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3种情况 请收起你的“大方”(图)

发表:2023-05-17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算盘 金元宝  大方
遇到这三3种情况,请收起你的“大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友问:“什么是大方?”有人回答:“大方是一种让步,是一种体谅,是为人着想的善意,是不拘小节的随意。”

为人大方,是一种美德事。但是,到了中年才发现,生活终归是自己的,把“大方”留给自己,才能活得轻松惬意。

一、对不懂感恩的人 收起大方

作家莫言曾经讲述过一段亲身经历——他小时候,家境不是很富裕,只有在过节时,家里才会包饺子。有一年中秋节,他家里包了些饺子,但是一人分不了几个。刚把饺子端出来准备吃时,一个乞讨的老人来到他家门口讨饭。

莫言见到后,就拿给他半碗地瓜。没想到,老人看着碗里的地瓜,不满地说:“你们一家吃饺子,却让我一个老人吃地瓜,你们的心是怎么长的?”

莫言听到后,恼怒地说:“我们家平时很少吃饺子,这次过节每人勉强才分到几个,连半饱都吃不了,给你地瓜就很好了!”

随后母亲斥责了莫言,然后把自己碗里的饺子给了这个乞讨的老人,他才离开。

本来是很开心的节日,莫言却觉得很失落,美味的饺子似乎也变得苦涩。

有些人,即使给予的善意再多,他也不会有一点感恩。

对于那些不懂感恩的人,可以选择远离,不必为所谓的友谊感到惋惜。

二、对没意义的社交 收起大方

一位作家曾在书中分享过一个自己过往的经历——上大学的时候,他竞选上了学生会的组织部部长,同时也兼任学校文学社的副主编。没多久,班主任把办理教师资格证的事情也交给他,一度让他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

光鲜的身份使他身边的朋友多了起来,每天走在校园里,迎面都是和他打招呼的人,随之而来的聚会让他应接不暇。他自以为朋友遍地,却在没钱交房租时看清了现实。

原来,那些聚会上称兄道弟的朋友不仅没来雪中送炭,还在他借钱时都不见了身影。他这才意识到,所谓的真心朋友都是错觉,那些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的社交,根本就是浪费。

之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写作中,再也不参与这种无效的社交。

酒局上的觥筹交错并不能换来真心相待的朋友。

对没有意义的饭局,劳心劳神的社交,收起大方,能推则推。

三、对不健康的习惯 收起大方

一位网友在去年过节时在微博写道:“人还是不能放纵自己。”还配上了他在医院打点滴的照片:整个手臂都是荨麻疹。

原来,就在前一天深夜,他在微博晒出青岛的“硬菜”:烤海肠、野馄饨、百花蛇草水......结果,上一秒还在跟大家嘚瑟显摆美食,下一秒肠胃炎和荨麻疹就找上门来……

由于荨麻疹的症状不一样,轻则皮肤起泡过敏,严重的话会胸闷发热,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好在他及时就医,病情才得到了控制。

正所谓:大病一场才明白,身体是最宝贵的财富。

一个人放纵自己很容易,但克制,却需要极大的毅力。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前行路上的绊脚石,只有踢开它,人生的路途才会更加顺畅。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把握规律的作息时间,好好生活,守住健康,给予亲人更多的依靠。

结语

总之,对于人生,张弛有度;对于生活,减免大方。

对消耗善良的人,收起大方,才能使真心不被辜负;

对无效的社交,收起大方,才能感受到从容、充盈;

对不健康的习惯,收起大方,才能守好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