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脖VS老鼠头 现在还在吵(组图)

那团黑东西是你的头吗 杰瑞?

作者:押沙龙yashl 发表:2023-06-11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鼠头
江西某高校学校食堂饭菜中疑似吃出老鼠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6月11日讯】01

关于“鸭脖VS老鼠头”的话题,现在还在吵。到底那玩意儿是老鼠头,还是鸭脖子?我还是觉得像老鼠头,但我不是动物专家,平时也不吃鸭脖子,所以也就不妄下结论了。但是有件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那位当事的学生站出来澄清说:我看错了,那个确实不是老鼠头,而是鸭脖。

老鼠头

你看,当事人都出来澄清了,应该没问题了吧?

但群众就是不信!

是群众们偏执吗?我觉得还真不是。我们都是在学校里呆过的,完全能够想象出这个学生可能面临什么。他的澄清可能是真心的,也可能是压力之下的违心之论,到底是什么,我们根本无法分辨。所以这个澄清的信息量基本为零。

还有人贴出了聊天记录,说校方安排学生当水军做控评。

聊天

这个聊天记录是真的吗?我不能确定。但是在大家心目中,这是完全可能发生的事情。仔细想想,这件想法其实挺可怕的。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我们却有一种共识:学校完全可能逼着孩子撒谎。

02

让孩子撒谎这种事,其实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了。

我小时候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上级到班级视察听课,老师就提前告诫我们,课堂提问的时候所有人都要举手,会的人举右手,不会的人举左手。“放心,我到时候只会提问举右手的同学。”

理由是什么呢?是为学校争光。

这是小学,中学的时候也是如此。高考前,市电视台到我们学校采访,老师就提前安排开会叮嘱,记者如果问:“紧张吗?”就说“不紧张。”问“有没有信心?”就说“有信心!”问“学校有没有给你们压力?”就说“没有。”问“体育课停没停?”就说“没停!”

如果不这么回答,哼哼。

我相信类似的事情不光我经历过,大部分学生可能都经历过。学校教育我们要热爱集体,要维护学校荣誉,要这样要那样,但唯独没有坚定地教育我们:你不可撒谎。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验,我们很难相信那位学生的“澄清”。我们甚至完全能想象出那套施加压力的说辞,它一定是冠冕堂皇的:要顾全大局,不要给学校这个大家庭抹黑,不要被别网上那些喷子利用blahblahblah。当然,我不能说那所高校一定给学生施加了压力,但是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样的事情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并不离奇。

03

诚实需要勇气。虽然我们是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但在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并不怎么鼓励他们勇敢。如果一个孩子非常诚实,也非常勇敢,大家恐怕只会觉得他“轴”。如果面对记者的提问“你们体育课停了吗?”这个孩子诚实勇敢地说:“三个月前就停了!”哪怕不光老师会震怒,就连记者恐怕都会吃惊:“这孩子怎么这么不上道?”然后默默把这一段剪掉。

这当然会让孩子困惑。书本和现实就像是两个完全割裂的世界。老师可能上午还在教“列宁打碎花瓶勇敢承认”,“华盛顿砍掉樱桃树后绝不撒谎”,下午就告诉他们,“不管你真会假会都要举手,真会的举右手,不会的举左手”,那么他们只会觉得书上说的那些大道理绝不可认真,撒谎比诚实更可取,服从比坚持更重要。

作文书里有一位小明,他总是积极向上,总是诚实勇敢,总是和各种不良现象做斗争,我们都写过小明,但我们也都知道,这个小明如果从作文跳到真实校园里,多半会混得很惨。

小明啊小明,你在找倒霉你知道吗?

那么当孩子长大了以后呢?

当然就是把这个过程再循环走一遍。长大的孩子当了老师,平时给他们讲华盛顿砍樱桃树,上级检查了给他们讲不会也要假举手,出了事了给他们讲不能给学校抹黑。孩子们从困惑到接受,慢慢明白道德是有弹性的,诚实是有条件的,勇敢是会倒霉的。然后等他们长大了,这个故事再重新上演一遍。

正因为如此,当那位当事学生诚恳的说“那就是鸭脖子”的时候,无论他说的是真是假,我们都已经不相信了。那么再看那些学术造假的新闻,我们还需要觉得奇怪吗?连一块骨头是老鼠还是鸭脖,都成了罗生门,那么无论发生什么造假的事情也都不奇怪了。

当然,我也并不是在指责学生。诚实和勇敢本来就是稀缺的品质,我也并没有比人家强到那里去啊。就像这篇文章,我写完初稿后删掉了三分之一,是因为那三分之一我觉得写的不对吗?并不是啊。

那么如果换上我是那个学生,我会怎么办?我可能也会说:对,那个东西就是鸭脖子!哪怕它活的时候吱吱叫着满地跑,小名叫杰瑞,那它也是鸭脖子!

不然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押沙龙yash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