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面箝制中共 一则“卡脖子”视频太形象爆红网络(图)

发表:2023-05-09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去年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国对中共的打击则已经从商业和科技层面上升到战略层面。拜登总统正准备签署一份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某些高科技领域的投资。该行政命令将涵盖芯片、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投资等经济关键领域。中共方面对此表现得十分紧张。

美国全面开始对中共“卡脖子”

5月7日,彭博社报道,拜登计划在5月19日到21日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广岛峰会前后签署一项行政令,严格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部分高科技产业投资;其中,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量子技术领域可能面临全面投资禁令。

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了当地时间5月4日举行的美国政府官员与微软、谷歌等四家人工智能(AI)领域龙头企业CEO间的会议,讨论AI的风险。报道称,拜登明确向这些企业高层表示,他们必须在推出产品之前确保其安全性。

事实上,早在4月20日,就有类似的消息传出来。彭博社当日援引消息人士信息称,拜登政府计划下个月(5月)发布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对中国的投资,涉及芯片、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投资等经济关键领域。

4月2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声称,这是美国“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同时他还强调中共将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中共焦虑的原因错综复杂。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累计投资金额接近1200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投向制造业,投向电脑和电子产品领域的金额约为128亿美元。在中共政府债务高达156万亿元人民币之际,中共亟需外资的帮助。

是“敢于斗争”还是“垂死挣扎”?

在美国“卡脖子”政策的刺激下,近年中共又掀起了一轮芯片投资热,据称2022年中国有关芯片的投资达1.5万亿元,新增芯片相关企业4.74万家。但这种缺乏高端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的投资,被指是盲目跟风,而各地方官员不考虑当地的技术条件重复建设,并打着“芯片”旗号欺诈、贪腐,大量研发资金流入到科技官僚的腰包。

去年多名芯片业领军人物近来相继因涉及腐败而被捕,其中,包括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国家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与及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齐联等人。

中共当局一边高喊解决“卡脖子”问题,一边祭出一系列招数整治外企,加速了资本的大量外流。

中共当局3月26日公告,要以维护网络与国家安全为由,对美国记忆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实施安全审查,并拘留了5名工作人员。随后中共有关部门拘留了日本安斯泰来制药的1名员工。4月4日,北京宣布对美国电脑内存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进行网络安全审查。4月24日,中共有关部门突访美国咨询机构贝恩公司上海办事处并对员工进行问话。

据Exante Data的数据显示,从4月21日到26日,通过“沪深港通”跨境交易环节,全球投资者从中国股票中净撤出31.7亿美元。这是过去5个月来最长的一次资金外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邓恩(Lucia Dunn)5月6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的这些行动显示,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关系迅速恶化。

“中国(中共)让有意跟它做生意的国家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中共使用的伎俩,突袭外国公司办公室,拘留外国公司雇员等,在其它国家是不可接受的。中共肯定知道这一点。所以看起来他们可能是在采取一种深思熟虑的策略。”

邓恩认为,中共所谓“敢于斗争”的心态,外人很难完全理解。但中共发起的对西方的“斗争”将是一个错误的赌注。

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则表示,中共明明需要外资却还这么做,这就是具有“假、恶、斗”流氓本性的中共的极端矛盾心理,这也可以视为习近平“敢于斗争”外交思想的一种表现。

一则“卡脖子”视频太形象爆红网络

近日一则“花豹开启现场教学:告诉我们什么叫做卡脖子技术”的视频在推特上流传。

推特网友在视频下面留言表示,“这个视频估计在墙内要被禁”“这卡脖子技术可以哦,拜登估计看过这个视频”“他这是在解说国际关系哎……”“这个微信视频号的原视频中的弹幕和评论区也很逆天。全是冲塔的人。”“这个视频恰恰是现在国际形势的写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