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著名女词人喊出最无奈的话(图)

江山留与后人愁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5-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清照透过《题八咏楼》,展现出不凡的家国情怀。
李清照透过《题八咏楼》,展现出一名女子不凡的家国情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中国著名词人,自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绝对榜上有名。李清照虽为一介女流,作品中却不乏豪迈胸襟磅礴大气,例如:使用八咏楼、十四州两个典甚是精准的《题八咏楼》一诗,就充满了非一般人所能比拟的气魄。因为这首诗作讲述了李清照对国家未来的担忧。

题八咏楼》全诗仅仅二十八个字,词人就已表现地淋漓尽致:“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李清照在“千古风流八咏楼”中所谓的千古风流,指的是“八咏楼”在历史上的重要性及其相关的历史。至于“江山留与后人愁”则揭示了一种无奈。因为词人这时候是暂居丈夫的亲戚家里,因此她流离漂泊期间的无可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受,尽显在这七个字中。她担忧:此处是军事要地,一旦失守就会有大麻烦。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这两句则点出了此地的重要性。向南直通三千里,从气势上又压制着江城的十四个州。我们都知道古人是非常注重风水的,做皇帝的要面南背北的,北方的房子都是北屋为正房的,是一家之主住的。而这里的地势就像是十四州的主人一样,李清照明白这个道理,才会有此担心的。

其实,女词人在看见当时政府的腐败后,就明白江山一定会被他人夺走的。李清照在无奈之中,喊出了这一句“江山留与后人愁”。

让后人去担心吧,自己也就只能随遇而安躺平了。其实南宋的灭亡是天意,李清照也算是放下执着了。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