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遭罚因言获罪典型 八个样板戏回归在转瞬之间(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5-23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样板戏不单单是共产党愚民的一种手段,其也兼具着打击迫害持不同意见者的功能。
样板戏不单单是共产党愚民的一种手段,其也兼具着打击迫害持不同意见者的功能。(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1967年,《人民日报》将京剧《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并称为“革命艺术样板”,即八个样板戏

中共推广的八个样板戏当然不止这八部作品,凡是归为革命样板戏的作品,无一例外的在吹捧中共如何闹革命,以及无产阶级之苦大仇深,就这一批镌刻着意识形态宣传的样板戏,几乎贯穿了整个文革,有着8亿人民看了八年革命样板戏之称。

当时,大陆老百姓为了配合样板戏,在民间也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并逐渐成为生活定式,如广泛的开展唱样板戏,跳忠字舞和向领袖毛“早请示、晚汇报”,于是乎中共掀起的个人崇拜也达到顶峰。

八个样板戏在文革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整个过程由于江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样板戏不单单是共产党愚民的一种手段,其也兼具着打击迫害持不同意见者的功能,当时很多留在大陆的文艺工作者,就是被扣上反对样板戏的帽子而遭到迫害。

正如今天的大陆人依旧怀念文革,怀念上山下乡一样,也有一股歪风在鼓吹八个样板戏的正确性。比如将其认定为现代戏曲的巅峰作品,“样板戏”属于那个年代的骄傲,歌颂着那个时代每个时期的英雄事迹。

倒是看看,洗脑的样板戏成了时代的骄傲,再对比一下,笑果旗下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一句话惹祸上身,谁敢为其说好话必遭挞伐,甚至胡锡进讲了句公道话,也被公众的口水淹没。

中共对笑果文化处罚结果:没收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32万余元、罚款1335万余元,李昊石遭立案调查,笑果文化在北京的所有演出被无限期暂停。

这件事是因言获罪的典型案例,可悲在于同情者寡,落井下石者数不胜数,假如有朝一日人们又回到了看样板戏的日子,讲实话,不要抱怨,而是要尽情的享受。

记得初中课本中有《白毛女》的课文,那册课本同时有《泰坦尼克号》小说部分章节,所以笔者有幸在学校的阻止下观看了这两部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放映过程极其安静,大家都沉浸在剧情之中,《白毛女》则是在嬉闹中完成,期间还有学生起哄“这是啥呀”。

美与丑的反应是如此真实,若是天天让尝过新鲜的人回到文革,试问这样的艺术作品有何美感可言,关键是谁敢批评,如果《白毛女》的芭蕾表演放在当下,试问谁有敢大呼“这是啥呀”。

艺术是带给人美感和欢笑的东西,在样板戏的长期熏陶下,当时的大陆人早都忘记了笑容,陈佩斯在一档节目中曾说,小品是一种特殊时代下的产物,演员拼命设计台词就为博观众一笑,结果文革结束后,陈佩斯在台上拼命表现,台下一片寂静,人民无表情恰恰是特殊时代打给人的印记。

“作风优良,能打胜仗”,不过就是习近平提出的强军目标中的一段而已,李昊石的段子引用这句话本不必上纲上线,今天某位艺人说错句话,明日人头落地的下场也就在眼前,都说文革要开始,从这件事看,文革从来就没结束过。

文革初期,闹得最欢的那几位,大多没熬过文革,今天打小报告,陷他人于不易的小粉红,真等文革再次席卷,谁又能保证他们不是倒下的一批,期待灾难降临很容易先被灾难吞噬。

习近平活脱脱是当年的毛泽东,民间有一种误区,认为中国经历过文革,哪怕文革再来一次又有什么好恐惧的,历史如果重演,变本加厉,更为荒诞的可能性远高于前者。

海外某一部分华人认为,就算中国发生文革,等习殡天,中国又会接着改革开放,一切只不过是轮回而已。对此未免太过一厢情愿,大陆改革开放受到了西方世界的帮助,西方世界原本单纯的想法是将中国拉入到民主阵营之中,今天的中共已经让西方世界大呼上当,试问假如共产党不倒,就算对外继续开放,又有谁会买你的帐,届时整个中国人又会成为被嫌弃的对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