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使馆区现乌克兰旗 中共警告“不要政治宣传”(图)

发表:2023-05-18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汪文斌 北京 大使馆
汪文斌17日表示外国大使馆及国际组织“有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近日有外交官透露,中共官方已经照会驻北京的数个外国代表机构,要求他们不要在其建筑物“进行政治化宣传”,相关要求似乎针对他们声援乌克兰

据路透社报导,与中共关系密切的盟友俄罗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后,引发国际社会谴责,此后数个国家驻中国外交代表机构升起乌克兰国旗,或在海报和灯箱上展现乌克兰国旗的图像,表达对乌克兰的声援。

一名要求匿名的外交官透露,近期“我们和其他代表机构收到要求大使馆和代表处避免使用建筑外墙进行‘政治宣传’的照会。”不过,所属代表机构无意照办。

驻北京的另外3名外交官也证实中共官方发出这项照会,内容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乌克兰国旗,但显然是针对此事而来。

根据路透社取得有关通知副本得知,中方在通知中称外国大使馆及国际组织“有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这份照会时,也只是重复通知中的话,即外国大使馆及国际组织“有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据悉,中共官方此举引起各国外交人员不满,一名欧洲外交官批评中方称,中共没有合理的理由去阻挠一个国家表达其意愿,他们亦不会遵从。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不少驻华外国使团均透过展示乌克兰国旗、标语牌、海报或灯光,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欧洲联盟、英国、德国、波兰等驻京使团都有展示乌克兰国旗图像。以加拿大驻京大使馆为例,其外墙设有中文字句“我们和乌克兰在一起”、“我们支持乌克兰”的标语牌;美国驻华大使馆亦在其外墙亮起蓝色及黄色的灯光。

虽然中共就乌克兰和平提出呼吁,但却没有谴责俄罗斯入侵行为,因而遭到西方国家批评。

另外,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5月16、17日在冰岛展开一连2天的峰会,这是欧洲委员会相隔18年后的首场会议。峰会重点讨论如何在法制上支援乌克兰、以及要求俄罗斯就战争罪行负责。各国领袖17日通过设立“损失登记册”,以记录俄军对乌克兰造成的损失,从而迫使俄罗斯为其行为负责及赔偿。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以重建角度出发,这份损失登记册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司法要素,去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也指出,损失登记册将发挥核心作用,以惩罚俄罗斯占领者的战争罪行,并要求俄罗斯对乌克兰持续造成的破坏负责。

除了46个成员国以外,同样有份参与会议的美国、日本、加拿大也支持设立损失登记册。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