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最让人羡慕的梦幻经历(图)

宋真宗走访道家蓬莱山

发表:2022-04-07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真宗曾无意间进入道家所谓的蓬莱三山。
宋真宗曾无意间进入道家所谓的蓬莱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历史上误入蓬莱岛等道家仙境的事情是大有人在,但若说是由帝王进入到比桃花源更加可贵的道家美好圣地,可就甚为罕见了。这里要介绍的,就是来自宋真宗赵恒、令人羡慕的梦幻经历。

到北宋祥符年间(1008年∼1016年),宋真宗泰山封禅事情已准备就绪,宰执官来到后殿,真宗说:“朕即位以来天下太平,很早就想与众卿等去一二两个地方而未成,今日可以了。”说完就引群公及内侍数人进入一个小殿。

殿后有一座假山很高,而山的前面有一洞,皇上率先进入,随后又招呼群公跟随一起进入。开始觉得洞里很暗,往前走了数十步,则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另一番景象,只见千峰百嶂,杂花流水,但都不是人世间会出现的景象。

一会儿,宋真宗就来到了一个地方,只见重楼复阁,金碧照辉。这时,有二个相貌奇特的道士迎了上来,并对着宋真宗行礼,宋真宗也很恭敬的回礼。之后道士邀请皇上进入一所大殿,让宋真宗坐上主席,但宋真宗再三逊让未果,这才坐下。

群臣拜过道士之后,也相继坐下来,并都坐在道士之后。晚宴开始,道士所谈论的都是玄奥微妙的道理;吃的酒菜肴,也非人间所有。鸾鹄在堂上起舞,笙箫之声高亢宏亮传出很远,晚宴一直到很晚才结束。

当道士送宋真宗出门,并跟他道别时说:“皇上百忙之中还要应对大臣来拜访,不要吝惜这时间啊!”随后,皇上和一群臣子按照原路返回。

后来,有的大臣问起宋真宗这件事,宋真宗回答说:“这就是道家所说的蓬莱三山。”大臣们都觉的如梦幻一般,好几天都缓不过来。后来也没有人再去,更没人知道是怎么回事。

据说,这件事是南宋学者王明清的祖父听欧阳修说的。

宋真宗年间,亦有一名诗人撰写过类似宋真宗经历的诗作。

魏野,字仲先,号草堂居士。景德三年,中书侍郎兼工部尚书寇准被罢京官、谪陕州任知州期间,曾亲自拜访魏野。当时,自认看透世态炎凉的魏野还赠诗劝说寇准:“好去天上辞将相,归来平地做神仙。”

至于魏野还曾创作《寻隐者不遇》一诗,描述无意间进入蓬莱一事:

寻真误入蓬莱岛,香风不动松花老;

采芝何处未归来,白云遍地无人扫。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