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卢西亚副总理访台 称台湾亲如家人(图)

发表:2023-05-23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5.23 副总统与圣卢西亚副总理希瑞尔双边会晤
赖清德副总统与圣卢西亚副总理希瑞尔进行双边会晤。(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圣卢西亚副总理希瑞尔22日首次率团访台,今天与台副总统赖清德进行双边会晤。赖清德感谢圣卢西亚长期在国际上为台湾发声,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希瑞尔则表示,台湾给予其国极大的帮助,双方亲如家人。

《自由时报》报导,赖清德今天接待希瑞尔(Ernest Hilaire)时指出,台湾和圣卢西亚都是海岛国家,共同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他非常感谢圣国长期在国际上为台湾发声,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等,特别是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上再度为台湾仗义执言。

赖清德认为,台湾是国际社会的一员,不应被排除在国际体系之外。他感谢圣卢西亚对台湾的支持,也呼吁民主世界不应受到“一中原则”框限。他说,中华民国是和平的守护者,也是危机的管控者,会积极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和平稳定符合全世界各国的利益,希望民主阵营能够站在一起。

赖清德谈到,圣卢西亚的风景非常漂亮,虽然他还没有机会前去访问,但对于该国的笔筒山、鸽子岛等美丽风景以及热情的人文风情十分向往。他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合作,特别是在疫情结束后好好发展观光产业。

希瑞尔指出,台湾是他们国家非常特别的朋友。在圣国到处都能看到台湾政府及人民对他们的支持,例如农业、基础建设及金融经济等面向,同时也协助加强公共卫生、医疗照护和执法等领域。圣国也非常关注两国文创产业的交流,期盼此次访问可进一步提升双方的文化合作,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希瑞尔表示,台湾在国际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应为所有国际组织所接纳,圣卢西亚会继续支持台湾更完整地参与国际社会。他期待这次的访问能进一步强化双边关系。

希瑞尔:台湾像家人

希瑞尔昨天晚间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圣卢西亚和台湾有着独特的邦谊,台湾给予他们极大的帮助。若亲访圣国街头巷尾,可发现到处都有台湾的影子,包括学校、道路等基建。

中国近年来逐渐将势力延伸至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希瑞尔表示,每个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双边关系,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和中国打交道。他表示,圣卢西亚非常确定的是,与台湾共同创造的经验有着宛如家人般的情谊。

记者询问,如何看待美国在美洲地区扮演的角色,希瑞尔说,美国毫无疑问是世界领袖国之一,在国际社会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并基于民主原则推进国际秩序。

台湾、美国及圣卢西亚去年8月合办“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海外工作坊,协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在后疫情时期提升妇女就业与创业竞争力。

希瑞尔指出,疫情重创许多国家,包含圣卢西亚在内。他表示,其国的公共卫生及医疗体系相对薄弱,而台湾协助组建卫生系统,对他们多有助益。

他说,后疫情时代来临,圣卢西亚与台湾可在双方既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在公民安全、法律互助等领域携手着力,教育领域亦可多加交流,深化人际间的友好关系。

希瑞尔提及,访台首日即到访台北多处传统巷弄,见证台湾的社区营造成果丰硕。他表示,将会把所见所闻带回圣卢西亚,尝试推动在地文化保存。

此外,对于将出席中华职棒赛事,希瑞尔表示,他每到一个国家就会欣赏当地的热门运动项目。他希望透过台湾的职业棒球,感受民众卖力为所爱球队喝采的气氛,同时也想一睹台式啦啦队的应援风采。

中华民国与圣卢西亚于1984年建立外交关系,1997年转与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但在2007年两国复交,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