识,即使可能面临死亡也不躲。袁嘉祚后来前往盐州担任刺史,在任官期间依然保持他与生俱来的个性,因此在他人眼中是个再清白不过的官员,甚至有些过头,以此为闻名。不过只要是人,就难免有人际关系之间的摩擦,当时身在宰相之位的岑羲与萧至忠就是与他有所过节的对象。岑羲与萧至忠任命袁嘉祚担任开州刺史,这一决定让他对两人非常痛恨,一直表示自己的委屈。两人对于他的反应非常愤怒,甚至辱骂他就是个笨蛋,扬言将他赶出朝廷,这令袁嘉祚既愤怒又难过。

某一天,袁嘉祚带着马儿来到井水边饮水,看见一人背对井口坐着,突然接连泼水,吓到正在喝水的马儿,让袁嘉祚勃然大怒,大声质问他这些行径的意义。那人并没有惧怕袁嘉祚的怒气,而是悠悠地说:“你就要前往蠮蠛国(古国名)了,都不知道以后会死在哪,还能对我发脾气呢!”这段突如其来的预言让袁嘉祚无法理解,只是感到不知所措的震撼。

隔天,因为收到岑羲与萧至忠的召见,袁嘉祚再次入朝熙与两人相见。这次两人对袁嘉祚说:“我们深知您的行为在过去累积的功绩,因此想让您奉命身任使节的重任。”接着就要袁嘉祚以卫尉少卿的身分前往蠮蠛国,即使袁嘉祚表示自己无法胜任,坚决拒绝这个任务,但两人立刻传出行文命令,事情似乎已经无法挽救,加上昨日水井遇见的事情,让他倍恐震惊。

后来袁嘉祚再次来到那口水井,昨日的那个人居然也出现在那儿。这时那人开口说道:“昨日,我已知道宰相要命令你前往远方的国度,果真是这样吧?”袁嘉祚一听马上一改昨日的态度,立刻从马上下来对其行礼示意。这时那人要袁嘉祚不要感到担心,只要他能够死拖活拖,延后不要出发就行了,并说那两人的脑袋早已是悬在刀上之物,没办法再对他生气。话音刚落,那人就在袁嘉祚面前消失无踪,隔天袁嘉祚收到岑羲与萧至忠两人遭到杀害的消息,与那人的预言一模一样,因此他在日后也从未前往蠮蠛国,成功避免可能有去无回的旅程。

(事据《太平广记》卷第八十二 异人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