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遍地?省级公安系统大洗牌 5个月换15公安厅长(图)

发表:2023-06-03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左)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图为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左)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图为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亲信王小洪掌控公安大权后,中共省级公安厅“一把手”出现两轮大洗牌,仅今年前五个月已有15省(市)换人。分析认为,习近平比较多疑,很多官员他都不相信,他只要觉得不忠诚就要退掉一批。

5个月15个省级公安“一把手”换人

5月31日下午,中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任命戴彬彬为陕西省公安厅厅长。戴彬彬成为一周内第三位履新的省级公安厅厅长。另外两位公安厅长履新是在5月26日,杨青玖任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杨维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厅长。

据公开资料,戴彬彬1968年1月出生,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担任过北京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今年1月,戴彬彬调任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直到此番调整4。

中共官媒称,今年以来,至少有15个省级公安厅“一把手”调整,他们分别是上海市的张亚宏,吉林省的贺志亮,河北省的王立彤,山东省的李伟,江西省的袁勤华,云南省的岳修虎,海南省的蔡朝晖,河南省的郑海洋,山西省的李成林、福建省的李建成、贵州省的贾利军、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冼国义、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杨维林、浙江省的杨青玖、陕西省的戴彬彬。

王小洪是自周永康以来 权力最大的公安部长

王小洪是习近平最重要的亲信之一,身兼多职包括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公安部特勤局长等。

法国«费加罗报»2022年9月刊登文章,透过习近平的忠实追随者王小洪的升迁道路,介绍习近平任下不断加强的全面控制。

文章引述一名英译名为陈道尹的独立政治学者表示,对王小洪的任命意味着习近平几乎已经全面掌控安全系统。王小洪誓言要坚决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维护社会稳定,但文章写道,有人对他是否有足够的威信和人脉在迷宫一般的安全系统立足表示怀疑。

在王小洪掌控公安部实权后,中共二十大前夕,为保证习近平二十大顺利三连任,地方公安高层开始大洗牌,涉及辽宁、河北、湖南、江苏、天津、安徽、甘肃、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公安厅长(局长)。

二十大之后,中共公安部又掀起新一轮人事大洗牌,并出现一些异常情况。

时事评论员岳山6月3日撰文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公安部两波人事变动的共同特点是:跨省调动或公安部空降为主,一些公安厅长被调离公安系统,有些新任公安厅长并没有政法系统工作经历,有些官员和王小洪有仕途交集。

河北8个月内已换了三任公安厅厅长

2022年5月27日,刘文玺被任命为河北省副省长兼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半个月后,河北省唐山市即发生震惊全中国的烧烤店打人事件。刘文玺6月25日召开全省公安机电视会议,宣布展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整治事宜。7月3日他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死亡,年仅54岁,真正死因成迷。刘文玺曾任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参与部署广东“803”特大假币案抓捕行动。

2022年7月,董晓宇接替刘文玺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半年后董晓宇即卸下公安厅职务。

今年1月15日,刚走马上任的河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王立彤,已担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省委政法委委员职务。至此,河北8个月内换了三任公安厅厅长。如此密集的变动,令人怀疑背后是何原因。

上海两任公安局长一落马一遭贬 

今年1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官网“局党政领导简介”栏目更新,张亚宏已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2月25日,张亚宏被任命为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现年55岁的张亚宏曾任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2021年11月调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前任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舒庆于2020年12月空降上海,接替落马的龚道安任公安局局长。舒庆于1964年10月生,山东人,他与王小洪都曾经在河南省公安厅任职。

有港媒消息称,前上海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舒庆盛传已经进京,升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明确为正部级。如果舒庆进京传闻属实,他将成为王小洪的副手。

不过,中共官方信息显示,舒庆目前仍在上海市政府。舒庆现为市政府党组成员,负责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法制等工作,分管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这就意味着,舒庆失去实权,贬任闲职,官方对此并没有说明原因。

王小洪助习打击“政治团伙” 清查孙的余党

王小洪主抓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案,自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于2020年4月落马的三年来,不少政法系官员均涉孙力军“团伙”案。7名主要成员被接连重判,其中,孙力军、傅政华、王立科、刘彦平4名“政法虎”被判处死缓,在其死缓二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另外3名“政法虎”包括上海市前副市长、市公安局前局长龚道安,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前主任、重庆市公安局前局长邓恢林,山西省前副省长、省公安厅前厅长刘新云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15年徒刑、14年徒刑。

以上海为例,龚道安的旧部也受到牵连。2022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陆东被免职后去向不明。另两个与龚道安密切的副局长均被调离公安系统,周海健已平调任绿化局副局长,吕耀东调任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今年5月29日,上海长宁区副区长、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辉落马。他在龚道安掌上海公安期间,担任上海市宝山区公安局局长,在舒庆任内则任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局长。

岳山认为,这次上海两任公安局长一个被查一个被贬,而且后一个(舒庆)本来是王小洪的旧部,其仕途经历也和所谓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挂不上关系,其失势背后或有不寻常内情。上海政法系历来是江家地盘,江泽民的侄子、前上海政协主席吴志明2002年至2012年曾掌上海政法委长达10年,号称上海“政法王”。以吴志明为首,当年官商界勾连的江苏帮仗“刀把子”横行上海,上海政法界各级官员无不攀附。很难保证从龚道安到后来的舒庆,到了上海后都要“拜码头”,和吴志明拉上关系。

“针对的是更多潜在的‘野心家’,习的安全隐忧确实永无止境。”岳山说。

著名民运人士王军涛认为,习近平要用对他忠诚的人。他曾对海外媒体表示:“习近平比较多疑,很多干部他都不相信,他只要觉得不忠诚就要退掉一批。他总提‘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还经常提‘两面人’,所以很多主要部门他要换上自己圈里边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