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种日,忙了十二年的学子,有点茫然(图)

作者:马来启 发表:2023-06-08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学生 高考
在“忙种”节气日的高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国的高考日定在“忙种”节气日,俗语说:芒种忙两头,忙收又忙种。“忙种”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繁忙的时候,人们播种希望,收获美好。

然而,却有那么些高考生,出来后对考卷、对升学、对未来却说出“茫然”两字。更有甚至,因为高考的事,使家庭秒间掉入家破人亡的火炕深渊。

网友爆料,6月4日,湖南某小区,高三儿子本来是应该埋头备战高考,但儿子表示不想参加,想出去打工。家长不同意,要求一定要去参加考试。这个学生受不了压力,服安眠药自杀身亡了。看到儿子离世,这位父亲也想不开跳楼自杀了。图片上,一幢棕色建筑的地面上,十多个人围着二块鼓起的白布,叹息。网名叫“罗翔”的发贴者说:“百年红祸,体制之恶,罄竹难书!”

在中共国,由于穷富、等级受社会制度制约的传统观念强烈,靠“大学”改变命运依旧是中国人认为的出路,因此,年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十分厉害。而中共国的教育模式与内容又是呆板、僵化、八股,缺少实用性与能力、灵性培养。学生内心畏惧考试、不愿被束缚和逼迫。

据中共教育部统计,2023年高考首日共有1291万名考生同赴考场,比去年多出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这两天,全国各大寺庙人山人海,象杭州灵隐寺、山西五台山、安徽的一些文昌阁……特别是南京夫子庙,家长们礼拜孔子,烧香祈福,希望得到神灵的庇佑与眷顾,金榜题名。庙边的树上或状元榜上,挂满了写有“学业有成”“考上好大学”“考上985”的许愿牌,很多家长不惜千元万元重金。

临时抱佛脚,证明中共国的无神论教育彻底失败,不管神灵是否管考好考坏,表达的是一种欲求。

在考场外,许多家长穿着旗袍等候孩子,寓意“旗开得胜”。同样是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去寻找心灵愿望。家长们宁愿承受考上大学后,高涨的学费及大学毕业后失业等问题。

不过,年年还是有大量的考生因落榜而另择前途。根据中共统计局的数据,4月份,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超20.4%。而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为1185万人,较去年增加82万人,创历史新高。

相比家长,学生们对中共国的教育和自己的前途却有另一种想法。他们很多人对中共国只求技术与功利而缺少品性、人性化培养的教育感到不满,考试内容脱离实际生活,纸上谈兵,为考而考。比如语文试卷的作文,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命制语文作文试题共4道。“高擎思想大旗,坚定理想信念。”叫高三学生大谈带有政治色彩的思想观、世界观人生观、能讲好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能讲出什么方法论?看全国乙卷新课标I卷的作文: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湖南长沙一名女生提前走出考场,当记者问她语文作文时,她说:“什么民族形象?我怎么知道,拿起笔,脑子一片茫然。”

江西南昌的一名男生,提前考卷走出考场后,当地媒体记者上前问他:“你觉得作文难吗?”他淡定地回答:“我没有写!”

合肥的一名考生,问他考试完后做什么去?他说:“不知道,有疫情,也不能去打工,也没想去玩,先捱日子吧。”他说话的时候露出一脸茫然的样子。

还有江苏一名考生,谈到想考哪座学校,能考上吗?以后对大学生活怎么想的?他年轻而本该很活跃的脸同样显出茫然的样子:“没有打算,先过了这阵子吧,不知道(未来)怎么样。”

只顾眼前,就不会有理想,只顾功利,就不会有真实。这是中共国教育的悲哀。比如语文作文,现实生活这么多的大事,比如疫情下人间的悲欢冷暖与切肤感受;比如人与自然、健康与文明社会建设,比如道德与青年责任等等都是摆在青年现实的问题,因为可能会牵扯学生说真话而有违政治正确不敢出题。说清出点,中共国的高考其实也是为政治服务而已,能有什么希望与美好的东西吗?很多考生成了“考试机”、“死读书”、“书呆子”,缺少实际能力、对未来茫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