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拟5亿军援台湾 助国军不对称战力(图)

发表:2023-05-07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8 月 18 日在花莲空军基地举行的媒体活动中,台湾国站在瑞士制造的 GDF-006 高射炮旁边。
2022年8月18日,在花莲空军基地举行的媒体活动中,台湾国军站在GDF-006高射炮旁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路透社5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拜登政府计划使用类似援助乌克兰的紧急授权,向台湾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建仁表示,面对威权扩张,一定要备战才能够止战。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准备比照援助乌克兰模式,利用“总统拨款权”(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PDA),从美国现有的武器库存,向台湾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具体装备内容尚不清楚。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梅纳斯(Martin Meiners)表示,去年获得授权的总统拨款权,“目的是提供重要的安全援助,支持台湾的自我防卫”。“政府的做法与《台湾关系法》中载明的美国长期政策一致”。

据了解,美国国会授权总统可以动用“总统拨款权”,在无需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应对紧急状况,例如在美国国会通过的2023年国防授权法预算案中,就包括允许从美国武器库存中转移价值10亿美元的物品和服务给台湾。如果成功动用,将是这笔授权的首例。

据TVBS新闻报导,行政院长陈建仁6日接受媒体访时对此事表态说,大家都很清楚,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确保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一向是我们理念相同的民主国家共同努力的目标。所以,我们也会跟理念相同国家一起把所有的防卫工作做得很好,我们对于国家的防卫相当有信心,国防部也做了各式各样的努力,像我们透过国舰国造、国机国造这样的方式,来加强我们自卫的能力。

陈建仁强调,我们也会跟理念相同的国家一起合作,维持印太地区的自由稳定,保障我们自由、民主的价值;更重要的,是避免威权的并吞和侵略。

中央社报导称,国防部也对此表示,PDA为2023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强化台湾韧性法案”之一,主要内容为提供美军库存弥补军售延迟交运的防卫缺口,对于友盟国家协助,国防部乐观其成。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分析,日本、韩国及菲律宾为美国正式协防条约盟国,而台湾、新加坡及新西兰等则为美国印太战略定义的安全伙伴,且美方已将台湾列为非北约主要盟国,因此强化对台军事援助将可提高防卫能力与区域安全。

对于后续台美可能透过战略沟通确定的军援品项,苏紫云指出,5亿美元约可购买3000枚标枪飞弹或6000枚刺针飞弹,或是500枚鱼叉反舰飞弹,或120枚爱国3型飞弹,可快速补强防卫战力。

苏紫云说,台美双方亦可能在战略沟通后,援引以往美军租借军舰模式,即5亿美元对台军援可能包括2艘军舰及若干飞弹的包裹专案,“正规与不对称兵力”搭配套餐,快速增加台湾防卫韧性。

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美国已注意到台海不稳定局势升高,包含中共扰台频率增加,因此提升对台军事援助力道。他研判,5亿美元品项可能以无人机及其装备、刺针飞弹和标枪飞弹为主,以利不对称作战战略。

自由时报报导称,针对军售议题,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受访时表示,一般军购流程耗时较长,军援的速度可能会更快。若有机会藉援助或租借等方式,相信能加速补足台湾军购的不足;盼美国所提供的援助内容,尽量不要与现有军购重叠,如此才能更全面帮助台湾。

盘点台湾需求及美国可提供项目,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一是发展不对称战力的装备,包含刺针飞弹、反坦克飞弹、精准炮弹等,可在现有载台上发挥、扩大战力;二是人员训练,台美军事训练近期越来越公开化,应增加台湾军方实战能力的训练,但经费庞大,这部分是台美一直在洽谈,也有写进国防授权法案(NDAA)。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也表示,关于台美军事合作,除了武器军购外,还有许多讨论,例如建立区域紧急库存,部队、人员合作训练、后备能量建立等,尤其台美双方共同作战,还有许多面向需要努力。因此,投资眼前最迫切急需建立的项目,例如部队人员训练、资讯链结、后备动员、战力保存等,短期内可能比武器采购更为务实。拜登政府会从哪一方面落实,应待台美双方具体讨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