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话是谁说的?(视频)

——【故国神游.古月今人】

作者:元曦 发表:2023-05-1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宋真宗说的吗?
“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宋真宗说的吗?(图片来源: 天真/故国神游)

有句话叫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大家应该都听过,是一句古话,用来劝学的,说这个人不爱读书,人家就告诉他说,读书是有种种好处的,换成现在的语境,就是熊孩子不听话,每天只想打游戏,不想看书,家长就告诉他,书中自有游戏机。

关于这句话的出处,比较通行的一种说法是,出自于宋真宗所写的劝学诗。如何劝的呢,告诉你只要好好读书,不愁没有颜如玉、黄金屋,大概就是红楼梦里常说的富贵场、温柔乡之类。这句话曾经被很多学者批评,特别是明清以来的学者,认为这句话坏人心术,功利心太强。

其实关于上述这种解读,包括出处,我个人一直都是比较存疑的。

我们先来看看这首诗的全文: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字面上的意思,我们其实是可以有两种解读,仅以前两句为例。你可以理解为,要想富有,就要多读书,要想安居,就要多读书,那这样读来,这首诗的确就成了一首急功近利的诗。

但其实我们还可以有另一种解读,比如第一句,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我们可以理解为,要想富有,不一定要买田置地,去达到一种物质上的富有,相反,多读书,从学习中得到精神上的富足就如同已经拥有了千钟粟,那才是真正的富足。

第二句,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要想安居,不一定非要广厦高楼,相反,多读书,从学习中得到的精神上的充实,会让你不为外物所移,就如同安坐黄金屋,这才是真正的安稳。这样读来呢,这首诗,就成了一首劝人放下名利所求,专心读书的诗。

对于第二种解读,可能有朋友不太理解,其实,这种文法古人经常使用。比如梅妻鹤子,说的是北宋林和靖,很喜欢梅花和仙鹤,他隐居孤山,种了很多梅花,人们就说他不娶妻,以梅为妻,以鹤为子,所谓梅妻鹤子。如果我们套用劝学诗的句式,那就是梅中自有颜如玉。就是说,这是一种比喻,它的重点在梅,非在颜如玉。再有,古人讲,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人说时间就是金钱,这里并不是真的让人去看重钱,而是说,时间才是比金钱更为宝贵的东西。同理,书中自有黄金屋,只是一种形容,读书是比黄金屋,千钟粟,更为重要的,更值得我们为之付出的东西。所以,从古人常见的这种文法上,我觉得这首劝学诗,是完全可以照此理解的。

此外,还有一点,就是这首诗的最后,五经勤向窗前读,五经就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这些经典讲的都是天地道德,说到底都是教人做人的,如何看淡名利私我,这也证明这首诗的最终立意,其实是让人放下那些普通人所看重的富贵、名利,等等。

说到这儿,还有一点要分清,我们现在探讨的是这首诗的本意,但是作诗人的本意,与读诗人的理解,这的确还是两回事。这首诗在流传过程中,也的确被一部分人理解为功利诗,所以如果按功利诗来读,明清以来的一些学者对这首诗持批评态度,那是有它的道理的。认为这首诗对士风、学风,有误导作用。但是,反过来,大家想一想,如果它是一首功利诗,连明清以来的学者都看不下去,那么,北宋时,我们之前讲【两宋风华】第28集,讲到台谏之风,当时的读书人、士大夫以气节相尚,在那样一个道德水准更高的时代,当时的学者们会对这样一首急功近利的诗表示认同吗,那就更不可能认同了。既然不能认同,那为什么还会流传后世,还一度被写进蒙学读物里呢,蒙学是教小孩子的,古人连这点监别能力都没有吗,所以我想,比较合理的一个解释就是,这首诗最初的原意、本意,非在于功利,只是以此为比喻,真的是在劝学而已。只不过呢,在后世流传中,特别到了近代,人们渐渐真的把它理解成了功利诗了,这种可能性,应该说是很大的。

刚才跟大家分享了我对这首诗的理解。接下来再说出处。关于劝学诗,最早把这首诗归于宋真宗名下的是一位宋末元初学者黄仲元。在他之前,找不到任何关于这首诗是宋真宗御笔的记载。后来这句话,或相似的说法,在元曲、小说中经常出现,被学者进行较多讨论的是在清代,有学者认为这是宋真宗写的,也有学者说未知何人所做,也有学者说这首诗是出于明主御制,至于是出于哪位明主的御制,也没有说。也就是说,其实这首诗是否是宋真宗所写,并无一个公认的准确的定论。既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这就是宋真宗御诗,那我们只能从其他角度来分析一下。

这个话还是要分两头说,首先,这首诗,如果是一首功利诗,如果是这样,那我觉得这首诗百分百不会是宋真宗所写。原因就是刚才提到的,北宋士大夫们以气节相尚,在那样一种社会氛围中,这种功利思想绝不会成为主流,更不要说,皇帝用这种功利主义的诗来劝天下人读书。宋真宗选人才,不只是看成绩,同时还要看人品。他是绝对不希望天下的读书人都变成争名逐利之徒的。我们在【青史长歌】系列中,讲过杨亿的故事,杨亿可以说是宋初诗坛第一人,以他这样的才情、文笔,因为一次写诗写的不得体,被宋真宗下诏警告,意思是你们身为词臣,词臣是学者之宗师,就更要严谨,不要流于浮靡,不可不遵典式。可见,宋真宗看重的不只是文才,更是文德。所以,这样一位皇帝,不太可能用功利诗来劝学。

再接着说,如果这首诗,并不是功利诗,就是一种劝人努力读书的诗,如果是这样的话,会不会是宋真宗写的呢。而且还有一种说法,说这首诗,不是写给所有人的,是专门给社会中下层的人写的,认为处于社会上层的人不缺千钟粟、黄金屋,认为这些是小民百姓的普遍需求,这样写的目的是鼓励他们也都努力学习,参加科考。这样说有没有道理呢,似乎有一点,就是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但即使如此,其实这个社会阶层还要看怎么说,有的人所处的社会阶层比较低,并不代表他的思想水平也不高。但即使这首诗真的就是给一些思想水平不太高的人写的,我也还是觉得,不像宋真宗所写。为什么呢。这首诗的遣辞造句,跟真正古诗文的典雅相比,可以用浅陋来形容也不为过,宋真宗虽然不是大诗人,但他也不至于写出这么白的诗来,更何况,宋代帝王在文学水平,文化修养方面的确是高于很多其他时代的帝王。特别宋太宗和宋真宗,二人著作之丰,为有宋诸帝之首。这还是从文学角度讲,从帝王文明的角度看,皇帝讲的话就是圣训,是要垂范后世的,所以帝王写诗,首先立意要正,然后遣词造句也得差不多点,不能太白了。

欢迎关注干净世界【故国神游】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故国神游】youtube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us2mr4nb2b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故国神游.古月今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