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11警员犯案被捕 保安局辩称个别个案(图)

发表:2023-05-25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在湾仔法院外把守的香港警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在湾仔法院外把守的香港警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4日香港署理保安局局长卓孝业的书面答复立法会议员谢伟俊的质询。就警务人员干犯罪行个案有明显上升趋势,保安局表示今年1月至4月期间,共有11名正规警务人员被捕,强调公众不应个别警员犯案而抹杀了整体警务人员的努力和贡献。此番言论遭香港网民抨击,指三名国泰空姐笑大陆人就铺天盖地谴责,11个警察犯法就轻描淡写。总之,警员犯法永远都是个别个案!

众所周知,身为执法人员的警察理应秉持公义,严于律己,如果执法人员知法犯法,则会破坏整个社会的公义,同时纵容罪恶滋长。近期香港凶杀分尸、持械行劫、入屋爆窃、电话骗案等罪案频发,市民普遍认为警方“重国安,轻治安”,而警察的犯罪的新闻时常出现在报章头条。

保安局表示,今年1月至4月期间,共有11名正规警务人员被捕。过往4年,警员犯案被捕数字分别为2022年42人;2021年37人,2020年45人及2019年24人;但强调警队有严谨的纪律及制度处理人员的操守和行为,虽然个别人员出现违法违纪的行为,但公众不应因个别个案而抹杀了整体警务人员的努力和贡献。

保安局称,警队管理层一直对所有违法违纪的个案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并要求监管人员严格履行督导责任,以加强市民对警队的信心与信任。

对于如何提升警务人员操守,保安局指,警队于2020年5月成立了“诚信审核行动小组”,工作目标包括主动调查人员涉嫌严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及早辨识有潜在风险的工作流程;及加强对人员行为操守的监察及监管制度。

另外,警队在招募新人时,应征者除了被测验《基本法》及《国安法》,也要通过品格审查等。

有香港网民不满保安局回应,质疑“双位数都叫个别个案?”“就算三万警员都被逮捕,都是个别个案?”“算没算邝球?”

有留言嘲笑指,按此逻辑,香港政府不应因个别个案取消器官捐赠,而抹杀整体香港人的努力和爱心;中央不应因三个空姐而抺杀整个国泰航空公司的努力和贡献。2019年时,一位有头有面的有钱人(编注:指美心集团创办人长女伍淑清)因为部份年轻人抗争而宣布放弃一代年轻人;同一逻辑,仅四个月就有11名警员被捕,她会不会都会放弃整个警队?

也有留言表示:三个空姐笑大陆人就铺天盖地谴责,11个警察犯法就轻描淡写。总之,警员犯法永远都是个别个案,任何问题除以三万都会变得微不足道。这就是谬论横行对新香港新法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