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武扩张威胁东亚 台湾如何应对?(图)

发表:2023-06-16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6月12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多个国家增加核武库存,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专家警告,中国发展核武将成为东亚地区的安全威胁。

中国发展核武将使东亚陷入安全困境

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的《2023年SIPRI年监》指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全球可用核弹头库存增加,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其核弹头库存从350枚增至410枚。

目前全球核武数目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和美国,加起来占了约90%,第三名是中国。该报告还说,根据中国的建军部署,到2030年,中国有可能拥有至少与美国或俄罗斯一样多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史密斯(Dan Smith)说:“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正以世界强权之姿崛起。”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核信息项目主任克里斯滕森(Hans M.Kristensen)指出,中国的核武库在大幅扩张,这种趋势与中国宣称“只拥有最低限度核力量”的目标背道而驰。

专家认为,中国的核弹头库存的增加,将给全球的核扩散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也会导致东亚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发生变化。

日本调整国安政策以因应中国核威胁

长崎大学核武废绝研究中心(RECNA)副主任铃木达治郎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传统上是对中鸽派,但是面对中国在东亚地区造成的压力,特别是核武威胁,也不得不考虑调整推动“无核政策”的方式。他指出,作为日本的正式盟友,日本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没有必要太早讨论“核共享”,但是强化日本自身的防卫来因应中国威胁是必要的。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认为,中国急速发展核弹头,最紧张的国家是日本,这也为日本带来社会危机意识以及宪法修正最大的契机。由于中国的崛起和在地区造成的威胁,日本已经在修正战略文件,还大幅提高防卫预算,加强针对西南诸岛的军事部署,走向正常国家的道路。

他说,日本一直受限于战后的和平宪法,还有禁核三原则。中国的核库存暴增会刺激日本社会重新认识危机,这会加速宪法修正,允许再度拥有自己的军队,以高度民主国家的姿态重回国际舞台。

东亚战略研究者陈文甲教授表示,在面临俄罗斯、中国与朝鲜三大拥核国的包围下,进行禁核活动可能会使日本面临安全威胁。如果其他国家不愿意放弃其核武器,日本可能会处于军事上的劣势。

陈文甲认为,禁核活动可能会引起日本国内与国际的反对压力,因为面对拥核国家的威胁,日本应该保留发展核武器的选择,才能保有“制于人,而不受制于人”的空间。

专家警告:习近平提“极限思维”或加快攻台进程

5月31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声称,“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极端”正成为一种新的口号,并在中国地方政府层面出现。根据官方信息,从沿海大都市上海到内陆省份湖南省的地方领导人也表示要为“极端”情况做好准备,但没有说明细节。

美国空军退役上校罗布.马内斯(Rob Maness)曾撰写美国第一个战区核战争计划,并为总统核决策手册设计决策工具。他告诉《美国之音》,这是习近平向美国及其盟友以及中国民众发出的备战信号。他也许正计划利用美国专注于俄乌战争的时间窗口,加快发动台海战争的时间线。

马内斯上校认为,台海战争有升级为核战争的风险,美国亟需在印太战区补充此前在中东和乌克兰消耗的战争储备物资;永久性地将具有核能力的战略轰炸机比如B-52战机重新部署到关岛,以及美国领土的更多地方,并建设更多空军基地;将战斗机的核延伸威慑能力提供给日本和韩国,就像对特定的北约国家所做的那样;加快在菲律宾北部的军事建设和重建工作,以便及时对台湾危机做出反应。

中共若以核武威胁台湾 西方国家该如何应对?

七国集团领袖峰会(G7)于5月20日在日本广岛发表《广岛愿景》联合声明,指出中国的核武发展缺乏透明度,增加了对全球和区域稳定的担忧。台海局势日趋险峻,如果中国仿效俄乌战争,以核武威胁台湾,台湾与盟友如何降低这种危险,成为国内外舆论的话题。

陈文甲认为,如果中国宣布可能对台湾施以核武威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必然会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以及经济和外交制裁,但未必会是直接的军事介入,因为会考虑到中国战略与战术核武的威慑。但他们会提供防御武器、人道援助,并协助台湾采取国际法律行动,指控中国违反国际法等。

秦晋则认为,台海之间发生战争的机率很低,因为俄乌战争的发展阻碍了习近平拿下台湾的野心计划,特别是现在俄罗斯节节败退,会让习近平重新评估攻台的必要性,调整计划。

他说:“俄乌战争拖了一年多,情况还对普京愈来愈不利,这等于是给习近平一个警告,中国得再三思考攻打台湾的决定。基本上除非习近平处于极度的政治困境中,不然他不会贸然攻台,因为美国的实力还是在中国之上。”

秦晋认为,虽然台海之间目前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极低,但长期来说确实须防止中国在缺乏慎重考虑的情形下突然动用核武。民主国家需要一套完整、符合现实、可执行的战略政策,才能有效遏止中共对国际社会的威胁。

习近平需权衡台海战争的惨重代价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智库“流氓国家研究项目”(Rogue States Project)负责人哈里.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表示:“如果习近平决定入侵台湾,中国将付出非常、非常、非常惨重的代价……中国人民真的会支持入侵台湾吗?中国士兵真的愿意为了和本质上是自己的同胞作战而丧生吗?老实说,我不这么认为。习近平放出了很多狠话和威胁,但归根结底,他将不得不好好地思考,一旦入侵台湾,整个国际社会都会反对他,他不会有任何盟友,也许除了朝鲜。”

卡齐亚尼斯指出,如果习近平下令武统台湾,面临的巨大代价可能包括长达数年的消耗战、数百万的生命、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中国共产党统治的终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