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对台动武?美印太司令向习近平喊话(图)

发表:2023-05-25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负责人阿奎利诺
美国印太司令阿奎利诺提醒习近平,对台湾动武要三思而后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在G7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达成协议,警告中国不可威胁或入侵台湾,同时也保证不寻求与之对抗。美国印太司令阿奎利诺劝请习近平,对台湾动武要三思而后行。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2月曾表示,据美国情报显示,习近平已指示军方“在2027年之前做好准备”入侵台湾(2027年为共军建军一百周年),但鉴于俄乌战争的经验,目前对其能力存疑。

面对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扩张和经济胁迫,拜登政府采取了加强威慑力量与寻求和平对话两手策略,一方面避免冲突的发生,同时做好冲突一旦发生的准备。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最近在国会作证时指出,北京在印太地区的霸凌和挑衅行为日益频繁。他表示,美国将很快向台湾提供额外的安全援助。据报导,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计划向台湾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援助。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说,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授予他两项任务:“第一,防止这场冲突的发生;第二,如果我在第一项任务失败了,那就做好准备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

23日,阿奎利诺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演讲讨论会上说,他希望习近平能从俄乌战争中吸取教训,在对台动武的问题上三思而行。他说:“首先,并不存在所谓的速战速决。如果决定要打这场战争,那将以鲜血和财富的形式对他的人民造成极大的毁灭性打击。”

作为美军在印太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官,阿奎利诺说,入侵台湾毫无疑问会极大地扰乱全球经济。因此他认为,习近平应该明白,战争一旦爆发,国际社会会迅速团结起来,而入侵者必如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样面对全球性谴责。

阿奎利诺指出:“习近平自上台以来,一直刻意动用所有形式的国家力量,改变和去除当前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这套世界秩序已使所有国家受益了近80年。“他想用一套自己定义的规则来取代它们,这些规则对中共有利,但以牺牲所有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代价。”

尽管如此,阿奎利诺认为,美中之间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他以最近苏丹发生的危机为例,美国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帮助中国撤离其公民,以保护其人身安全。他说:“这正是基于规则的秩序所促成的行动。”

他劝请习近平认清该地区大多数国家对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原则的渴望。他说:“我仍然希望习主席能够认识到合作而非胁迫或冲突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真正孤立地繁荣起来。”

拜登最近表示,陷入低谷的美中关系可能会“解冻”。尽管外界并不了解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最近在维也纳会晤的确切内容,但《纽约时报》的报导说,“王毅没有像中方官员一贯的那样只是照本宣科地陈述看法,而是用一种相对即兴的方式讲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参团尹忠良少将,23日做为听众向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将军说:“我们愿本着携手共赢的精神,以对话合作谋安全。”“我想强调的是,中国致力于同美国建立像你所说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稳定关系。”

“台湾有事”日本会如何应对?

《中央社》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被问及G7峰会联合公报记载台海议题一事。他被问到若两岸起冲突,日本是否主动采取行动,他重申会透过对话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日本维新会代表(主席)马场伸幸质询岸田时表示,这次G7联合公报记载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指出G7成员国在台湾议题上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包括“一个中国”原则。

岸田表示,对于“台湾有事”这个假定性的议题,他不便做具体的回答。他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不只是对日本,对国际社会整体的稳定而言也很重要。有关台湾议题,日本期待能透过对话和平解决,这是日本的一贯立场。在这次G7峰会上,G7成员国之间再度确认了此事,G7联合公报也有明载,日本也已将这个立场传达给中方。

马场伸幸希望岸田了解“台湾有事”不同于俄乌战争,因为这是日本邻居的事。因此,日本不能轻忽看待此事。马场伸幸表示,如果日本采取“一中政策”的话,关切台湾的事就成了内政干涉,但日本不能默不作声,今后应与各国就此事进行协商、对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