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私想”不是“习思想”:定于一尊误国误民(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6-03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习近平著作(图片来源: 合成图 今涛拍暗自制图片)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网上流传四个法国高考作文题:一是“能否说‘所有的权利都伴随以暴力’”?二是“若有所悟是否就是对于思想桎梏的解脱”?三是“解释亚里士多德在《尼格马科论论理》中有关‘责任’的论述,四是“分析休谟‘论结伴欲望与孤独’一文的哲学价值”。

高考题这么深,证明他们平日教学水平是与之相称的,否则就是强人所难。西方教育重启发不重灌输,重在传授求知的技能,而不重在知识的多寡。

人有一生那么长的时间去追求知识,首先要有求知的欲望,其后要掌握一些基本方法,然后要训练分析与归纳的本事,最后还要养成不断质疑各种知识的习惯。

学习的最大敌人是懒惰、自大与服从,是缺乏追求知识的欲望与自由,除此之外,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机会去了解世界俯瞰人生。

前不久,习近平亲自主持了一个政治局学习会,在那个会上,他提出全党学习自己思想的要求。其后中共中央又召开一个“习近平著作选读座谈会”,政治局常委蔡奇要求全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一个人强迫下属以及全国十几亿人都要学习自己的“思想”,这可能是古今中外一大奇观。中共延安时代,刘少奇率先发明“毛泽东思想”,文革后高层揭露出来,毛的很多文章都出自秘书之手。老毛打江山有一套成功经验,坐江山搞建设却无一是处。毛泽东思想是否“放诸四海而皆准”,现在已盖棺论定不需争论,至于习近平思想,说起来就是笑话一场。

我读过一些习近平的讲话文章,他的文章充斥共产基因的流毒,他的文章有三道板斧,一是大量的空话套话大话,二是对具体问题的指示,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三是一些大而无当的口号。把一些零碎的东西拼凑起来,不能拼凑出一种“思想”,充其量只是“私想”。

一种思想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一是独创性:不是从别人那里拿来的,是自己独立思考的成果;二是系统性:是指那种思想不是零敲碎打,是有整体架构的;三是普遍性:是指他的思想不只适用于某个层面,是适用于任何层面;四是可行性:就是他的思想不是天马行空,是可以落到实处,对现实有指导意义的。

每个人对任何事物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那不代表他就有思想,他有的只是“私想”,一己之见而已,可能正确,也可能谬误,与他人无涉。个人见解五花八门,在社会自由碰撞,最终错误的“私想”被淘汰,正确的“私想”留下来,那对整个社会来说,也不是坏事。

最恐怖是一个社会只有一个人的“私想”,他还把自己的“私想”当作至高无上、涵盖一切的“思想”。整个社会只由他一个人的“私想”独霸,不准其他人保有自己的“私想”,结果是每个人的心灵被窒息,社会失去活力,整个民族就会走向寂灭。

习近平的“私想”有独创性吗?他的想法基本都来自老毛的继续革命论,沉迷于斗争,维护中共一党独裁,他没什么新发现新发明。“更无一个是男儿”来自花蕊夫人亡国诗,“狭路相逢勇者胜”来自旧侠义小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窃自李鸿章“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说穿了不值钱。

习近平的“私想”也没有系统性,他都是零敲碎打,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没有一套涵盖主客观世界的总体论述,各有各的解释,各有各的构想,不同的说法互相打架。

习近平的“私想”也没有普遍性,战狼外交与发展外贸各干各的,国进民退与支持私企互为扞格,和平统一与武力威吓彼此抵消。他的想法只闻其声,不见其影,时起时止,不知去向,开头兴烚烚,结果烂尾无人收拾。

习近平的“私想”也没有可行性。打外贸战丢盔弃甲,搞战狼外交牙齿掉了一地,地产金融病入膏肓,高科技被人掐脖子,反贪越反越贪,自主越自越无主。放眼四顾,习近平玩什么什么就死,说就天花乱坠,做就无声无息。

杰出的思想自有人主动追随,毫无价值的“私想”才需要假政府之手去推行,但推行有用吗?毛泽东思想一度风行全世界,现在除了习近平,还有谁记得?

法国教育的多样化思维,与中共国“习私想”独尊天下,正是天壤之别。一个民族的痼疾不是国力落后文化积弱,是灵魂的窒息,习“私想”想左右世界,真是天真得不可救药。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