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挠的丘吉尔(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6-17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戰,丘吉爾,麥克阿瑟,羅斯福,蔣中正
二战时期的丘吉尔、麦克阿瑟、罗斯福和蒋中正。(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在2017年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叫《漫话大器晚成》,其中提到过丘吉尔。近见杰弗里・惠特克罗夫特在他的《丘吉尔的影子》一书中,把丘吉尔描绘成一个种族主义的伪君子,还像中共整人那样,给他扣上一大摞帽子,什么自恋狂、机会主义者、帝国主义者、酒鬼、沽名钓誉的作家、记忆高超的神话创造者等等,我看了《纽约时报》中文网介绍此书的文章,使我想起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中国大陆,中共的党文化。那时中共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宣传,把罗斯福、丘吉尔都说成是帝国主义头子,说的一无是处。当时还有郭沫若谱词的洗脑歌曲,第一句是“美帝国主义罪恶滔天”,在学校音乐课教学生唱。

中共的党文化,用强制灌输无神论,破坏传统文化、文物和庙宇,来取代中国人民对佛、道、神的信仰;用灌输对领袖的个人崇拜,来维持一党独裁专政;用共产主义和阶级斗争理论,煽动农民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跟随他们夺取政权。用政治运动打压社会精英排除异己。用唯物论和提倡科学反对迷信,来否定人民对仁、义、礼、智、信的传统道德观。到21世纪前夕,他们公开镇压信仰真、善、忍的人民大众。他们采用的手段就是颠倒是非、混肴黑白、捕风捉影、造谣诬蔑、无限上纲等等。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掩盖真相,愚弄百姓。这些年来,西方左翼作家也感染了这种恶习。如果看这样混肴视听的作品,就像喝了迷魂药,会使人中毒,会误人子弟。

对丘吉尔的评价,我们翻阅历史资料看事实,用传统观念独立思考,所得结论会像他们鼓吹的那样吗?本文就说说我到美国二十几年所了解到的,从历史观点来看,丘吉尔的往事。

温斯顿・伦纳德・丘吉尔,1874年11月30日出生于英格兰伍德斯托克。他的父亲伦道夫勋爵曾任英国财政大臣。他母亲是美国百万富翁伦纳德・杰罗姆的女儿,名字叫詹尼・杰罗姆。现在世界公认的事实,丘吉尔他一生的作为,证明他是英国的一个政治家、历史学家、画家、演说家、记者、作家。丘吉尔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50年代两次担任英国首相。是他领导英国人民,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他是从慕尼黑会议到雅尔塔会议,美、苏、英三国首脑会谈元首之一。他还在战后,在演说中拉开了美苏冷战序幕。他是使纳粹希特勒害怕的人。他曾经三次荣登《时代周刊》风云人物。也曾获诺贝尔奖。他在1965年1月24日去世后,享受国葬礼遇,英国有32万民众为他送行。

丘吉尔孩童事期确实很顽皮,不爱学习,学习成绩差。但是他好冒险,1893年他中学毕业,进入一所皇家军事学校,毕业后在骑兵团当一名中尉。在成年后他还学会了开汽车、驾驶飞机。

1895年丘吉尔随军到古巴,他的公开身份是《每日纪事报》记者,但他暗中又是英国情报员,他在那里搜集西班牙军事情报,传回英国。在1896年他又去印度驻防。此时他阅读了大量的历史、哲学等著作,开始写报告文学和小说。

1899年丘吉尔辞去军职,担任《晨邮报》记者,到南非采访。当时英军正同当地的布尔人打仗,他被布尔人俘虏,但是他凭着年轻身强力壮,成功越狱逃了出来。布尔人发通缉令,用25英镑悬赏捉拿他。他将这通缉令配上一个镜框收藏起来做为纪念。

1900年丘吉尔26岁,他开始对政治感兴趣,他参加了英国保守党,竞选成为国会议员。但是他的观点与保守党不合辙,1905年他被取消了保守党资格。4个月后他加入了英国自由党,当选议员。1908年任商务大臣。这年他与克莱门蒂娜・霍齐尔订婚、结婚。婚后他担任内政大臣、海军大臣。此期间,他的敏锐和冷傲遭到一些人负面评论。1915年他从海军部大楼出来,在广场看到正在施工的履带拖拉机,来了灵感,他说可以在上面架设机枪。于是他下令让海军部的武器专家设计“水柜”(坦克)。但是制作需要经费,他挪用军费造出了世界第一辆坦克。人们称他是坦克之父。

丘吉尔看到了德国的军国主义,已经威胁到大英帝国的霸权地位,他敦促英国政府对德国宣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没有经过政府批准,他自作主张,派海军去攻打土耳其的达达尼尔海峡,想从背后袭击奥匈和德国。结果英海军伤亡惨重,使协约国兵力大受损失。此事使他成为保守党攻击对象。1915年他被罢官,给他任命一个虚职--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他主动提出辞职,要从头开始,他重返部队在皇家近卫掷弹兵团当兵。由于作战英勇,很快被提拔为陆军中校。

1917年7月,他的好友大卫・劳埃德・乔治当了英国首相。丘吉尔被提任军需大臣。此期间他推动了英军多项武器研发和制造,如坦克、飞机、化学毒气等。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丘吉尔在大选中获胜,任内阁陆军大臣和空军大臣,他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到深夜。一战后的英国并不和平。爱尔兰一直闹独立,一些局部战争、暴力事件不断。爱尔兰还建立了共和军,丘吉尔也成为爱尔兰共和军的刺杀目标。这时他的贴身保镖沃特上任。从此开始沃特一直保护他,跟随他18年。爱尔兰反叛头目科特斯,后来在与英国政府谈判签订“英爱条约”时,抱怨说政府为捉拿他,开出的悬赏金是5千英镑。丘吉尔这时拿出他保存的,在南非布尔人对他的通缉令,幽默地说:“你看,我才值25英镑”。

1922年他得了阑尾炎,住院动手术期间,自由党在竞选中失败。丘吉尔再次下野。他风趣地对朋友说:“转眼之间,我发现自己失去了职务,失去了党派,还失去了阑尾”。

这次离开政坛,他和家人到法国戛纳,租了一栋海边小别墅,他在那里写作、画画,还赌博。其实他仍旧关心英国政坛变化。寻找机会重返政坛。1924年夏天,他加入了离别20年的保守党,这年11月他被任命为财政大臣。

1929年,在竞选中保守党被工党击败,55岁的丘吉尔再次失去了权力,这时他的主要收入就是稿费。随后他去了美国,因为他的母亲是美国人。他在美国置办了一些家产,干起了炒股票,但在炒股中失败。他在美国以英国前大臣身份演讲,共讲演几十场。他还因不懂美国交通规则被出租车撞伤,头颅受伤,身上多处淤血,还断了两根肋骨。即使这样,他还为别人着想,担心出租车司机会因肇祸失业,他给司机写了一份“免责声明”,使司机保住了工作。他写的一篇记述这次车祸的文章,《被撞车的感觉》卖了5000美元,这笔钱大大超过了他这次来美国的旅行费用。这也是他出自于善心帮助别人,做了好事,才得到了神的恩典,得到善报。

1932年他到德国慕尼黑。1935年英国首相鲍德温妒忌丘吉尔,他想方设法阻止丘吉尔进入内阁。

1937年在保守党人阿瑟・尼维尔・张伯论赢得选举胜利时,丘吉尔向新闻界发表声明和演说,他说:“西方民主国家不能向纳粹德国的武力威胁投降。英国和法国需要在战争和耻辱中进行选择,选择耻辱,就会得到战争”。以后的时局变化,证实了丘吉尔的远见卓识。(未完待续

备注:

坦克的发明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早在1903年美国已经发明了履带式车。欧内斯特・斯温顿曾经是英国的战地记者,1914年他就萌发了可以坐在有钢板防护的车里作战,以减少伤亡的思想。1915在丘吉尔任职海军大臣时,也来灵感,就想研发制造履带装甲车,此时斯温顿已经是上校,丘吉尔便令斯温顿和武器专家克劳姆普顿上校,共同设计。1915年8月制造出第一辆这种战车,取名“小游民”。1916年又改进并批量生产,为了保密,取代号为TANK。Tank的意思是水柜,它的中文音译,就是坦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