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遇见秦朝幽魂 老人预言十九年后的命运(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5-12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晚 夜色 阶梯 灯火 古风 556710878
夜晚的优美琴声,唤来千年前的幽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杜思温独自在夜里于水边弹奏乐声,忽然出现一名老人默默地聆听,后来才知道老人是千年前的河南太守,他请教了许多事情,并在最后得到往后十九年命运的面貌,这些预言都随着时间的经过一一实现。

夜游遇见秦朝幽魂 老人预言十九年后的命运

唐朝时期,贞元初年有个擅长琴艺的太学生名为杜思温,他大部分的时间都会待在公侯门馆中,每当在众人面前弹奏乐声时,总能获得宾客们的赞扬。某一次,杜思温与其他宾客一起到城外的苟家觜住宿一晚,那时山间的夜色十分优美,在月光的点缀下宛如一幅美丽的画作,加上酒意的袭来,大家都醉倒在这悠闲的夜晚中,只剩清醒的杜思温独自走到水边弹琴。不知何时开始,有一名老人出现在一旁聆听,杜思温认为老人是以前见过的宾客,于是也只是专心奏乐,不予理会。演奏结束后,杜思温转头一看才发现老人是个陌生人,他赶紧起身,老人出声要他冷静,声称自己是秦朝时代的河南太守,因为祸患而隐没于此,自己也是个喜好弹琴的人,因为杜思温的琴声十分悦耳,才会在一旁聆听。杜思温在老人的邀请下,又弹奏了一首名为《沉湘》的乐曲,并受到老人的教导,其充满古典与哀怨的曲风,是当时从未听过的。

后来两人闲聊一会,老人知道杜思温是太学生后,问他不求功名,时常弹奏音乐给王侯们听的原因,接着又说了关于富贵与官途等有关运势的事情。老人表示他的小儿子管理阳世间的俸禄名册,愿意帮他问一下,相约两天后在同个地点再见。当天杜思温如约而至,老人信守承诺地出现,不过却带来一个好消息与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他一生终究没有名分,没办法拥有真正的官职,而好消息则是他在巴蜀将有个虚假的俸禄,能够在十九年中不停赚钱,然而有个必须避开的忌讳,就是千万不能成为武官,否则将有无法避免的大难临头。语毕,老人立刻从杜思温的眼前消失无踪,他就将此事默默记在心中。

由于杜思温隔年依然没有考上,于是索性放弃考试,四出游历,后来前往成都。因缘际会之下,杜思温精湛的琴艺被韦令公看中,数次将他的名字记在官员名册上,他也在十八年的时间里跟着军队,收入不断,每个月都得到两万以上的俸禄,还与大将军的女儿结为连理,名下还有许多房子与车马,生活十分富贵。岳父后来希望让杜思温在军队中担任要职,但他依旧记得当年老人的预言,于是坚持婉拒对方的好意,不过岳父瞒着他向韦令公求得一个讨击使的驻军将领职位,他直到公文已出才知道这件事。往后的日子中,杜思温总是担心灾祸的出现,要求让自己去远方任职,却没能如愿以偿,后来西川节度使发起叛乱,杜思温所在的城邦遭到战乱波及,他遭到军人杀害,而他的家人则不知去向,一切如同老人所说的一样。

(事据《前定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