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的眼里你离“间谍”有多远(图)

作者:王安国 发表:2023-05-13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间谍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今年4月记者会上通报《反间谍法》修订草案相关内容程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中国的情报机构,尤其是以公安部和国安部为首的反情报体系在近期被大量扩权,近日公布之“反间谍法”修订,将间谍行为定义扩大至“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网络攻击等行为”,并将于今年7/1开始实施。由此可知,此法通过后除了增强中国对境内反对势力的控管,亦能在“合法”的范围内拘捕他们怀疑有间谍嫌疑的人,也因为有法律依据,故而可以透过如跨国司法互助等管道,将影响力投向海外,这必然包含中国境外的流亡异议人士。

同时,除了强化情报机构的对内监管外,中国近期也扩编负责城市管理的城管职权,并新增“农管队”来强化对农村地区的管理,这一连串动作的背后,整体观之,乃是中共领导圈内针对可能发生的危机,如近期的经济下行,所做出的决策,目的都是在维持统治的稳定性。

情报机构扩权的法制化

中国的情报机构依照主管单位可分为党中央、国务院和解放军系统,而在整个情报系统中,专职于反情报和内部监控的则是国务院公安部,但公安部不只是单纯的反情报机构,同时是中国警察部门的主管机关,其性质更接近于过去台湾戒严时期的警备总部,这次中国针对“反间谍法”的修正案,也预期会进一步扩大情报部门执法的权力。

但外界对中国情报部门扩权所产生的疑虑,不仅因过去滥用反间谍法任意逮捕外国人的争议,同时也和最近由人权团体揭露的“海外110”有关系:据海外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披露,截至去年底,全球被发现的中国海外警察站至少有102个,分布在全球53个国家。而其主要目的乃是监视中国海外流亡人士,此外,有报告指出还会有网络及电话骚扰,甚至当面恐吓、试图拘捕等行为;也因为涉嫌如此,近日在人权团体及美国执法单位的追查下,逮捕了两位涉嫌代表福州市公安局在纽约曼哈顿开设海外警察站的美国公民。

中国政府宣称,其海外警察站的开设是为了扩大对华侨社群的服务,但在调查中发现,这些警察站的开设并未经过当地政府同意,同时,这些海外警察站的雇员多数曾为情报机构服务的前军人或公务员,而他们除了在海外监控异议人士之外,也涉嫌替中国政府收集当地情报和动员华侨组织参与在地各类社运活动等。从这些活动可以看出,过往透过民间人士与组织影响海外华埠及当地政情的工作,从运作方式到法律条件都再一步收紧到中国政府直接管辖之下。这是中共领导圈以法制化全球维稳来增强控制的强力证据。

法制化全球维稳的背后:提前布署社会可能的动荡

过去中国对海外流亡人士的监控与情报收集,主要是以负责国外情报业务的国安部负责,而与华侨社团与国外左派组织进行的联系,则是党组织的统战部和联络部,虽然同属情报单位,但多数时间不会过度干涉与他国主权事务相关的事务,甚至是做出开设“海外警察站”这类越权的行为。而如今,透过修法与直接布署的方式并让原属各部门分工的情报工作,统一战线成以海外异议份子为主要工作,这反映出中共领导集团在这几年间维持政权稳定的需求急遽提升。

由于中国在近几年因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让国内经济状况下行,加上连年天灾影响让粮食生产,使粮食自给率降低而出现供需问题,经济、就业以及物价波动等因素造成社会不安,因此,除了扩大原有的城市管理执法规模外,今年也新增了农业管理执法来管控农村的粮食生产,并推动有关的农地复耕政策。而这些可以从维稳的费用大幅度提升观察得出,单以2020年估算,中国的维稳经费已达2,100亿美元,比2010年多一倍,并高出同年军费7%。

除了强化对内部的控制外,由于网络媒体及社群的崛起,中国近年来也越来越忌惮海外流亡异议份子串联华埠来影响当今政权。为了应对这些异议份子,各地方公安局纷纷在海外华侨社区成立办公室,虽然名义上是协助处理侨社事务,但实际任务却是监控海外异议份子。如以共产党的史观观之,上世纪发生的辛亥革命与解放战争,正是因为海外华侨提供资金与人才还有协助与外国政府沟通下才得以成功,可以说现代中国的建设过程中,海外华侨功不可没,但对现在的中共政权来说,正因为海外华侨是建国的功臣,除了是拉拢的对象外,同时也是必须提防的对象。

台湾必须更谨慎因应中国可能的动荡

虽然中国制定“反间谍法”的对象主要针对有“间谍嫌疑”的人为主,但因为“海外警察站”的出现,反而让人质疑,中国是否会将执法的范围向外延伸到华侨社区内?甚至是台湾?虽然国安局长在前几天的立法院质询中,否认台湾有发现“海外警察站”等机构,却同时也表示,中国可能会经由第三方团体来做同样的事。换句话说,如若台湾人或台商在中国工作经商,不想无端成为被共同富裕的对象,或者误触中国修订的新法,即便这些事情可能不在台湾发生,国人还是需要特别谨慎以对。

此外,中国政府对内部稳定的评估,往往吾人难以从其官方的任何说法看出端倪,然而,看不到风但可以看得到树叶在动,中国积极修法因应海内外人士的做法,甚至统整海外布建机构来应对这些人事物,可见其对内部社会经济环境可能造成动荡之担忧,绝非其对外所宣称的乐观。尤其,许多台商因应海外客户对供应链风险控管,而需投资中国以外新的生产线或撤出部分在中国产能等,这对中国经济会有长远的影响,这才是台湾观察中共此一系列政策的重点之一。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