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快乐缺氧” 血氧机堪称救命神器(图)

发表:2023-05-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甲油、人造指甲等因素,会影响指夹式血氧机的测量结果。
指甲油、人造指甲等因素,可能会影响指夹式血氧机的测量结果。(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自2019年来,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其中部分确诊者出现“快乐缺氧(Happy Hypoxia)”的症状。食药署解释,所谓的快乐,并非真的感到快乐,而是指患者的血氧浓度已低于正常范围,但却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异样或不适,因此很容易造成延误就医,进而危及生命。有鉴于此,能提供即时且连续性的非侵入性血氧监测——血氧机,就成为居家照护患者的必备防疫物资。

血氧机依照用途的不同,可以分为“医疗用血氧机”及“非医疗用血氧机”,宣称临床或医疗目的使用之医疗用血氧机属于第二等级医疗器材,须通过查验登记审查,取得医疗器材许可证,始可制造或输入贩售,贩售之店家须为医疗器材商或药局。而针对未宣称医疗用途,为一般民众日常生活运动用或健康管理之血氧机,则不以医疗器材列管。

目前在市面上常见医疗用血氧机为“指夹式”血氧机,其机身及探头采一体化设计,具轻巧易携带的特点,量测方式也相当容易,只要将手指夹入血氧机内,约10至30秒后,就能量测到血氧饱和度。另外,也有机身及探头各自独立的血氧机;亦有部分产品设计为腕式,血氧探头整合于血氧机身并直接贴合于手腕进行量测,就能长时间监测血氧饱和度的数值。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指夹式”血氧机的量测部位是手指,所以在量测时须留意指甲油、人造指甲或是指甲病变都可能会影响量测结果。量测过中也应尽量保持静止状态,避免身体及手部的晃动。

食药署提醒,民众购买医疗用血氧机时需认明包装上之医疗器材许可证字号,使用时遵照使用说明书,若发现有不良品或发生不良反应,可至卫生福利部建置之“药品医疗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后品质管理系统”通报,(http://qms.fda.gov.tw/tcbw/)或拨打通报专线:02-23960100。

(本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21期 2023/05/12)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