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世界的巨人传说与他们留下的遗产(图)

作者:禾缮 发表:2023-05-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神话 传说 奇幻 巨像 石像 巨人 433631794
许多巨人同时是传说中的神明。(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巨人”是体型远超人类的巨型人形生物,与神明、龙、洪水等传说一样,全世界诸多文明都记录这种生命的身影,比如中国神话中开天辟地的最初巨人盘古;希腊神话中仅凭双肩支撑整个世界的泰坦神阿特拉斯;北欧神话中众神之父奥丁的兄弟,同时也是引发诸神黄昏因素之一的火与诡计之神洛基,其实也是约顿海姆的巨人,因此巨人不仅是一个种族,同时也可能是拥有神格的存在。

巨人传说与世界遗产

现实中,神话传说的人物往往缺乏实际遗留的事物,年代久远难以追查,在考证他们存在的真实性上只能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作为后世信仰与文明的基石,然而世界上也有许多知名遗迹,它们背后的故事能够连结到民间传说中的人物,让这些仅存在于文献记载与口耳相传中的人事物增添真实存在的可能性。

当今现存的世界遗产中,就有一些是由巨人创造的名胜古迹,即便经历千年的风吹日晒,依然宏伟而壮阔。英国有一个“巨人堤道”,是一条长达8公里的石柱阶梯状景观,多达4万根六角形石柱像是人为刻意组装般,构成海岸边美丽景象,传说是由凯尔特神话中的传奇英雄芬恩·麦克库尔打造,他身上有达努神族的血统,母亲穆尔娜是巨人族之王的孙女,因此他也是善良且勇于挺身战斗的巨人。芬恩打造巨人堤道的缘由众说纷纭,有一说是身为爱尔兰巨人的他要与苏格兰巨人的敌手战斗,为此将大量岩柱移入海中,却被害怕惧战的对手沿路一边逃跑,一边破坏,形成今日的面貌;另一说则是与对方的战斗中投掷巨石,形成日后的巨人岛,后来为了迎接自己爱的女性巨人,动手打造出这条堤道,不论何种事迹都令人不禁认为他是不亚于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的大力士。马耳他也有巨人建造的神庙,位于马耳他第二大岛的哥佐岛上,名为“詹蒂亚神庙”,又有“巨人之塔”的含意。与前述古迹不同的是,这里是一处历史超过5600年的新石器时代遗迹,经过比埃及金字塔更悠久的光阴,在目前世上发现的遗迹中,古老程度名列前茅,是马耳他巨石神庙中最古老的一处遗迹,根据出土的文物得知是与生育仪式有关的祭祀场所。研究指出最早的建立时间能追溯至公元前3600年时,民间传说描述这里是由只食用蜂蜜与蚕豆的巨人打造,与一般人类生下了男婴,随后建造出这些寺庙。另外还有一点十分有趣,这座岛屿又被称为“卡吕普索岛”,正好就是将奥德修斯困在俄吉吉亚岛上7年的海之女神的名字,得知这些传说以后,看见这些遗迹时应该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吧。

巴塔哥尼亚巨人 双头巨人木乃伊

现代人对于世界的探索,以及世界各国的文明发展,十五世纪尾声开始的“地理大发现”带来巨大无比的效益与成本,使人类对于世界的面貌有了飞跃性的了解,同时牺牲无数水手、船员的性命,以及伤害了当地原住民的生命、家园与文化,曾经盛极一时的阿兹特克文明也因此走向灭亡的结局。那个年代的学识与技术,航行在海上进行探索无非是承担风险的冒险,也因此出现许多名留青史的航海家与探险家,不论他们的名声是正向,抑或是负面,都成功在数百年后的现在被人记得,活耀于各种影视、文学创作中,他们的冒险自然也有遇过奇异的人事物。

根据一些欧洲久远的记载中,表示在巴塔哥尼亚存在巨人的种族,称呼他们为“巴塔哥尼亚巨人”。知名探险家斐迪南·德·麦哲伦在1519年开始带着船队进行环球航行的壮举,据说他们曾在前往摩鹿加群岛的途中遇见一种巨人,团队中的编年​​史家安东尼奥·皮加菲塔留下的记录中表示在一处岸边看见正在载歌载舞的巨人,对方的身高是正常人的2倍,双方见面时发现,他们的身高只到巨人的腰部为止,还有相当不错的身材。麦哲伦船队的发现不论是对于当地或是世界,都使许多人对巴塔哥尼亚会联想到巨人,名字中被认为有“大脚之地”的解释,甚至在早期的世界地图上会标记那里有“巨人区”。即便是经过数十年后,仍有许多后继者遇见巴塔哥尼亚巨人,比如继麦哲伦以后,第二位完成环球远航的英国探险家弗朗西斯·德雷克,船上的牧师弗朗西斯·弗莱彻曾在1579年的记录中表示遭遇身高超过220公分的巴塔哥尼亚巨人,而在1590年代也有英国水手安东尼·尼维特声称在巴塔哥尼亚看过3.7公尺的巨人遗体,同年代在荷兰轮船的英国人威廉·亚当斯报告船员与火地岛当地的高大居民发生冲突,后来在1598、1599、1615、1766年都有人不约而同地声称在巴塔哥尼亚有巨人生活在那里,层层堆叠,强化巴塔哥尼亚巨人存在的真实性。

中国远古的巨人神祗刑天即使失去了头部,依然能够持续奋战厮杀,在许多神话中都有外貌特征怪异的巨人存在。有一则传说故事提及在巴塔哥尼亚曾有一个高达3.5公尺的“双头巨人”,称为“Kap-Dwa”,关于他的记载少之又少,不过传言他变成木乃伊,后来成为人类的收藏品。传说的源头追溯至1673年,有数名西班牙水手围捕这名双头巨人,曾经一度将其俘虏,然而他在逃跑过程中,遭到西班牙人手持长矛贯穿他的胸膛,结束他的生命。后来双头巨人的遗体木乃伊化,于19世纪时送往英格兰,在马戏团老板们的手中不停转卖,曾在英格兰滨海韦斯顿的伯恩贝克码头展出45年的时间,后来被托马斯·霍华德爵士在1959年买下。那么双头巨人现在在哪呢?据说他后来被运到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由当地的古董、收藏品事业“古董人”收下,变成罗伯特·格柏与妻子的收藏品,不过根据他的说法,Kap-Dwa的来历有些微的变化,他表示这具木乃伊是由一名英国船长乔治·比克尔偶然发现,被巴拉圭的居民制作成木乃伊,最初找到时已经死在一处海滩,后来运到英格兰黑潭的一间博物馆展出数年的时间,不过两段记录在过程中都有许多重合之处,Kap-Dwa的胸膛都插着长矛,在生前遭遇不测,为他的生命曾经存在于世留下证明,也显示出那个光彩耀眼的大时代下,人性黑暗暴力的一面。时至今日,考古的探索更加强调维护文物的状态,人们也开始缅怀与弥补过去造成的伤痛,即便那些破坏已经不可抹灭,但世界依然持续向前迈进,过去遗留的事物都是迈向未来的基石,不要遗忘他们的贡献,以此为戒,便是文明不容忽视也无法回避的重要过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