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爱国诗人有什么样的迷茫与无奈呢?(图)

发表:2023-06-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的杰出诗人陆游。
宋代的杰出诗人陆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一生都在为恢复中原而尽心尽力,但他有的时候似乎又显得十分无奈,甚至是不知所措。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一起来了解陆游创作的这一首《初夏绝句》。

初夏绝句》共二十八个字:“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

在前两句中,陆游以繁花落尽成土、布谷声声预示着夏季的来临,而他对这种季节的变化,应该是感触颇深的。然而,特别的是,这里不仅仅是提及了南宋的繁华,同时具有深层的一切都归为泥土之意。换言之,诗人陆游在看淡这一切。此时的陆游应该已到暮年,他年轻时的雄心壮志应该已经被消磨殆尽。因此,他眼中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是一个繁华的百姓安居乐业的世界。

在后两句中,陆游通过看到路两边的桑麻,来形容太平盛世,一个没有战争的社会。南宋虽然偏安一隅,却被治理的井井有条,至于百姓的生活也是非常的富足、幸福的。不过,诗人此刻的心却是矛盾的:自己的目的不就是要让百姓过的安乐吗?眼前的一切不就是自己所希望的吗?那么,自己心中所想的北伐又是为何哪?会给人们带来战争的苦楚,还是幸福呢?或许,陆游真正的迷茫之处就在这里吧!

诗人一方面希望恢复中原,一方面又不愿意看到百姓受苦。真的是很无奈。

其实站在历史的基点上看。一切都是有安排的。甚至后来的南宋灭亡也是天意。人来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过幸福生活的,根据佛家、道家说法,人来世,是为了最后的回归,是为了返本归真的机会。如果陆游真的明白了这一切,相信他就不会再感觉到迷茫和无奈了吧!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