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尚未发布限制美国在敏感行业对华投资禁令

发表:2023-06-02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2日讯】虽然期待已久的、旨在限制美国对中国敏感行业投资的行政命令仍然没有时间表,但一位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政府在建立这一筛选机制时专注于“狭窄和量身定制”的方法。

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周三的听证会上,财政部负责投资安全的官员保罗·罗森(Paul Rosen)表示,官员们正在努力筛选美国的投资,这些投资“具有某些特定行业和子行业的专有技术和专业知识,如先进的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 ”

罗森说,该机制旨在阻止美国投资被用于增强“受关注国家”的军事或情报能力的技术,比如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构成挑战。

在2022年颁布的两项重要措施之后,该机制如果启动,可能成为美国政府遏制北京军事进步的另一个工具。2022年的两项措施包括半导体行业新的出口管制规则和促进国内半导体研究和制造的《芯片法案》(CHIPS Act)。

美国政府正在与盟友接触,包括本月早些时候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七国集团领导人一致同意,对外投资限制可以补充针对入境投资和出口管制的现有工具。

反向外资审查

境外投资审查机制也称为“反向外资审查”(Reverse CFIUS),外资审查指的是财政部下辖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该机构负责审查入境美国的投资。

为实现这一目标,总统的行政命令将首先在财政部内建立一个试点计划,以收集有关对外资本流动的数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贸易与技术项目主任艾米莉·本森(Emily Benson)说。

她对美国之音说:“资金要去哪里,谁在为资本流动提供资金,资金正在涌入哪些行业,未来如果有的话,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要限制什么。”

建立一个外科手术式的,但足够广泛和有效的机制是具有挑战性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马丁·乔泽姆帕(Martin Chorzempa)说,首先,仅仅定义一家美国公司的构成,已经是“一项复杂的法律工作”了,考虑到投资经常流经多个国家和不同的基金。

还有人担心,这些限制将增加美国高科技行业投资者的负担,并吓跑来做生意的外国公司。

“如果他们觉得他们将不得不在投资美国和投资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有些人可能会认为他们在中国投资更有意义,” 乔泽姆帕对美国之音说。

缓解担忧的一个方法是避免全面禁令,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说。韦德宁现在是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问题对话倡议(U.S.-China Dialogue on Global Issues)的高级研究员。

韦德宁对美国之音说,要求公司报告在某些领域的投资,但不要求它们事先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将“减少对商业的干扰”。

至少自 2022 年 8 月以来,在 2021 年《国家关键能力防御法》(NCCDA)的规定未进入《芯片法案》的最终版本之后,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制定行政命令。

去年10月,白宫表示正在推进该计划,并提到“筛选向境外的投资”是其国家安全战略下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的一种方法。

今年5月,参议院民主党人提出了新的立法,以限制美国的技术和资本流向中国公司。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它可以补充政府可能颁布的任何行政行动。

北京表示,该计划“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对产业界和私营部门之间正常的技术合作和经贸往来设置障碍,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

对中国产品的关税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仍在审查他是否希望维持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数十亿美元的关税。

去年,拜登政府启动了对关税的审查,要求各行业权衡其有效性和潜在的延续性。目前尚不清楚审查何时完成。

由于政府去年努力遏制高通胀,包括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内的一些人建议取消一些“非战略性”关税。然而,观察人士表示,在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任何取消关税的论点都不会在政治上受欢迎。

美国副贸易代表萨拉·比安奇(Sarah Bianchi)在周六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对其审查采取分析的方法。

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缓解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在一架美国战斗机于二月份在美国领空击落了一个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后,这种紧张局势急剧升级。已经有迹象表明两国关系目前有所升温,包括中国最高商务官员王文涛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等在5月份恢复了高层会晤。

对总统行政命令的预期已经几个月了,目前仍没有正式的发布日期。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延迟是不是与北京和解的更大战略目标有关,还是因为建立这一机制的复杂性,以及为盟友提供更多时间的考虑。

“你不能真的推出这个全新的扩展工具,然后再去北京。相反,你不能去过北京,然后回来宣布这个大的工具,”本森说。“因此,必须有一个非常仔细的发布过程。这是一场豪赌。”

华盛顿和北京似乎都渴望在拜登于11月在旧金山主办亚太经济论坛(APEC)峰会之前改善关系。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意出席这次峰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