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云关系密切 杭州原书记周江勇贪污近2亿元(图)

发表:2023-04-28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受审。(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受审。(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被指控受贿1.93亿元人民币,中共浙江省委前常委、杭州市委前书记周江勇在安徽受审。由于周江勇与马云关系匪浅,传蚂蚁集团曾投资周江勇的家族事业,此案是否会牵连到该集团,备受外界关注。此外,周江勇攀附原天津市长黄兴国被曝光。

周江勇受审认罪悔罪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27日,安徽滁州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受贿案。周江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此案将择期宣判。 

周江勇被指控:2001年至2021年,他在浙江省象山、宁波、舟山、温州、杭州等地任要职时,在工程建设、项目承揽、土地获取等,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1.93亿余元。该案将择期宣判。

据公开资料,现年56岁的周江勇是浙江宁波人,曾任宁波市委常委、舟山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等职。2017年6月出任浙江省委常委,不到一年,再改任杭州市委书记。

周江勇于2021年8月因贪污落马,2022年1月被“双开”,他被指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执法司法活动;大搞权钱交易,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等。

他也是首个被指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的“老虎”。

据《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9月报导指出,2020年周江勇就被有关部门约谈过,其心存侥幸,并未如实交代个人相关问题。

另据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披露,周江勇利用公权力为其弟周健勇经商提供帮助,让其创办的公司拿到宁波地铁移动支付系统统筹权等,堪称“搞家族式腐败”。

蚂蚁集团卷入周江勇贪腐案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曾被指涉周江勇案。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引用了公开记录和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指出,蚂蚁集团旗下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以低价买入杭州两个地块,而此前,蚂蚁入股了周江勇弟弟拥有的两个移动支付项目。

此前有广泛传闻,周江勇落马与蚂蚁集团所属的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一度失势有关。

杭州是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大本营。周在杭州书记任内力挺阿里巴巴,曾授予马云“功勋杭州人”的荣誉称号。周江勇落马后,网上开始盛传周江勇家族曾耗资5亿人民币“违规”抢先购买蚂蚁集团计划上市的股份,遭蚂蚁集团否认。

中国经济周刊去年发布长篇调查报导,披露周江勇夫妻以及其弟弟周健勇、同族亲人周文勇共同建立起庞大的商业版图。其中,周健勇2017年主导创立“优城联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3月,由蚂蚁集团100%全资持股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成为第2大股东,持股达14.28%。

但也有人指出,周江勇可能还够不着马云的阶层。

此外,马云因在上海金融论坛上狠批中共监管机构遭到整肃,移居海外长达一年多的时间,3月突然返回中国,也引发外界揣测。

攀附黄兴国的几个兄弟

周江勇快速升迁,得益于进入了黄兴国的圈子。据陆媒《廉政瞭望》报导,周江勇35岁时出任宁波象山县县长,是宁波下辖区县中最年轻的党政主官,这与他得到了时任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的大力提拔密不可分,而宁波象山是黄兴国的老家。

报导说,周江勇与黄兴国的几个兄弟关系密切,为黄家兄弟的生意大开绿灯。对于黄家兄弟的建筑生意,他也十分关心。周江勇离开宁波赴舟山任职后,还将一些建设工程安排给了黄兴国亲属。

黄兴国离开宁波到天津任职,周江勇仍与黄家保持密切联系。无论黄兴国是否回老家过新年,周都会去黄家拜年,这样的攀附直到2016年黄兴国落马为止。

报导引述知情者表示,调查黄兴国期间,中纪委专案组曾入驻宁波市近半个月。案发后,黄兴国及其妻子韩玲玲、黄兴国司机、黄兴国四弟黄兴余、黄兴国五弟黄兴荣在内的共7人被带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