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艺术创作的根本?(视频)

专访全世界油画大赛评委会主席张昆仑教授

发表:2023-06-1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教授认为,传统的艺术追求的是美,能净化人的心灵、维护人的善良和道德。图为《雅典学院》局部
张教授认为,传统的艺术追求的是美,能净化人的心灵、维护人的善良和道德。图为《雅典学院》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六届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的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15日前,并于2023年12月在美国纽约举行入围作品展览(展厅地址和日期即日公布)。外国中文媒体记者日前就大赛的特别之处和艺术创作问题,专访了大赛评委会主席张昆仑教授。

张教授在受访时表示,写实油画是神传文化,是神传给了人们关于美的理念的。然而,随着人类整体道德下滑,很多艺术家与观赏者失去了对艺术真正美的认识,导致社会乱象丛生,十分危险。这次的“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是以“纯真、纯善、纯美”为宗旨,引领人类回归神传文化的传统。

张教授说,传统的艺术追求的是美,具有净化人的心灵、维护人的善良和道德的作用,但因为人对自我的追求达到了变异程度,致使艺术背离了神的本意,将艺术创作当成放任魔性的手段,也就成为了毒害人类心灵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新唐人电视台以“纯真、纯善、纯美”为宗旨,尽力将艺术的潮流引导回正途,为艺术家们、为人类的艺术与未来负责。

那么,“纯真、纯善、纯美”此一走回神传文化道路的宗旨,对艺术创作有什么具体作用呢?

张教授表示,任何画家都是毕生在追求艺术创作。但现在一些画家,无论如何费尽心力的实践,甚至是炒作,无论做出来的东西多“争奇斗艳”,都是无法赋予作品真正的生命力,这是末法末劫历史的今天众生魔性的自然表现,而这里面有一个从古至今都没有人揭示出来的根本问题,就是人的道德问题。

张教授强调,艺术创作的根本,除了显耀艺术家个人的能力,也是在维护人类道德,更重要的是要在提升道德时,运用神传给人的艺术荣耀神、创世主。但历史的今天,包括艺术家在内的众生都将道德沦丧到了很低、甚至是反神的地步,因此已经是走到了随时被历史毁灭的危险境地。凡是参加“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的艺术家,都是认可“纯真、纯善、纯美”此一宗旨的,都是在道德沦丧大潮中愿意逆流而上的真正艺术家,人类还能有机会获得神的恩典,是有他们的存在与努力的因素。

针对“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张教授表示,这是真的在用“纯真、纯善、纯美”此一宗旨,实在地帮助艺术家走回传统,所以在过去比赛中,让一些艺术家从变异的绝路真正地返回到神传正途上,实践了艺术回归正统的道路,取得杰出成就。在历届大赛中,几乎每件获得大奖的作品的创作过程,都是艺术家在痛苦中放下对“自我”与“自私”的执着、尽力提升道德且充满困苦与幸福的历程。

既然道德在艺术创作中占据重要位置,那么,艺术创作就是就等同于道德宣传吗?

对此,张教授否认这一说法。他表示,由于画家传统的写实技法、内心对神的敬仰,以及对神传艺术语言与形式的适当理解及运用,历史上一些真正的艺术家留下了一些艺术瑰宝,成为人类文明过程中很有价值的东西。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家拉斐尔创作的《雅典学院》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家拉斐尔创作的《雅典学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张教授话锋一转:但随着人类道德的下滑,今天的人很难认识那些作品对人类的真正意义,有些人以金钱价码来衡量它,有很多人视它们为道德的说教而采取回避。其实,道德说教一说,是我们道德变异之后对道德教化的偏见,人们会把提升道德的艺术看作“说教”,正是因为人们鄙视道德、放任魔性这种危险状态的表现。

张教授说道,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像中共总是将艺术当作为它的政治服务的工具,导致做出的东西在内涵和形式上都很肤浅,进而倒了人们对艺术的胃口。其实,真正的艺术,是超越政治的神传文化,由于深邃而浅出的内涵、精妙的表现形式与独特的艺术语言,能在不知不觉中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道德,这是道德说教无法达到的。

提及当代的油画艺术家们,张教授强调道德对艺术家的创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表现上就是能否放下对“自我”、“自私”的过分追求。张教授虽然看到了整个人类社会的道德状态,但又同时了解到,很多艺术家虽身处当今乱世,并没有随波逐流,始终都在追求道德的升华及艺术的真谛。

虽然全世界的艺术家都面临着创作的危机,包括很多坚持写实的传统画法的艺术家,在创作时遇到了极大困难,但张教授认为,只要不是冥顽不化,只要还有一点向善之心,只要还愿意走回神传的路,就会得到创世主的救度,智慧能获得开启,呈现艺术创作的新的辉煌。这也是大赛为何特别坚持“纯真、纯善、纯美”这个宗旨,强调要走回神传的传统。

张教授表示,如果艺术家的修为超凡脱俗,就能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比肩或是超越历史经典。而很多艺术家一辈子都无法创作出令自己满意、被人认可的作品,这往往跟技法问题没关系,而跟受到道德境界约束有关,没有创作内涵与表达的思路。这不是一位艺术家的问题,而是大家今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一位艺术家愿意在“纯真、纯善、纯美”的理念下,来参加大赛,这就是在走神传的传统道路,也是在为自己铺回天之路。

提及对参赛的艺术家有何期待,张教授表示,期待所有有缘的艺术家切勿错过自己的机缘,势必要借助大赛,为自己选择回归传统的道路。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