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篇家训 看民国战神孙立人是怎么养成的(图)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5-15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名将 孙立人
中华民国名将 孙立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孙立人(1900-1990),字抚民,号仲能,安徽庐江人,官至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他在对日抗战和国共内战的战场上,凭借着超群的意志力和军事智慧,创下无数辉煌战功。所领导的新一军号称“天下第一军”,是中华民国令人敬仰的常胜将军。

孙将军就读于清华学校,毕业后到美国普渡大学读土木工程,取得学位后又申请进入维吉尼亚军校学习军事。所受教育看似西化,其实,真正扎根在他生命里的,还是从小在私塾里日夜薰陶的中国传统文化。

当孙立人即将赴美留学前夕,他的父亲孙熙泽先生特别撰写了一篇家训,并请工匠镌刻在一个端砚盒盖上,作为给儿子的临别赠言。全文那是字字珠玑,又句句恳切。威严的语气里既饱含了满满父爱,也深蕴着中国老祖宗的处世智慧。

全文如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朱晦翁训:弘为宽广,毅为强忍。汝性忠实,立志亦颇不随流俗;第规模狭隘,遇事非泄沓即急遽,皆才识不足之过,宜于宽广强忍下工夫。交友为品学成败大关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汝本中材,最易移染,慎之。远适异国,所为何事?望时时于此着想。慎寒暑,节饮食,惩忿塞欲为保身要诀。今当远离,特训数语,携置案头,朝夕省览,以当面命。

焕廷志  时年五十有五

全篇首先标举了“弘毅”对一个人实现志向的重要。所谓“弘”,即胸襟、气度的“宽广”;所谓“毅”,即遇事、待人、接物时的“强忍”工夫。在提点孙立人这方面的不足前,孙父首先是给予他大大的肯定。我们看见严父温柔的一面,这也是教育孩子的很重要的地方。

那么,要如何在品行上达到“宽广强忍”的境界,又在学业上进取成材呢?孙父提出了“交友”这个大关键。《论语》开篇第一章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里讲的“朋”,并不是酒肉朋友,而是志同道合、一起进学论道的益友。所以《论语》也说君子“以友辅仁”。还有《礼记》同样提到古时候教育小孩,到第七年要考察学生“论学取友”的情况,还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看着小孩要独自到外国求学,父母亲不能陪在身边,唯有写下这篇家训,希望常伴孩子左右。也期许他交到品德忠良的好朋友,更希望他能好好保重身体。

所以该如何“保身”呢?孙父说:“慎寒暑、节饮食、惩忿塞欲”,这里还是老祖宗的智慧。要懂得约束自我的欲望,不可纵欲。还要谨慎遵循四时的寒暑,并依此调整饮食和衣着。我们可以看见“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蕴藏在其中。

当我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可以发现孙立人将军一生对这篇家训的坚守不渝。他时常勉励部属:“胜利是在最后五分钟决定的,谁能坚持到最后五分钟,谁就能打胜仗”。这份坚持到底的强忍工夫,是他每每守得最后胜利的重要因素。他在带兵时也曾经说过:“所谓忍受,并不是被环境征服,而是抱定自己的志愿,去忍受横逆之来侵”。唯其强忍,方能宽广。这正是孙立人将军飞驰沙场、名垂青史的巍然写照。

【注释】:

1. 曾子曰句:语出《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2. 朱晦翁:南宋大儒朱熹(1130-1200),字符晦,号晦庵、考亭,晚称晦翁。

3. 第:但。

4. 规模:指胸襟、格局。

5. 泄沓(yì tà):怠惰涣散的样子。

6. 急遽:急躁求快速。

7. 汝本中材,最易移染:语本《论语‧阳货》:“唯上知与下愚不移”。 

8. 惩忿塞欲:戒止自己的忿怒、闭塞自己的欲望。

9. 案头:桌上。

10. 省览:阅读并借此反省自己。

11. 面命:当面告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