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 首提一个目标(图)

发表:2023-04-28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28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多次提及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风险,并且首次提出要重视人工智能发展。

中共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 风险不容小觑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4月28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

习近平在会议上多次提及“风险”一词,包括经济和金融等领域的风险。“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改革化险工作。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华尔街日报》4月28日的文章分析本次政治局会议认为,需求仍然不足。

2021年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三重压力中,需求收缩无疑是最严重的挑战,供给冲击不会长期性事件,预期转弱本就是对需求收缩的认知映射。曾几何时,中国经济数据高速增长,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的头衔也吸引跨国公司涌入。当前的中国,却需要直面需求不足的挑战。

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在4月初接受媒体“端传媒”采访时指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复苏的程度,不管是外贸、国内的消费、投资、房地产市场,都比预期要低一些。最主要的原因,是跟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体制、行政管制、社会治理体制,还有很多具体的政策发生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在过去三年,特别是2022年,政府并没有通过财政给企业,尤其是没有给那些小微企业任何实质性的补贴,所以在去年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都倒闭了。

时评人士唐新元撰文《全国经济普查 什么样的结果摆在习近平案头?》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最突出的难题包括:国际需求减少影响出口,对中国制造业造成了一定冲击。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民众减少了购物、旅游和餐饮等消费,导致消费需求减少,对零售、餐饮和旅游等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企业复工困难,疫情爆发以来,企业面临复工困难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这对生产和运营造成了重大影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步履蹒跚,“清零”带来的压力以及国际贸易形势等因素,使得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由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国的就业形势也很严峻,今年仅高校毕业生就达到1158万人。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和李强需要采取更积极的经济政策,以支持经济发展和稳定。目前来看比较难,估计仍采取央行释放流动性、政府增加负债以进行投资等方式,让经济数据好看一些。

中共政治局首次提出发展人工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这个中共最高权力层级首次提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通用人工智能(AGI)是具有一般人类智慧,可以执行人类能够执行的任何智力任务的机器智能。通用人工智能是一些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目标,一些研究人员将通用人工智能称为强AI(strong AI)或者完全AI(full AI),或称机器具有执行通用智能行为(general intelligent action)的能力。与弱AI(weak AI)相比,强AI可以尝试执行全方位的人类认知能力。

在微软投资的ChatGPT掀起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浪潮后,北京当局正在采取措施控制中国的聊天机器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本月公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系统,它能根据用户的问题和提示生成文本和图片,支撑ChatGPT的就是这样的系统。

根据网信办公布的管理办法,公司必须遵守北京当局严格的审查规定,网站和应用程序必须避免发布诋毁中国领导人或触及历史禁区的内容。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需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含有颠覆国家政权”或“破坏国家统一”的信息。

研究中国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马特·希恩4月25日对《纽约时报》表示,当前的人工智能浪潮给中共带来了新的风险。聊天机器人的不可预测性会让其做出荒谬或错误的(也就是研究人员称为“幻觉”的)陈述,这与中共痴迷于管理网上言论的做法背道而驰。“生成式人工智能给中共的两个主要目标制造了矛盾:一个是控制信息,一个是在人工智能方面领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