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洞穿 伪君子嘴上常挂3句口头禅 (组图)

发表:2023-04-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品不好的人在言语当中露马脚,要警惕。

菜根谭》有言:“与人者,与其易疏于终,不若难亲于此。”意思是,与人交往互动,出了问题俩人不欢而散,还不如从一开始就不和这种人结交。的确,选择和什么样的人交往,一定要看清对方的人品

人品不好的人,最明显的,就是体现在说话上面。那么人品不好的人会轻易暴露吗?他不会在脸上写字,他往往会掩饰自己的真面目,也就是常说的虚伪、伪君子。这种人怎么辨识?

记住,越是虚伪的人,越喜欢说以下这几句话,遇到千万别深交,一定要远离。

第一、化身事后诸葛亮:“我说什么来着?”

“我早知道会这样”,“我说的没错吧?”等等。老祖宗说: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在别人困难时递过去的那双手,永远胜过时过境迁之后说的闲话。人交朋友,肯落在行动上的才是真朋友。

早些年看过一则相声,说的是有个人去县里反馈问题,坐电梯的时候不巧,碰到电梯出了故障。电梯卡在楼道中间,上不去下不来,外面乱哄哄的,他在里面也急得直跺脚。

这件事把领导也吸引过来了,其中一位站了出来:

“你看看,你看看,我说什么来着,这老电梯,我早就知道要出问题,我就是没说!”

其实身边马后炮的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见。“我早就和你说过了,这样行不通的,现在好了吧!”,“这一看就知道不对呀,你怎么这么笨,一点眼力见都没有。”,“你们还是太年轻了,这么轻而易举的事都办不好,换我早就……”。

当你遇上事的时候,他们会躲在一旁看热闹,热闹看够了,再来“关心”上一脚。其实没有一点真诚,只会说风凉话,或者放马后炮。

生活中,一定要认清这种虚伪的人,不要让他瞎掺和,否则出了问题还会把责任都推在你的身上。

公司工作时,经常遇见这样的同事。

一起设计方案过程中,他很少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但评判结果一出来,他就会化身“事后诸葛亮”,评头论足一番。

效果好,他会夸夸其谈说:“听我的没错吧,我早就知道这样策划会成功。”

结果坏,他则会摇着头、叹口气道:“完了吧?没戏了吧?我早就说过,这么做行不通的。”

这就是:对于遇到好事就邀功,遇到坏事就想推卸责任。

这个社会,谁都不傻,别人只是看破不说罢了。爱耍心机的人,身边的朋友迟早都会远离;喜欢事后高谈阔论的人,也不会有人愿意将真心托付。

雪中送炭永远比锦上添花更难能可贵;坦诚相待总是比火上浇油更值得珍惜。

第二、太极高手打官腔:“再说吧”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不论里子多么破败,总是要保持面子的光鲜。

水晶球
话语带套路的人很虚伪,言而有信的人才是真诚的。(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虚伪的人也是表面光鲜。那些不值得深交的人,很少会以真心待你。他们总是打着朋友的幌子,把你利用得团团转。

比如有人分享自己的一种“好兄弟”,每次遇到麻烦都会想到他。

然后他出钱出力、累死累活地忙了大半天,得到的却是对方轻飘飘的一句“完事儿啊,改天一定请兄弟好好搓一顿”。

而这个“改天”却是一直遥遥无期。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改天再约,回头再聊,有空再见……”

可改天是哪天,再说是何时?

老子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虚伪的人口蜜腹剑,说话没有含金量,态度不够真诚,你拿他当自己人,他却拿你当冤大头。

“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和这种人交朋友,得不到真心真意,就是被他当工具一样利用。

所以,真正值得你用心去深交的人,他会尽量确保每一句话都是发自肺腑。而那些喜欢打官腔、说话含糊其辞的人,其实都很能装,内心特别虚伪。遇见了,千万趁早远离。

第三、花言巧语嘴上抹蜜:“非你不可呀!”

克雷洛夫寓言里,有一个《乌鸦与狐狸》的故事。讲的是有只乌鸦偷到一块肉,衔着站在树上休息,被树下的狐狸看到了。

狐狸非常想从乌鸦嘴里得到那块肉,于是眼珠子一转,大肆夸奖乌鸦“身体魁梧、羽毛美丽,要是能够发出声音,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鸟类之王”!乌鸦听了非常得意,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自己的歌喉,就高兴地唱了起来。没想到,他刚一张嘴,肉就从嘴里掉了下去。

狐狸看到乌鸦上当了,赶紧叼起肉就钻到洞里去了。

小时候看这个故事,只会觉得乌鸦太虚荣了,遇到别人的阿谀奉承、花言巧语就失了阵脚。

长大后才恍悟,人人都爱听溢美之词,这无可厚非,但遇见一味虚伪奉承你的人,一定要长点心。

正如卡耐基所说:“奉承是从牙缝中挤出来的,而赞美是发自心灵的。”

阿谀奉承的人喜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他不会直截了当指出你的错误,甚至还要粉饰一番你的缺点,让你得意忘形。

与这种人为友,很容易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怪圈而不自知,以致一错再错。

我们常说,人要有自知之明。别人恭维的话,听听便罢,千万别当真。

伪君子,比真小人更加可怕。

人这一辈子,遇见什么样的人,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一个人品好的朋友,会让自己受益终生;交一个人品不好的人,很容易被蒙骗,被算计,甚至是被伤害。

靠谱的人,说话都是比较真诚的,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而虚伪的人,说话都是有预谋的,话虽然说得好听,但未必走得是真心。

所以,无论与谁相处,别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许诺再动人,没有履行就是欺骗;保证再响当当,没有做到就是愚弄。

老人说:说话听声,锣鼓听音。从伪君子的口头禅判断,此人不可深交,不单保护自己,也是减少伪君子的作恶机会。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