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川普政府!美国对中共采用更老辣方式?(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3-06-19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9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访问中国大陆,随即与中共外长秦刚进行会谈,时间长达5个半小时。对于布林肯此行,前美国国务院中国问题首席顾问余茂春近日的一篇专访,其中的观点非常巧合的给予了某种解释,同时为观察美国政府的下一步动作提供了方向。

布林肯与秦刚的超时会谈

布林肯与秦刚在北京的会谈于18日晚上8时结束,持续了五个半小时。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泽克尔(Anthony Zurcher)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这比原定时间长了大约一个小时。

美国国务院随后发布声明说,布林肯与秦刚举行“坦诚、实质性及建设性”的会谈。  

声明表示,“国务卿强调了外交的重要性,表示应在所有问题上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减少误解和误判的风险。国务卿提出了一些令人关切的问题,并提出了在双方利益一致的情况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注:下称中共国)就共同的跨国问题探索合作的机会。国务卿明确表示,美国将始终捍卫美国人民的利益和价值观,并与其盟友和伙伴合作,推进我们对一个自由、开放和维护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的世界的愿景。国务卿和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还指出了促进美中人民交流的重要性。国务卿邀请秦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赴华盛顿继续磋商,双方同意在对双方合适的时间安排回访。”

19日,布林肯将与秦刚、王毅举行更多的会谈,并可能与习近平会面。

布林肯是拜登上任以来访中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也是五年来首位访中的国务卿。

“该合作的合作,该竞争的竞争,该对抗的对抗”

对于布林肯此次访中,外界众说纷纭。一位网友在推特说“跑到土匪窝里跟流氓谈判,也不知道布林肯怎么想的”。还有人说,“有什么好谈,签约记得会不会成为历史文件,不履行记得写好惩罚”。

几乎同一时间,《美国之音》发表文章《专访余茂春:投身美中博弈,个人荣辱不惊》。

其中说到“拜登政府改变了特朗普政府的许多政策,但却保留了其中国政策的精髓,深刻改变了以往40年美国对中政策的软弱无力,由余茂春所说的‘一味求同存异’,转变为‘该合作的合作,该竞争的竞争,该对抗的对抗’,这种更为老辣的与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方式。”

“该合作的合作,该竞争的竞争,该对抗的对抗”,这三句话无意间为布林肯此行提供了某种解读,也为接下来观察美国政府的下一步动作提供了方向。

竞争与对话 

6月14日,美国政府召开公开通报会,美国总统副助理兼印度-太平洋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就布林肯对中共国和英国进行的访问发表谈话。

坎贝尔指出,“我们对中共国采取了一种具有竞争性但不转变为对抗或冲突的方针。”

坎贝尔说,我们清醒地看待中共国,“我们知道几十年来影响中(共)国或促使中(共)国改革的努力都失败了。”

“随着竞争的继续,中共国将采取挑衅性行动——从台湾海峡到古巴——而我们将予以反制。 

然而,激烈的竞争要求必须有密集的外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管理紧张关系。这是消除误解、发出信号、进行沟通并在我们的利益一致的领域和时候共同努力的唯一途径。在国内进行投资并在国外加强与盟友的关系之后,现在正是进行密集外交的时候。”

坎贝尔指出,“这并不是美国治国方略的战略转变或某种新举措。我们拥有几十年的经验,在我们的利益需要之时与竞争对手进行对话乃至合作。

我们不会在寻求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或确保持久竞争优势的过程中退缩。”

“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已针对涉及侵犯人权、强迫劳动、武器扩散以及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中共国实体采取了行动。我们正在继续——我们继续维护航行自由,遵循国际法的规定在该地区进行飞行、航行和作业。在未来的时期,我们将在经济、技术、安全及其他领域继续采取更多的步骤,推动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

“展开激烈竞争与和中共国就一系列问题进行对话毫不矛盾。”

“我们将寻求在坚信自己以及与其他大国进行一致的、清晰的、高级别沟通的重要性的基础上管理竞争,并在我们利益一致的领域合作。

布林肯国务卿的访问将推进这一方针,我们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进行一系列双向访问。”

坎贝尔最后指出,“有关我们所寻求的最终状态一直有许多猜测。而这场竞争不会以一种决定性的、转变性的状态化解。而我们所寻求的是一种积极的稳定状态,我们自身的利益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利益都在其中得到保护。”

克里滕布林克助理国务卿则强调说,”这样我们就能够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因为这是世界对我们的期望。”

结语

外界的疑虑并不会因以上两位美国官员的谈话而完全消失。接下来,美国政府在“密集外交”的同时,是否真的会“该竞争的竞争,该对抗的对抗”,将成为外界观察的焦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