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美国仍毫不示弱(图)

国经济探底的外交博弈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6-21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1日讯】尽管中国经济继续下滑的趋势仍未止住,但习近平对美国仍毫不示弱。除了一再怠慢布林肯访华的强烈意愿,更是让军机和军舰直接挑衅美军。为了完成拜登缓和美中关系的使命,布林肯不得不硬着头皮,在出访前与北京通话,给了中方一个公开指责美方要对美中关系近期恶化负全责的机会,给国内造成一个美方有求于中方的印象。

我相信,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危局比较了解的人,一定会产生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习近平似乎不太在乎中国经济继续探底带来的巨大风险,尽管官方数据以及国内外的消息都显示中国经济非常不妙,习对美态度反而更强硬。如何理解习近平对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竟然如此沉的住气?

从最近北京采取的各种救经济的措施,以及习近平用“惊涛骇浪”来形容中共面对的局势,说明习近平知道经济问题非常严重,但习近平也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短期内、甚至是数年内重振经济活力都不可能,急也无用,因此绝不能在此刻因经济不好而向拜登示弱。美国财长耶伦讨好北京的讲话,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的叩头之旅,都更加强化了习近平的信念,那就是美国和世界经济都摆脱不了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就凭这一点,中国经济就不会崩盘。

多年来,习近平还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对他个人的政治安全而言,经济差一点未必是坏事。因为活跃经济意味着要减少管制,而习近平认为现在放松管制的政治风险已经太大。因此,不能排除习近平为了稳住权位,正在试图借经济下滑,建立一种更有利于维持统治和管制的经济模式和内外均衡。习近平再提“双循环”,显然就有这一层含义。

问题是,习近平对中国紧迫的经济危机的这种态度,正在导致一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局面。李强的欧洲行,虽然有离间美国和欧盟的外交意图,但更重要的动机还是救中国经济。那么,李强能创造奇迹吗?从纯粹的经济利益的角度看,欧盟确实有强烈的动机与北京合作,因为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但是,欧洲的投资者能信得过李强吗?他说了能算吗?

大跃进失败,毛泽东退居二线,对经济的快速恢复起了很大作用。因此,今天也有一些人,认为习近平应该学当年的毛泽东,放手让李强去抓经济。我认为这样的想法太脱离实际了。习近平怎么敢放手?更何况,李强的能力和威信,又如何能与当年的周恩来、陈云相比?更何况,当年的地方大员中,还有赵紫阳、纪登奎那批打江山的一代能臣,个个都能主动地解决实际问题。而今天呢?习近平面对的是各级躺平的官员,他若一放手,李强就更指挥不动了。

结论是什么呢?我认为中国经济探底,北京的外交博弈用尽招数都不能减少经济出大问题的风险。那么,中国经济一旦出大问题,美国和欧盟乃至其他国家会是什么态度呢?我相信他们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西方和整个世界的这种态度,反而会让习近平“有恃无恐”,从而加剧中国经济的风险。搞的不好,会出现美国、西方为了稳定世界经济,不得不出手拉中国经济一把的局面。这意味着,我们有可能看到普京发动侵俄战争,结果是战争引发革命,而习近平搞垮中国经济,结果是革命制止战争,也就是说,武统台湾搞不成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