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终于进了中国校园(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3-06-0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2021年,四川省内的有关部门领导到西南交大调研。调研的内容,是大学培养本科生所需要的成本。接待领导的副校长吐苦水说,学校穷,培养学生花销又高,各位领导回去务必给反映反映。

这桥段看过《驴得水》的朋友们怕是不陌生吧?

今年1月,四川有关部门表示已经召开了提高高等院校学费的听证会。拟将文理科学生的学费各提高1100元一年,医学生里,临床医学生提高800元,非临床提高1700元一年。

用有关部门的话来说,四川的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学费执行的还是2004年的标准,已经阻碍到省内高校的发展,申报博士、硕士创建单位时,屡屡受挫。

四川的步子还是不够大。前不久,上海也召开了一次听证会,准备把公办本专科平均学费从5420元提高到7215元:涨幅超过30%。

上海是这样解释的,经过调查这几年培养一个高等院校的学生一年支出达到6.4万元,而国家有规定,学费不能超过培养费用的25%。现在上海高校收取的学费远远低于这一比例。

除了上海和四川,从2020年起,包括河南、辽宁、安徽、山东、陕西等多个省份都上调了高等院校的学费。大家给出的理由都差不多,教育成本高企,财政投入占大头,经费不足等等。

这里还有个疑问。早在2014年,四川就想上调高校学费,但当时认为条件还不成熟。为什么这两年突然就成熟了?

2021年,教育部给过一个数字,说全国的教育经费:80%由地方政府承担。

话可能只能说到这个程度了。为什么2020年以后各省开始陆续给高校学费涨价?用上海的话来说,这叫“健全成本分摊机制”。中国高校教育经费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上级拨款,二是上交的学费。上海的健全成本分摊机制,翻译过来就是--钱不能让阿拉一个宁出,做爷娘的是第一责任人。

中国连续多年教育支出占GDP比例超过4%。查了一下,根据统计局的数字,2021年高等院校学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10年内翻了1.5倍,达到22586元。这还不算非财政性渠道的投入等等。

但咱依旧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以四川大学为例,作为985院校,川大对外披露一年的支出决算表一共只有三页。而且就这三页纸,还没写满。当然,没写满的原因可能也不是川大不想写满。

2018年,四川省有关部门曾经组织过一次针对省内高校培养成本的调查。其中提到存在的问题包括:内部成本管控不足,支出不合理,师资和科研占比较低。公立学校的科研经费占比甚至不到6%,而民办学校连1%都不到。

这样的报告四川发布了两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2021年,有关部门再去西南交大调研时,领导强调要对学校的数据和资料:进行保密。

对于大学学费普涨这件事,大家说啥的都有。反对的这里就不复述了,支持的意见主要是自己收入涨了那么多,但学费很多年没涨了,应该涨涨。还有的比如像网易教育提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若是家庭负担较重,可以选择到二、三线城市上大学,生活成本也会相对有所下降。

说得好,这两年应届生都说工作不好找,但你看:浙大毕业生在温州机场驱鸟,北大博士在北京朝阳区当城管.....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