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虽然我步伐缓慢 但从不后退(组图)

作者:美惠 发表:2023-06-28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肯(中右)与(自左)舍曼、格兰特和波特。1868年作品。
林肯(中右)外号“诚实亚伯”,他废除奴隶制度、结束南北战争,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作为一个伟大的领导人,必定能看清未来该走的路,并坚定地带领国家持续努力,不会因为困难而有所放弃。带您来看看林肯总统如何坚持走对的路,而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他,两度被选为美国总统,是美国最具代表性的总统;他,解放黑奴、结束南北战争,曾经获得人民票选出来最伟大总统的第一名……这个一生充满传奇的人物,就是著名的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然而,亚伯拉罕‧林肯之所以能取得那些丰功伟绩,归根就底是由于他所具备的诚实、宽容和坚忍不拔的性格,因而能建立出连政敌都为其效力的团队。他的事迹至今仍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成功突破逆境

林肯出身贫寒,从小便尝尽生活的艰辛。劳苦的经历和生活的磨炼铸就出这位伟人的钢筋铁骨。9岁时,林肯的母亲去世,父亲为了生活,四处奔波,他几乎是独自一人长大。长大后,尽管无法就读法律系,但他仍然努力不懈,完成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律师。

林肯的性格坚毅过人,不管遭遇任何困难,他都不轻易放弃,他曾说过一句名言:“虽然我步伐缓慢,但我从不后退!”因此,虽然曾经参选州议员和国会议员落选,但失败并没有击垮他,反而锻炼出他更勇敢、更坚定的迈向远大理想的步伐,终于在1860年,他当选为美国总统。南北战争造成国家分裂,时任总统的他,也下定决心要统一全国,因而成为举国敬仰的英雄人物。

诚实的亚伯

林肯为人诚信、正直,因此,他有一个“诚实亚伯”的外号。在他的一生中,充满了许多诚实的小故事。

年轻时曾当过当店员的林肯,有一次,他发现一位顾客多付了几分钱,连追了客人十几里路,就为了把钱及时归还。还有一次,他发现少给了顾客二两茶叶,也是跑了好几里路,才把茶叶送到顾客的家中,令顾客感动不已。

这家店的老板过世时,留下了许多债务,这笔债务,最后无人偿还,林肯便将工作赚来的钱拿来赔偿,虽然他并没有义务要偿还这笔债务,然而,他却认定这是一件他应该要做的事。他的朋友劝他:“你不可能把那笔钱还清的,那要花好几年的时间。你简直是疯了,你只要像其他人一样,离开这个地方就好了,不要当傻瓜。”林肯却坚定的回答:“你们说得对,我是得花好几年的时间才能把债务还清,但我已经答应了,说话不算数的人才是傻瓜。”

第十六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雕像
林肯获得律师从业资格后,只愿意为“触犯法律的人”辩护。图为林肯雕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而在林肯获得律师从业资格后,他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在这个声名不佳的行业里大展身手,不过,他只愿意为“触犯法律的人”辩护,对于那些“绝对干了坏事的人”,他拒绝接手他们的案子。

在一次开庭中,控方出具确凿的证据,证明林肯的当事人一直为自己的行为撒谎,林肯在辨明是非后,立即走出法庭,不愿再插手这一宗肮脏的案件。林肯更曾告诫年轻的律师:“选择法律作为职业的年轻人,不要屈服于大众舆论,无论何时都要守住诚实;如果你认为自己无法做个诚实的律师,那就不要勉强,努力做个诚实的人吧!”

拥有如此崇高的情怀与操守,难怪林肯能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

将敌人变成朋友

除了诚实之外,林肯的“宽容”也是出了名的。虽然在任总统的时间并不长,但林肯始终秉持着宽以待人的原则行事。他说:“当敌人成为我们的朋友,敌人不就不存在了吗?”

有一次,在竞选总统前夕,林肯在参议院演说时,遭到一位参议员的羞辱,那位参议员说:“林肯先生,在你开始演讲之前,我希望你记住自己是个鞋匠的儿子。”

林肯回答:“我非常感谢你使我记起了我的父亲,他已经过世了,我一定记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总统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那样做得好。”当时,参议院顿时陷入一片寂静。

接着,他转过头来对那位傲慢的议员说:“据我所知,我的父亲以前也为你的家人做过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脚,我可以帮你改正它。虽然我不是伟大的鞋匠,但我从小就跟我的父亲学会了做鞋子的技术。”然后,他又对所有的参议员说:“对参议院的任何人都一样,如果你们穿的那双鞋是我父亲做的,而他们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尽可能的帮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手艺是无人能比的。”

话一说完,所有的嘲笑立即化作一阵真诚的掌声。

曾经有人批评林肯对待政敌的态度:“你为什么试图让他们变成朋友呢?你应该想办法打击他们、消灭他们才对。”

林肯总统温和地说:“我们难道不是在消灭政敌吗?当我们成为朋友时,政敌就不存在了。”这就是林肯消灭政敌的方法——将敌人变成朋友。

永远的精神典范

在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中,强调了所有人的平等和民主自治权利。然而在林肯之前,奴隶制度在美国许多州都是合法的,不废除奴隶制度,除了违反《独立宣言》的精神外,也无法让美国走上现代国家。

可是,废除奴隶制度在美国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却有巨大的困难!幸好,就有如神指定了林肯一样,让这个有超凡意志的人,带领了美国走过这段艰难的时刻。

1860年底,林肯当选美国总统,随后,南北战争开始。

1863年1月1日,林肯的《解放奴隶宣言》正式公布生效。

1864年底,林肯再次当选美国总统,联邦军队也逐渐赢得了战争。

1865年3月4日,林肯发表了他的第二次就职演说。许多人认为,这是美国少数的近乎神圣的一场演说,林肯说:

“……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怀恶意,我们对任何人都抱好感。上帝让我们看到哪一边是正确的,我们就坚信那正确的一边。让我们继续奋斗,以完成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去治疗国家的创伤,去照顾艰苦作战的战士和他们的遗孀遗孤,尽一切努力实现并维护我们自己之间以及我国与他国之间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就在完成了可说是神赋予的任务后,1865年4月14日,林肯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剧院里面,被不满废除奴隶制度的杀手枪击,并于次日去世。

之后,林肯遗体由国旗包裹着护送至白宫,全城教堂钟声响起。而当林肯的遗体缓缓地由华盛顿驶向春田市时,成千上万的民众前来追悼,许多人在铁轨边奏乐、点篝火,以及唱圣歌,还有人沉默而充满敬畏地脱帽,目送火车驶过。

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大概再没有一位总统能够超越林肯的地位。他仁德、诚信、坚忍的事迹,不仅给美国的人民带来启发,也将成为全世界民众永远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子霁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