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有没有风骨 看这四点就知道了(图)

发表:2023-06-03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骨 骨气 傲骨 古人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真正有识见的人,心中必然有其独到的准则。

明朝书画家陈继儒在《小窗幽记》写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

一个人有没有风骨,能否在滚滚红尘中保持自我,往往可以从这四个方面看出端倪。

1.担当

有风骨的人,都有一种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来于信仰的坚定和视天下为己任的担当。

公元1449年,瓦剌侵略军席卷南下,明英宗偏听全无军事常识的太监指划,结果土木堡一战,明朝最精锐的三大营,二十万大军全军覆没,明英宗成了阶下囚,瓦剌军队向京城逼近......

朝堂震惊,大臣群龙无首,议论纷纷,迎战还是南迁,众口无一。

这时,于谦站了出来,他临危受命,代理了兵部尚书,他从全国各地调集兵员,齐聚北京,训练新兵,鼓舞士气,重组神机营。

巩固城防,安慰百姓,主持朝政,他全都做到了。

瓦剌军队赶到北京城时,看见的不是破旧的城防,而是高大威武的城墙;看不见颓废的士兵,而是一群怒发冲冠的天兵。但是瓦剌不相信这一切,命令进攻。

于谦指挥有素,列阵迎敌,瓦剌铁骑被杀得人仰马翻,落花流水后,终于撤军,北京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美国总统林肯曾说:“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一个人能担起多大的责任,就有多少风骨,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2.襟度

人生无非是顺和逆,人们往往适宜于在顺境中生存,面对逆境时,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胸襟和气度。

有风骨的人,有一种大气的襟度,即使身处逆境,也不会怨天尤人,把逆境和顺境都当成是生活必须走过的路。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北宋大文豪苏轼。

苏轼做过杭州、密州、徐州的太守;也做过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的农夫;也做过放浪形骸,酩酊大醉的世外高人。他的一生中,曾两度被皇帝提拔重用,又两度被贬谪,大半辈子被贬谪到偏远的地方做小官,远离“庙堂”而居“江湖”。

尽管遭遇不幸,广博的襟度让苏轼还能保持淡然。

在黄州,由于被贬失去了俸禄,苏轼脱去了文人的长袍方巾,改穿上了农人的芒鞋短褂。他忙着筑水坝,建鱼池,从邻居处移菜苗,从老家四川讬人找菜种。在惠州,他发现了荔枝这种中土罕有,丰腴甜美的水果。“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他还在书信里跟儿子开玩笑说,千万别让那些陷害他的人知道岭南有荔枝,否则,他们会跑过来跟他抢荔枝吃。

林语堂说:“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他的一生是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

人生的低谷并不难过,真正难过的,是自己这道槛。

能接受最坏的,也能享受最好的,改变能改变的,承认不能改变的,你的襟度里,藏着你未来的福气。

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强大。

3.涵养

看淡得失,笑傲人生。

喜怒,是人的感情生活中最常见的情绪表达。然而,这两种感情最容易使人的心理动摇而失去正确的判断力。

一个人有没有风骨,涵养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有涵养的人,通达事理,不为喜怒所左右,不为情绪所迁移,会认真客观地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未来的发展方向。

有涵养的人,荣,不喜形于色,辱,不悲天悯人。

因为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才能以平常心对待无常事,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荣辱与成败,此谓风骨也。

人生 风骨 骨气
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荣辱与成败,此谓风骨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识见

容万物,知进退。

人在一起的时候,看这个人的谈吐举止,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他的言行举止,正表露出一个人的识见。

识见,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是对人世间的是非、黑白、善恶、美丑、恩仇、长远等看的清楚的人,这叫识见。

《中庸》中讲:“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也就是说,君子自有识见,独立不倚,不会人云亦云。

清代文学家赵翼亦有诗云:“只眼须凭自主张,纷纷艺苑说雌黄。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

真正有识见的人,心中自然有其独到的准则,决不会盲目追随他人。

有风骨的人,因为有了识见,所以心中有取舍,行为不盲从,保持目光长远,不争眼前寸利,走出更远的人生。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